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品鉴丝绸之美

资讯 TOM    2018-09-05 11:42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位于杭州西子湖畔,以收藏、展示、保护、研究、交流丝绸文化遗产为宗旨,致力于推进中华丝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丝绸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内展示了从良渚文化开始杭州丝绸随着朝代更替、跌宕起伏的发展之路。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品鉴丝绸之美

杭州素有“丝绸之府”的美誉,丝绸的种类繁多,如何使人们更深入的了解丝绸是当前文化传承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杭州常年生产绸、缎、棉、纺、绉、绫、罗等十四个大类,二百多个品种,二千余个花色,图景新颖,富丽华贵,花卉层次分明,人物栩栩如生,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坐落于杭州,能够更近的接触杭州丝绸,便于向世人展现丝绸的发展文化,为杭州乃至中国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品鉴丝绸之美

从一根根蚕丝最终变成一件衣服,一条围巾是一个很神奇,很复杂的过程。而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向人们展示了古往今来,劳动人民如何通过自己的智慧与双手将蚕丝变成丝织品。汉代时丝绸在技术、艺术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如提花机的重大改进,丝绸品种、丝绸纹样的丰富多样,织物上出现吉祥寓意文字,西北丝绸之路的开通等等。而现在,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我国的丝绸业更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高科技电子产品的更新研发,使得织造工艺大大提高,丝绸图案花样百出,让人目不暇接、爱不释手。这些都在馆内得到了一一展示。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不仅展示了丝绸文化的历史变迁,还收藏了从古至今的许多纺织工具、丝织残片以及衣物等,整个展厅展品丰富,布置典雅有序,一方面让这些展品能被大众了解,期望让更多的团体、企业、游客体验到民族瑰宝——丝绸的无限魅力,另一方面也为各种历史遗存藏品提供精心保护。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品鉴丝绸之美

众所周知,当前中华文化面临着传承难等困境,许多文化慢慢的归于历史长河中,为了能够更好地宣传丝绸文化,让人们了解丝绸文化,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还大力引进文化创意产业,支持当代丝绸产业的发展。博物馆设有丝绸展销厅,在参观结束后可以选择自行离开,也可以继续进入丝绸展厅,这里的丝绸不仅可以看,还可以直接购买,可供游客在参观之余选购精美的丝绸产品,促进丝绸业的发展,提高了杭州丝绸业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

古代丝绸从萌芽、产生、发展到完善经历了漫长岁月,而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介绍了其背后隐藏着的丰富文化内涵,向人们诉说丝绸的精致华丽,邀请世界人民共同品鉴丝绸之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