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抱歉,这才是新零售魔方的正确打开方式

资讯 TOM    2018-09-04 09:14

【第一财经星锐专访第09期】宅团创始人黄域先生专访

抱歉,这才是新零售魔方的正确打开方式

编者按:一张极致轻简的办公桌,一杯清茶,几张白纸,这几乎是走进黄域先生办公室主所看到的全部,你很难想象,一个市值超过20亿、被阿里商情部门列入重点关注企业名录、被业内誉为新零售终极解决方案的新锐互联网企业,就诞生于此。只有桌上的两幅相框,温婉的展示着办公室主人心中最柔软的所在:一张,是他漂亮的妻子和女儿,还有一张,是宅团创始团队和那些优秀的城市合伙人们,那群一起奠定宅团宏伟基石的开拓者们。我们的访谈,也就此开始。

笔者:黄总,最近几个月,我在各个场合无数次听到“宅团”两个字,很多投资界、互联网圈甚至BAT公司大佬,都在关注宅团项目,我心中非常好奇,宅团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又如何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引起业界如此关注?

黄总:新零售、O2O大家都不陌生,相对于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模式,宅团提出的是万店互联的新零售模式,其底层差异化基因在于:一种基于“区域化物流配送所衍生出的全价值生态体系”。其中的核心,即在于“本地化电子商务+即时派送”。以本地物流网络链接线上资源与线下需求,实现万店互联,也只有这样才应该是新零售应有的样子。

我们大家都有线上购物的经历,躺在家中就可以买到喜欢的商品,非常方便,但从你买下付款,到真的拿到商品,可能至少也要2-3天的时间,对不对?拿到手上可能还不满意,真实商品比图片差了好多,还要退货,很麻烦!相对的,线下购物就不会有这些问题,选中了一件衣服,就可以穿在身上,非常好,但大家也都知道逛街购物,耗时耗力,排队塞车,又有线下购物的弊端!

那么,是否有一种消费场景,既可以像线上购物一样便捷,不用忍受塞车排队之苦,又可以极速收货,不用苦等两三天?其实,这就是宅团为大家营造的基于本地化电子商务+极速派送下的消费体验 — 躺在家中购物,1小时内送到手上!就像把整个城市的商店搬到了你家的客厅。

相对于传统电子商务,宅团提供了一种颠覆式的消费体验,而这必将衍生出了一个有无尽可能的生态体系,我们无法预十年后宅团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但可以肯定的是,整个城市的民生消费血脉会通过宅团相连。

在此基础上,再搭载宅团规范且强大的运营体系支持,丰富的产品线与盈利模式设计,就构建了宅团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对于80、90后的主体消费群,宅团的服务完美匹配了他们懒、宅、急的消费需求,对于无数的合作伙伴,宅团提供了一条安全、高盈利、稳定的互联网创业机会。所以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合作伙伴,宅团提供的是一项完全不同的消费升级体验,一个稳固、可观的事业机会。

至于你说的业界关注,其实没有这么夸张,宅团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就像三个月没下雨,天上飘来一块云彩,大家都会抬头看一样,这种关注,更多的不在于“宅团”自身多么优秀,而是在于在目前中国市场环境下,亟需一个宅团一样的项目,去解决各个维度利益群体的真实问题,仅此而已。

笔者:这就像是在科幻电影里才出现的场景!那么黄总,您刚刚提到的“万店互联”又指的是什么意思呢?

