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0年发展成就的文化缩影 ---方寸间传递中国文化价值

资讯 TOM    2018-09-28 11:22

随着2018年7月梵净山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以拥有53项世界遗产位居世界第二。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中国世界遗产数量呈火箭般上升,1987年首次拥有的6项世界遗产中,除泰山是文化与自然混合遗产外,其余5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长城、莫高窟、北京故宫和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均为文化遗产。它们既是人类文明的缩影,也被巧妙浓缩在一枚枚“国家名片”——邮票上,使人们足不出户即可观天下,晓人文。

既是国家名片,又是国际伴手礼

邮票内容包罗万象,涵盖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历史地理、文化艺术、民俗风情等。中国入列的世界文化遗产,绝大多数登上了方寸之地,为中国代言,这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春风细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国民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邮政业务大幅增长,邮政主管部门拨乱反正,解放思想,按照邮票特有的规律重新审定和确立邮票的选题,使中国邮票的发行紧跟时代步伐,及时反映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各项成就,大胆开拓挖掘了诸多新的邮票选题素材⋯⋯40年过去,改革开放犹如一幅恢宏的历史画卷,每一幕都烙印在中国人的脑海里。每一个时代印记,也被记录在“国家名片”的精美邮票中。

以1987年首次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长城为例,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发行的邮票上都有长城图案。1974年,为庆祝万国邮政联盟成立一百周年,中国邮政发行《万国邮政联盟成立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三枚,其中第三枚“万里长城”以中国政府送给万国邮政联盟的“长城”壁毯为原型,由邓锡清负责设计,雄浑苍劲的万里长城跃然邮票之上,享誉海内外。

40年发展成就的文化缩影 ---方寸间传递中国文化价值

《万国邮政联盟成立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之“万里长城”

最能展现长城风貌的当属1979年发行的《万里长城》特种邮票,一套4枚:“长城之春”“长城之夏”“长城之秋”“长城之冬”,分别采用蓝、绿、红、白为主色调,突出季节变换:春暖花开,草木茵茵,霜染枫叶,冰封雪飘,在表现四季景色邮票中堪称经典之作。值得一提的是,同日发行的1枚以山海关城楼为主图,以蜿蜒长城为背景的小型张在加印“里乔内第31届国际邮票博览会·1979年”的字样后,由特种邮票改列入纪念邮票系列,成为邮票收藏中的珍品,引发集邮爱好者的关注。

2015年10月20日,伊丽莎白二世夫妇接受了我国做为国礼赠送的包含有《万里长城》特种邮票和小型张的邮册,掀起热议。因为在这本名为《中国》国礼的邮册中,除了《万里长城》特种邮票,还有一套珍贵的,展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邮票——1983年6月30日发行的T.88《秦始皇陵兵马俑》特种邮票1套4枚和吴建坤设计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小型张,由于发行量比较少,供不应求,惹人注目。

40年发展成就的文化缩影 ---方寸间传递中国文化价值

T.88秦始皇陵兵马俑》特种邮票14

1979年10月1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首先开放的是一号坑,T.88《秦始皇陵兵马俑》特种邮票1套4枚《群俑》《陶俑特写》《兵马俑特写》《兵马俑坑俯视图》均取材于此。邮票图案采用纪实性摄影的形式,整体色调以土黄色为主,使画面具有一种黄土地的气息。《群俑》选取兵俑群像,看似将军俑、武官俑、战袍俑、铠甲俑、御手俑等长得差不多,仔细观察各有差异。为了拍摄陶俑的头部特写形象,设计者专门下坑拍了两个小时,发现唯一一个头戴红色软帽的兵俑,将其记录下来,凝缩在邮票中。小型张《牵马俑》以一号坑步兵俑为背景,主角是一位手握缰绳的牵马俑,随时准备奉命出发,驰骋沙场。当年那些制作兵马俑的工匠们恐怕没有想到,2000多年后,他们埋在地下的作品竟能重见天日,闻名中外,登上邮票这个小小舞台,作为国礼享誉国际。

邮票上的文化遗产

1980年适逢改革开放初期,集邮业务刚刚恢复。就在这一年前后,悄然出现了一批从选题、设计到发行数量均较以往有重大突破、令人耳目一新的邮票,以展现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T.56《苏州园林——留园》受到广泛认可和好评。苏杭园林历来是中国南方园林艺术的代表。邮电部在20世纪80年代初决定发行“中国园林”系列的特种邮票,并先后于1980年、1984年发行了“苏州园林”邮票两套,1989年发行“杭州西湖”邮票。以园林建筑为主体,用景色来衬托。将园林、西湖之美定格在邮票上,供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共同观赏。

40年发展成就的文化缩影 ---方寸间传递中国文化价值

T.56《苏州园林——留园》特种邮票

T.56《苏州园林——留园》描绘的是四季景色。设计者孙传哲为展现苏州园林小巧俊秀的特色,采用中国界画勾线法和水粉画相结合的手法。用工笔画勾线,将山石树木、亭台楼阁,甚至每个窗楞、瓦片都勾画得清清楚楚,把苏州园林小巧、精致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对建筑周围的景色及水池、花木、山石等用水粉画的色块加以渲染烘托,鲜艳夺目。从平视的角度,再现曲溪楼、远翠阁、涵碧山房、冠云峰四个景点的景色。孙传哲创作时,对景物不做精细地描绘,如果过于仔细,缩印在邮票上后,景物反而模糊不清。用水粉画的色块结合勾线法描绘出的景物图稿,看似平淡,但印出的邮票却很精美。这是孙传哲利用邮票印刷的特点和规律,在设计实践中摸索出的一种创作方法。

另一题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身影频繁出现在邮票上。最早可在1959年1月发行的S30剪纸特种邮票中寻得蛛丝马迹。该组邮票选取骆驼、石雕、石榴、公鸡四个图案,每个图案以不同的底色衬托,以突出票面上的剪纸形象。近二十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题材的邮票每年都会发行,比如1995年发行的中国皮影、1996年发行的天津民间彩塑、2000年发行的木偶和面具(2000-19)等。伴随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登上“国家名片”的机会越来越多。

40年发展成就的文化缩影 ---方寸间传递中国文化价值

《中国剪纸(一)》特种邮票(2018年)

2018年春节前夕,时隔59年,中国邮政发行全套4枚的《中国剪纸(第一组)》特种邮票,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北方四地剪纸传承人的作品承载其上,它们分别是《河北蔚县·芦花荡》《内蒙古和林格尔·牧羊图》《陕西旬邑·江娃拉马梅香骑》和《山西新绛·小别母》,将鲜活灵动的民间艺术呈现在大众面前,加深了人们对剪纸这一历史悠久传统装饰艺术的了解。

正是上述遍布在全国各地的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构成了传统文化的主体,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历史、科技、经济、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貌。而将它们浓缩在邮票上,既是一种宣传、保护、传承,也有利于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关注。那一枚枚承载着厚重历史的邮票,不仅真实记载改革开放历程,也唤起人们对美的向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