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触宝成功赴美上市:技术信仰支撑起的民族大义

资讯 TOM    2018-09-30 11:22

有人说,所谓使命就是你在世上存在的意义,它将决定你能走多远。对于想要在全球市场分得一杯羹的中国企业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中国企业出海一路上跌跌撞撞,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成长起来。随着技术的发展,除了最早借助人口红利进行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输出,目前一些有技术基础的产品也在远销海外,如家电,手机等,但大都以性价比取胜,利润空间有限。靠高新技术在全球成功立足的中国企业,还是寥寥无几。

现在却有这样一家公司,勇敢地改变了这种态势:2018年9月28日,触宝正式在纽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发行价每股12美元。某种意义上,触宝是真正的中国技术出海第一股。

触宝成功赴美上市:技术信仰支撑起的民族大义
触宝成功赴美上市:技术信仰支撑起的民族大义
图:触宝合伙人团队

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互联网技术出海公司,触宝从小团队白手起家,以输入法产品为起点,慢慢做强做大,十年如一日,面对海外市场语言、文化、知识产权等诸多壁垒,让世界摘掉了对中国技术的有色眼镜,让中国技术第一次在海外“扬眉吐气”。“破壁者”触宝通过上市,在纽交所实现了“跃迁”,凭借技术的不断进化,改变了全世界看待中国技术的眼光。哪怕是小小的输入法,在全球建立起的产品生态也能撑起民族大义!

跃迁路径:海外创业到全球化视野

个体的成功,需要努力,更需要一次次正确的选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很多,已让人司空见惯,但是这一次,触宝是靠中国技术打入海外腹地,一定意义上,是代表中国技术在美国上市。

中华文化强调“客气”,这就导致不少中国创业者到了海外往往沟通上也显得被动,但是国外很强调自信,于是很多中国公司往往四处碰壁。有时候中国创业者遇到海外调查,往往怕事不敢应诉,导致合法的权益白白流失,真到了“拼刺刀”的关键时刻却不敢出头。

触宝也经历过海外调查,而且是非常致命的“337调查”。 在历史上,被337调查的大部分中国企业干脆就不去应诉了,宁可放弃美国市场和一些国际市场,而应诉的中国企业,也是胜少负多。2012年底,触宝输入法基于产品和运营的优秀,已经位列海外输入法市场前列。当时,美国最大的输入法厂商Nuance决定收购触宝,却没有得到触宝的同意。不甘心失败的Nuance,直接启动了337调查。面对强敌,成立不到4年的触宝,凭借技术实力勇敢的选择了应诉。

在海外打官司是一场消耗战,不只是高昂的诉讼费用,漫长诉讼周期带给公司发展的不确定性,已经让触宝流失客户和订单,这场专利官司直接决定了触宝在海外市场的合法性。为了捍卫自己的技术,触宝把刚融来的B轮融资投入很大一部分到官司里,经历了303天鏖战,最终胜利。从此,触宝凭借技术实力带来的民族自信,从北美走向全球,在不同的市场开疆拓土,用技术赢得对手的尊重和敬意。

王佳梁表示,全球化已经成为新一代互联网创业者的共同选择,如何与当地巨头正面角逐,是否会遇到法律上的麻烦,不同的文化又会形成怎样的障碍,都是中国创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想在海外站稳脚跟,光有行动力与胆识是不够的,还要敢于亮剑。

触宝成功赴美上市:技术信仰支撑起的民族大义

而触宝多年在技术上的积累,则给了它亮剑的实力:为了适应全球竞争,触宝把人工智能实验室设在了硅谷的谷歌总部对面。在全球战略的基础上,触宝进一步加大对技术人才的培养,整合产学研一体化资源,从全球吸引优秀人才,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成长体系。

归航情怀:海外创业者的反哺之义

在惯性思维里,两点之前,直线最短。面对全球经济和产业融合的大趋势下,中国人从东方走到西方,需要为自己的技术自证,需要更加创新,更需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

胜利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不妨看这样几个数据:触宝所有产品全球日均活跃用户超过 1.8 亿,用户覆盖全球超过 240 个国家及地区。短短十年,让触宝成为行业里的隐形冠军,靠什么做到的呢?