黄总:如果说这种兼顾“便捷”与“速度”的消费体验是宅团为消费者提供的价值,那么“万店互联”可以理解为宅团为实体商家们提供的一次复兴的机会。

早些年,在没有电子商务的时候,实体门店宁愿承受高昂的房租,也要把店铺开在闹市,是因为这里有“人流”,有人流就有生意。后来有了电子商务,电商们尽管无需门店租金,但却开始用大把钞票做广告,吸引流量,道理其实一样的,流量就是生意,商业的本质永远是一个“流量为王”的游戏。

那么今天,在这个人人都习惯“搜索”与“看评价”的时代,所有的消费决策其实在“进店之前”已经做出,支撑商业体系的“流量”,早已经被在空中拦截了。那么此时,宅团的价值,即在于整合所有合作伙伴的力量,空中拦截一个城市的消费流量,分享给所有联营商与门店。

万店互联的逻辑,即在于:因为宅团可以提供消费者几乎所有的消费需求,再辅以闪电派送的极致体验,宅团无疑会是一个本地化消费的首选平台,自然可以汇聚一个区域的主体流量,那么所有进驻宅团的门店、联营商,则都可以共享这价值连城的流量,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逻辑,最终的结果就是同时福惠于商家与消费者!

笔者:黄总的商业理想真的太宏伟了!怪不得业内已经把宅团定义为中国新零售领域的旗帜型项目,您刚刚提到“解决各个利益群体的问题”,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黄总:这个不难理解。比如对于商家,宅团提供了一种更低成本、更高效的互联网转型工具,商家免费入住平台,免费享受宅团全功能服务,基于LBS定位技术实现精准品牌曝光与用户推送,基于大数据挖掘与需求匹配实现深度营销,而这一切都是在任何同类平台上无法满足的。

相对的,对于合作伙伴,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从业者都希望进入互联网领域,大家认同这个行业的前景,但大家如果没有成熟运营体系支持,跨界投资是一件风险极大的事情,所以目前新零售领域还是更多“业内人士”操盘,而宅团的全纬度运营体系可以让一个零基础跨界者零风险操盘直至盈利,如果说价值,这是很核心的价值。

还有,对于风险投资机构,现在整个行业已经过了最初“随便投资都能赚钱”疯狂阶段,投资环境日趋理性,机构始终无法在新零售领域找到“短期收益与长期收益平衡+坚壁抗复制”的真正解决方案,所以态度始终暧昧谨慎,但在宅团生态体系中,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以及最重要的,对于终端用户,宅团提供了一整套基于真实用户场景下的服务解决方案,而这种方案并非基于流程设计产生的,而是基于“单体用户习惯大数据挖掘”而产生的,简单理解,每个用户都将在宅团体系内单独建模,我们会采集分析每个人独立的用户习惯,从服务推送到服务流程设计实现真正意义的个性化,这是任何同类新零售平台无法比拟的理念。目前还在测试阶段,但模式前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简单理解,我们始终认为,一个项目必须兼顾的各个维度群体利益,实现终极融合,才能够打造一个可以永续运营的生态体系,而这,正式宅团在做的事情。‘’

抱歉,这才是新零售魔方的正确打开方式

笔者:您这样说完,我开始理解宅团项目的价值所在了。我很好奇,当初是什么原因,促成您创造了宅团这样一个迷人的项目呢?

黄总:首先纠正你一个用词,不是“创造”,而是“商业迭代”。我跟很多投资人、城市合伙人都说过类似的观点,“宅团”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时代发展到了今天,一个“商业迭代”的产物,就像马云的阿里,李彦宏的百度,即便我今天不做宅团,也会有别人做,是因为这个时代,需要宅团这样一个项目的诞生,用户需要更好的消费体验,商户们需要更合理的路径实现互联网化转型,跨界投资者需要更稳妥的转型模式,所以并不是创造。宅团的出现,有其必然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合作伙伴在宅团还是一个商业计划书的时候,就看好他,是因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个时代就需要有这样一个项目,前景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抱歉,这才是新零售魔方的正确打开方式

笔者:黄总,有一个私人的问题想要请教,我在采访之前与很多您的朋友、业务合作伙伴聊过,大家除了对您的战略格局与执行能力推崇备至之外,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是 — 一个真正有梦想的人!您是如何看待朋友们对您的评价呢?

