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1000米海拔的深山古刹里抄经喝茶是怎样一种体验?

资讯 TOM    2018-09-07 13:52

人们怎样定义一场“纯粹”的小众旅行?自由行不跟团是必须的,有独特的风土人情也是必须的。就像“去一个只有百分之一的人听过的海岛旅行”,光是标题就能俘虏你的心。

人从众固然是小众旅行的敌人,但最大的敌人还是千山一面,千篇一律。解决了这两大技术难题,即使是拔腿就能到的地方,也有小众旅行“小而美”的美好。譬如说,山巅一寺一盏茶,一卷经。

在1000米海拔的深山古刹里抄经喝茶是怎样一种体验?

在很长很长的历史长河里,普天下的人们,到天目山的目的,除了看大树王,就是去一座叫开山老殿的古寺,带着一颗朝圣的心。历史已经湮没,以至于今人已经很少知道开山老殿原来的名字是“狮子正宗禅寺”。更不知道日本镰仓时代的禅宗一派,将此处奉为祖庭,盛行“不上西天,不见两峰,不成正宗”一说。

“两峰”就是高峰古佛和世称“江南古佛”的中峰明本。高峰和中峰的故事,就是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只看凡人而能被当世尊称为佛,就知影响力。更何况中峰还是一代诗僧,日本至今还像收藏国宝“天目盏”一样,收藏着他的诗书作品。

中峰在元代尊为国师,一国之师最为我们熟知的弟子是“楷书四大家”之一的赵孟頫。官做到翰林学士、荣禄大夫,书法诗画更是名满天下。赵孟頫应该是中峰俗家弟子之中最矢志不渝的一个了。他们的师徒关系,绝对不像我们今天曲艺界的师徒撕逼,只要看他在奉旨撰写的“大狮子正宗禅寺碑记”和书信往来文字中的片段,就可知道他对老师的孺慕和崇敬到了什么地步。在中峰建“幻住庵”的时候,赵孟頫亲自搬砖,还在《游幻住庵》里写道“尘缘苦未断,无由往相从”。

说了这么多就是为了告诉你,如果说在至今依然供奉“两峰”祖师的开山老殿,在传奇名器“天目盏”的发源之地,在赵孟頫为中峰手抄心经之处,我们恢复一段千年传统的“喝茶抄经赏盏朝圣之旅”,你觉得够不够小众,够不够激动?

在1000米海拔的深山古刹里抄经喝茶是怎样一种体验?

在海拔1000米的深山古刹,古意盎然的森林一隅,有提供“净手净心”的净手池,有正值红枫黄杏的高山密林和参天古树,有让人兴起恍惚之感的黑瓦黄墙古建筑,和一石一沙俱带禅意的枯山水庭院。在这里抄经,可能真的能见心明性。

同样在1000米海拔之上,同样有一座高山古建筑。中峰禅师晏坐草庐“幻住庵”,曾作《幻住庵歌》,“幻住庵中藏幻质,诸幻因缘皆幻人。”赵孟頫诗云“蔬食欣一绝,亦与膏粱同。”丰子恺曾作画“青山个个伸头看,看我庵中吃苦茶”。如今改作“幻住山房”,取俭朴归真的意思,只提供面食与茶。这朝向天目山的一碗“素面朝天”的面,到底是何滋味,吃了才知道。

不得不提一下天目山的水。自古好茶易得,好水难求。茶圣陆羽曾作《六羡歌》,从不羡黄金垒不羡白玉杯,一直说到“千羡万羡苕溪水,曾向天目山下来”。中峰禅师《天目山赋》里说天目山的山泉“洞门前叮叮当当滴清泉,山背后潺潺湲湲长流水”。用这自古就负盛名的天目山泉泡茶,难怪会令人“尘虑顿消,心神俱宁”。

在1000米海拔的深山古刹里抄经喝茶是怎样一种体验?

除了这经、茶、水、盏样样有来历,就连负责主持茶道、抄经的“主人”也大有来历。简华,作家,书画家。深谙佛学,半生钻研本地历史文化,曾主编《临安市志》,著有《钱缪与西湖》、《剔灯听雨》、《大山魂》、《天目竹之语》等多部作品。

这仿佛走进历史深处的小众之旅,难得的是对杭州人来说拔腿便到,对整个长三角也就是浮生半日的事情。这样一趟养眼、养胃、养心的“喝茶抄经朝圣之旅”,去天目山,不妨一试。

大地之野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MAB成员,博物森林——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际自然教育先锋,集景区运营,研学教育,自然教育,综合实践及科普宣教于一体

原始森林里的自然学校——大地之野自然学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