第一,没有巨头的背景,仅仅靠优秀产品+本地化运营+自主技术,让它在海外赢得市场,成为真正意义上获得全球认可的中国创业公司。

2014年,有小米加持的猎豹上市;2017年,背靠腾讯的搜狗上市;十年的低调发展,从来没有巨头加持的触宝,用不断进化的技术创新,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早在2009年,触宝输入法在巴塞罗那举行的MWC荣获移动创新奖,2015年,更是被Google 授予“顶尖开发者”称号。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先生这样评价触宝:触宝科技的团队是一支难得的有理想、有情怀、有韧劲,耐得住寂寞的优秀团队,多年来一直都瞄准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国际化这些大方向,却又脚踏实地,不跟风,不急躁,一步一个脚印,把每一个产品做好,把技术优势发挥到极致。

触宝成功赴美上市:技术信仰支撑起的民族大义

第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高价值区往往处于反直觉、持续变化之中。触宝很快找到高价值区,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

过去,移动互联网时代是“流量时代”。对于触宝来说,更有价值的是,“流量背后带来的大数据”,这才是真正的高价值区,尤其在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和“血液”一样珍贵。触宝拥有雄厚的大数据能力,自建了商业智能系统和AI广告系统,走出了一条正向循环的强有力的商业模式。

第三,触宝不仅看得远,还看得清。看得远是指认清过去和现在的关系——找到回路;看得清是指能理解背后的规律——看到层级。

鲜有人知道的是,曾经拒绝苹果收购的触宝对竞争有不同的理解:从某种的角度来看,狮子可能是弱者。狮子靠吃老弱病残的斑马生存,帮助斑马进化,一旦遭遇旱灾,狮子这种繁殖能力低,吃肉很多的动物最易灭绝。反倒是斑马种群极其强悍,吃草就能活。从这个角度看,触宝更像是斑马,不是狮子。

靠着持续技术创新让触宝有了比肩微软和谷歌的高生存能力,在海外有了一定技术积累让触宝有着更浓厚的归航情怀。王佳梁认为,技术决定了跃迁的概率,实现IPO后的触宝将主要精力放在技术能力、资源实力的整合上,并在技术和内容能力的模块化和标准化上有了进一步落地的空间,进而达成触宝全球化品牌升级的所有基础条件。

作为“过来人”,触宝继续以拳拳的爱国之心尽自己的反哺之义,助力国内出海的初创团队,构建全方位、多元化、可持续服务的生态,用更好的技术和服务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

AI战略:人工智能和神经网络正在改变工具

中国创业太缺少正能量,固守商业模式缺少了创新的勇气,基于国内庞大的市场习惯于守株待兔而不关注海外市场的变化。正因为王佳梁的应变能力,《浪潮之巅》作者吴军把他称为一个大器的人。

触宝成功赴美上市:技术信仰支撑起的民族大义

这是一个与过去 10 年前玩法完全不同的时代——单一产品会让自己陷入被动,触宝以触宝输入法为核心,全面布局全球产品生态,目前在海外拥有多款垂直型内容应用产品,覆盖生活、娱乐、健康、健身、资讯和短视频等领域。在弱肉强食的时代里,触宝把先进的大数据分析和专利AI功能当成业务的支柱,正在实现AI时代下的嬗变。

这是一个与未来10年战略息息相关的时代——触宝在海外市场竞争中“升维思维”,拥有三大核心竞争力:AI、大数据、云等方面的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积累,精准的内容产品和输入法入口产品形成的矩阵化产品布局,AI虚拟助手Talia所构建的场景化服务。触宝正在用技术、产品、服务三位一体的战略,为自己在全球市场立足和迅速发展构建了极高的实力壁垒。

王佳梁表示:让人工智能在商业上体现出真正的价值,这需要时间。我们把人工智能与产品结合,实践表明,人工智能对生产力的提升是指数级的,如果以十年为维度的话,可能要到第七、八年才到临界点,那时候它的商业价值才会海量释放。触宝上市之后需要做的,就是在现有"流量优势"的基础上做好足够的储备。

触宝成功赴美上市:技术信仰支撑起的民族大义

不同于中国互联网习惯“模式创新”的思路,触宝一直在构建自己在技术的储备和壁垒。一方面,在底层技术建设上夯实基础设施,构建可扩展的混合云基础架构和数据中心;另一方面,在顶层设计上借助人工智能产生更深层次的变革。2018年6月,触宝在2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8亿个DAU,同比2017年同期有着75.3%年增长。过去一段时间里积累的优势如果能被进一步开发出来,才能在新的时代继续保住甚至突破现在的“冠军”地位。

上市之后,在下一个阶段里,触宝的“新故事”会沿着这几个思路展开:第一个层面是技术的应用: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被直接应用在输入法中,帮助输入法更好的理解用户所处场景,做实AI战略。另一个层面则是对大数据的理解和深度挖掘。以用户为中心、以大数据为驱动,触宝能够持续发布吸引人的产品,来捕获移动互联网用户不断变化的内容需求。

触宝成功赴美上市:技术信仰支撑起的民族大义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国企业第一次靠技术在美国上市,这是每个中国人都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对掌舵人来说,怀着当初技术情怀逆势冲向大洋彼岸,在大海航行中也将遇到一个又一个挑战。随着日益崛起的中国和美国的海平面逐渐趋平,我们需要承受海风、洋流,我们也需要证明、觉醒:当以触宝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搭建出了全球化的移动互联网内容和服务体系,中国技术和中国企业的全球影响力才能得以自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