黄总:如果仅从能力上讲,即便在宅团内部也有很多比我更优秀的精英,我们的核心团队多数来自阿里系、腾讯系、百度、美团、拼多多,还有很多跨界精英加盟,就是这只团队奠定了宅团飞速发展的基础。我更愿意把自己当做刘备,我的职责是聚拢无数的诸葛亮、关羽、张飞、赵子龙,为大家提供一个施展才华、兑现梦想的平台。

至于说“有梦想”,这点没有错,坦诚的说,最初关于宅团的构想,更多的是出于商业原因,我认为宅团可以创造巨大的财富,获得商业成功,既可以让所有的合作伙伴收益,也可以让我自己有能力照顾好家人,没错,很简单的初衷,照顾好家人、朋友,赚些钱,这是最初最原始的想法。

但是,当宅团的顶层设计逐渐清晰,我发现宅团不是一个简单的“盈利工具”,它可以改变一个时代的习惯,梳理、升级一整条产业链的格局,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给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如果你说梦想,我的梦想其实很简单:我有责任兑现宅团最大的社会价值,而不是仅停留在理论上的可行性,这不是一件我要“追逐”的梦想,更多的是一项我必须肩负的“使命”。

没错,就是使命。

笔者:那黄总,从创立宅团至今,最让您感受到成就感的时刻是什么?是拿到天使轮融资的时候吗?我听说宅团的天使轮估值已经上亿元,宅团也成为近五年天使轮估值最高的项目,融资金额甚至超过很多项目PRE-A,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商业奇迹!

黄总:得到有专业背景的投资机构认可,当然高兴,除了有更宽裕的资金可以施展拳脚,更重要的其实是这个“认可”本身的价值,这说明宅团商业模式、核心团队与盈利预期经受了最严苛的考察,但坦率的说,那不是最有成就感是时候。如果只截至到今天,我的成就感更多的其实来自市场一线,来自我们的代理商、联营商们,当看到他们的订单稳定增长,他们的运营执行按既定轨道运行,你就像感受到一个可能改变历史的庞大机器在稳定有序的运转,这对于在宅团来说,才是最有价值的。

顺便说一句,宅团的代理商,是整个生态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就像血液对于生命的重要性,所有的商业构想需要代理商们共同完成,所有的财富与成就也自然要与代理商们共同分享,支持代理商、联营商的也是宅团永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笔者:黄总过谦了,能完成宅团这样一个庞大复杂的生态体系设计,我想也绝对不是“刚好找到了”这么简单,说道这里,我想问一下黄总,在您运营宅团项目至今,所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么?

黄总:减速和拒绝

笔者:抱歉黄总,我没有听懂,您说的是“减速”?

黄总:是的,减速和拒绝。我经常跟身边的伙伴们说,我很幸运,从启动融资,到产品设计开发,以及渠道布局,一路走下来无比顺利,因为大家都能够认同宅团的价值与前景,感受到宅团项目的可行性与必然性,所以投资人、核心团队成员乃至城市合伙人,都是鼎力支持,一路顺风顺水,但最大的阻力,在于:控制我们的推进速度,静心打磨每一个细节。拒绝过多的业务分支,聚焦阶段性的单元成果,简单说,就是:拒绝和减速。

这个项目是今年刚刚启动了几个城市试点,其实早在去年9月份就具备了市场测试条件,但我们认为运营体系还不够完善,产品体验度还有待提高,支持团队还不够强大,运营一家企业,很多元素不是仅凭资金就可以解决的,必须有时间的沉淀,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我当然希望可以尽快启动市场,但在一个不成熟的条件下启动市场,就是对所有人的不负责,对不对,我们必须确保进驻平台的每个代理商都能够实现盈利,确保投资人的每一分钱都能拿到回报,员工的每一滴汗水都流的有价值,这其实不管是一个商业范畴的事情,而是社会价值的事情。直到上个月在公司内部全流程测试成熟下,宅团正式做出了全面市场启动的决策。所以,压抑自己,降低速度,减少业务分支,可能是我们碰到的最大的阻力。

抱歉,这才是新零售魔方的正确打开方式

笔者:黄总的观点果真让人耳目一新,在这样一个时代,能够静下心来像雕琢一件艺术品一样去打磨一个项目,夯实基础,确实是不一样的胸怀和格局。那么说道这里我还想问一下黄总,未来,宅团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比如五年后?十年后?

