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创始人的一封信,看天天拍车改变二手车行业这三年

资讯 TOM    2018-09-29 17:54

从风口先至、红海争夺,到如今巨头初现,发展多年的互联网二手车平台,在经历野蛮生长之后,沿着互联网的大趋势,走入了头部玩家争锋的新阶段。平台间资本、模式、运营实力的硬碰硬,成为不可避免的竞争态势。今年 6 月,天天拍车获得汽车之家 1 亿美元战略投资,巩固了自身优势,坐稳了领跑者的位置。

时逢天天拍车创办三周年,创始人兼 CEO 汪薇薇给全体员工写下了一封信,讲述了团队如何用三年时间,改变中国的二手车行业。「移动互联网+二手车拍卖」的创新模式,将会带领这家企业迎接下一个三年。

从创始人的一封信,看天天拍车改变二手车行业这三年

「1」

天天拍车这三年:为何易车、汽车之家竞相投资

天天拍车是戴着一串金钥匙出生的——

2015 年 9 月,天天拍车正式成立,成立之初便获得易车网、腾讯、软银中国、海纳亚洲、德同资本、方广资本及章泽天等联合投资的 7300 万美金 A+B 轮融资,实在是风光无限。

投资者对刚成立的天天拍车如此信心十足,是对成熟的业务模式的信任。天天拍车选用了经过欧美市场考验的「二手车拍卖模式」,并利用移动互联网全面的信息链接,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快速、高价的卖车体验。模式立得住,在高效的运营下必然能稳定、可持续发展。

成熟的业务模式很快显示出了竞争优势,而业务优势转化成了投资吸引力。成立三年,天天拍车累计融资 3.53亿美元,资金与业务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协助天天拍车成为当前国内二手车市场中的领军企业。与其他二手车平台获取财务为主的投资不同,天天拍车更多得到易车、汽车之家为主的战略整合投资。原因在于,天天拍车将移动互联网技术嫁接国外成熟模式的成功,以及高效的管理和运营。

从创始人的一封信,看天天拍车改变二手车行业这三年

当然,投资方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更有资源上的支持。三个月前,汽车之家战略投资天天拍车,其成立十余年累计的国内大多数经销商资源,以及用户群形成的精准流量,在与天天拍车平台接通之后必然会激活规模效应,更进一步地实现「闪电卖高价」。

而天天拍车近几年所积累的业务规模,也成为了「规模效应」的基础之一。目前,天天拍车在北京、上海、广州等 50 多个城市设有服务门店,在全国各地的员工总数2000余人,充分保障了线上数据在线下落地时,有足够的团队保障执行力和效率。

在交易规模上,天天拍车同样领先。以天天拍车上海门店为例,目前其交易量已经占到了上海二手车全年交易总量的10%,是第二名的数倍之多。拿下最新的 D1 轮融资之后,10座新城市的业务逐步落地,天天拍车将全面覆盖汽车保有量超百万的城市。

与其他走「直卖模式」、靠大规模铺设广告换取知名度的竞品相比,天天拍车显示出了「广积粮、缓称王,闷声发大财」的战略姿态。成立三年之际,「资本寒冬」加速了二手车领域新一轮的洗牌速度,天天拍车的模式优势,以及更加强势的流量争夺,对于对手来说无疑是一场挑战。

「2」

PK直卖,移动互联网+拍卖更胜一筹

二手车与二手房类似,属「大宗低频交易」,其特点是交易成本高,且信息不透明导致买卖双方难以产生信任感;更重要的是,汽车属于「价值随时间衰减」的产品,买家砍价耗时间、卖家耗不起,双方交易的根源矛盾解决不了。

推崇二手车直卖的品牌,试图用「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营销口号,将原本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从而吸引用户。但口号终究解决不了体验问题,这也是为何,在走了许多年弯路之后,多家直卖模式的企业正寻求转型。

相比之下,天天拍车用“移动互联网+拍卖”的新模式,从根源解决了二手车交易的诸多痛点。对于个人卖车车主而言,面向全国专业买家的竞拍不仅成交速度快,且可以真正享受到全国范围内的最高价,有效规避信息不透明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且一口价的模式无需讨价还价,省时省力;对于全国二手车商而言,线上拍卖颠覆了传统的线下收车方式,足不出户,用手机就能快速、高效、规模化地获取全国优质车源,收车效率大幅提升。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加入,则让二手车交易范围从区域转向全国。我国二手车市场存在严重的供需不均的情况,一二线外销需求与三四线的购买需求并存。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放开,跨区域交易将变得越发重要。唯有能够实现跨区域、大规模流通的拍卖模式,才能实现二手车交易效率的最大化。

另外,「全国买家竞价+跨区域溢价」也是保障利益的关键,即一二线城市卖家与三四线买家达成交易,前者获得更高的售出价格,而后者可以更快捷地买入心仪的车型,同时也避免区域内供需不平衡导致的高价难买的窘境,可谓一举两得。

不过,占据了模式优势,强大的运营能力也必不可少。目前,天天拍车拥国内最大的基于移动互联网、开放、跨区域的二手车交易平台。这个平台背后,是业内领先的在线操作系统,包括线上渠道系统、销售信息系统、快速响应系统、检测分配系统、标准检测系统、实时竞拍系统、线上支付系统、售后服务支持系统等。

据了解,天天拍车的二手车跨区域物流服务近期即将上线运营,一旦最后的物流脉络被打通,天天拍车形成的竞争力,足够让沉浸营销的竞争对手们,感到汗颜的同时感到头疼。

「3」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互联网经济,数字上的一时领先不是关键,关键在于资金实力、运营数据以及模式优势的全面碾压。当竞争对手深陷业务模式的泥淖之时,领先的企业早已完成了全面布局、脉络梳理、资金筹备,准备在赛道上狂奔开来。

天天拍车稳步前行的三年,将在 2018 年开始新一轮的征程。此时创始人兼 CEO 汪薇薇写给员工的信,将成为这家公司迈向新征程时的最佳注解,也会成为其全体员工狂奔向前的号角:

天天拍车的各位同学:

天天拍车今天三岁啦!

此刻,我要向奔波在全国各个城市大街小巷的检测师们,向宿迁、上海呼叫中心的亲们,向上海总部的各个支持团队们,说一声生日快乐!一路上,你们挥洒汗水但步履不停!感恩有你!

回顾过去三年,我有3个关键词:成长、勇敢、坚定。

三年前,我们决定成立天天拍车,矢志不移用移动互联网改造传统的二手车交易。今天,天天拍车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平台,在超过50个城市、有2000多名志同道合的同学,服务着全球最庞大的用车人群和车商群体。今年汽车之家战略投资之后,天天拍车的发展进一步提速。我们的每日上新拍品量已经是同行业第二名的2倍以上,行业内遥遥领先。

三年的创业时光,除了公司业绩增长、规模扩大,天天拍车的同学们也获得了成长,很多人从普通员工成长为主管、从主管成长为店长、经理,从管理一个城市到管理十多个城市,大家的能力得到了锻炼,成为了二手车领域的佼佼者。不远的2020年,天天拍车将帮助100万名个人车主卖车,对任何一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来说,天天拍车都是最佳的学习及展示的舞台。

众所周知,中国二手车行业是互联网渗透率最低的行业之一,也是个人用户体验最差的行业之一,特别是二手车交易环节,更是标准“深水区”。天天拍车创业团队三年前切入二手车交易,是勇闯“深水区”。

我们敢为天下先,勇于探索全新模式,将移动互联网,与欧美国家非常成熟的二手车拍卖模式进行了结合,推出了二手车线上拍卖服务,专业买家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全国收车,个人卖家能够享受全国买家竞价带来的快速、高价卖车体验,这些都是革命性的创新。接下来,我们还会推行代办过户、全国物流支持等一系列创新服务。

勇气不是来自莽撞,是来自对买卖双方用户核心需求的深刻洞察、对创新技术能量的认知,来自于我们内心坚定的信念。

三年时光,斗转星移,但我们初心不改。

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和优化二手车拍卖模式——这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二手车交易模式之一。我们坚信,二手车拍卖能为用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全国买家竞价的方式,能够有效规避因为信息不透明给个人卖家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一口价的模式无需讨价还价省时省力,帮助个人卖家快速、高价卖车。

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我们打造的全国二手车拍卖平台将是二手车行业的“基础设施”,真正赋能全国二手车商,推进行业流通。二手车拍卖+互联网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二手车跨区域流通难、流通效率低下等问题,颠覆了传统的线下收车方式。专业买家能够快速、高效、规模化地获取优质车源,收车效率大幅提升,这有助于二手车经销商更专注于车辆整备和二手车零售,加速行业专业化分工、实现产业升级。

我们坚定不移地用技术优化用户体验,坚信科学的方法才能带来正确的结果。模式可以被拷贝,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光靠“选对路”就能获得最后的胜利,只有强大的技术产品、高效的运营服务、科学的管理体系,以及优质的用户体验和口碑,才是公司的真正护城河。创业的道路上,我们不相信投机取巧,坚持过程正确才会结果正确。我们也坚信运气总是眷顾更加努力的人。

各位同学,二手车行业的竞争是一场马拉松。三年过去了,我们领跑了半个身位。未来,我们唯有更加努力拼搏,用科学的方法,为买卖两端的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才能持续领跑。未来有一天,希望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一起改变了中国的二手车行业。

加油!

汪薇薇

2018 年 9 月 28 日 上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