黄总:这个问题很难定义。我可以说出目前的业务经过五年到十年后的发展会是什么样子,但就像之前说的,“宅团”本身不能用简单的一个项目去理解,而是一个具有“自扩展、自成长”基因的生态环境,没人知道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若干年后还会产生什么样的业务分支。

比如,目前我们的业务内核是“新零售+新服务+新物流”支持的民生O2O模式,给消费者更至臻完美的消费体验,给商家打通全流程服务壁垒,给代理商营造稳定持续的盈利空间,但这就像是一棵树的“主干”。

我们发现代理商除了可以坐享全城消费收益,还可以打造自身的品牌终端,既可以增加短期盈利,又可以实现品牌下沉,所以【宅团便利店】项目应运而生,支架于宅团物流体系,坐享宅团品牌红利与运营支持,宅团便利店从出生第一天开始就有无尽的先天优势,而你知道2017年全国便利商超流水达到472亿吗?而这,只是宅团的一个分支!

再比如,当我们锁定了区域化的实体民生商户,其背后蕴藏着一个大约年营业额超过6000亿的原物料供应链体系,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实现有效资源整合,宅团不敢保证可以做到,但这是我们后期会重点尝试的地方,而一旦打通,目前宅团所有的合作伙伴,包括投资机构和城市合伙人,都将获得巨大的利益回报。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无法预测宅团未来会有多少业务分支,会进化成一个何种样子的终极形态,但这就像是一片森林,只要有阳光,有土壤,有水分,就有无限可能。

笔者:我已经被黄总带入了画中,眼前就是一片繁花似锦的场景,那么黄总我想请问下,假设宅团就是一片森林,这其中的阳光、土壤与水分,又分别代表着什么呢?

黄总:这个很好理解。

土壤,当然是永恒存在、不可被替代的市场需求。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但线下民生服务永远不可能被取代,这毋庸置疑,而且这种需求也不可能只被“外卖”来定义。所以对于很多跨界转型的伙伴,如果想进入互联网领域,这个没有错,但选择一种永远不会被取代的市场,无疑风险更低。

水份,则是宅团独有的“生态体系”顶层设计与核心支持体系,这是让一切开花、结果的元素,也是宅团可以抵御行业巨擘吞并,实现不可复制的核心元素,更是所有参与其中的伙伴个人利益的保证。这也是为什么宅团虽然还未正式启动渠道布局,已经有很多城市合伙人闻风而动,主动抢占市场的原因。因为在宅团体系,你可以开启你最安全、收益最大、最持久的事业。

阳光,则是宅团从创立至今始终恪守的商业准则。宅团在追求商业利益,在兑现我们心中认可的社会价值,但这一切,都是基于:分享、共赢、利他的基本准则完成的,所以投资人、代理商、商户、消费者、员工乃至各个维度的合作伙伴,在宅团体系中都可以被激发出最大的潜能,得到应得的回报,就像是阳光,让一片森林生机盎然。

笔者:在从上海来广州的飞机上,我曾把黄域先生想象成一个现代堂吉诃德式的人物,但采访之后我发现,其实黄域先生更像是一个兼顾领袖格局与浪漫气质的商业诗人,而宅团为我们展示的,则是一副繁花似锦、有无限可能的景象。如果现在再有人问我宅团是什么,我会这样回答:如果你是一个想要跨界转型的创业者,那宅团可能是你遇到的前景最广阔、最安全的事业选择,如果你是一个商户,我会告诉你宅团可以给你带来更多的商机,以及更多的利润,如果你是消费者,那就简单多了,宅团,就是一个可以让你享受到最完美服务又什么都有的超级生活管家。

我眼前好像出现了几年后宅团生态体系下早就的繁荣与复兴,让我们共同期待那一幕繁华盛景早日到来,感谢黄域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