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懒人听书大咖发声 聚焦有声阅读行业新发展

资讯 TOM    2018-09-20 14:56

近日,知名有声阅读平台举办了“有声图书馆开放日”——大型有声读物免费体验活动,推广有声阅读这一新的阅读方式,让更多用户感受听书之美。活动中,懒人听书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特邀广电、出版、音像、高校、科技等有声行业生态圈内多位大咖共同发声,以不同身份及角度形成“有声图书馆开放日”系列访谈,聚焦有声行业发展新态势,为有声行业发展带来新思路。以下是精彩观点盘点。

懒人听书大咖发声 聚焦有声阅读行业新发展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王勤:内容按需精准投送才能触达用户的认知痛点

王勤认为,音频形式在揭示学习理论方面符合人们的认知需求。互联网内容供给(知识服务和内容生产)解决的是内容触达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搞清楚用户的阅读情景、状态、目的、需求等等,进行需求匹配,进而精准送达,提高知识和用户的适配性,并加以专业引导,从而盘活内容。

北京悦库时光文化传媒张蓉:新旧媒体融合可以共同做大声音市场

张蓉指出新旧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广播电台有必要与新媒体平台合作,各取所长,盘活版权资源,为有声市场提供更多优质内容,共同做大声音市场,达到“1+1大于N”的效果。新媒体弥补了流媒体收听转瞬即逝的缺点,让用户可以主动选择、反复收听,优质内容有反复收听价值,有声市场未来的发展需要依托像懒人听书这样的大平台把市场做起来,同时聚焦细分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中文在线孙香娟:内容仍是核心竞争力

在孙香娟看来,出版业存在“二八定律”,20%的作品负责了绝大部分的收入比重。头部作品、精品内容在整个有声行业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有声阅读的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打造内容。内容才是核心竞争力,未来经典出版物依然有很大发展空间。

听伴创始人俞清木:物联网将进一步打开有声行业应用市场

俞清木认为未来是物联网的时代。汽车越来越人性化,为车载软件硬件及音频行业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和发展思路。同一账号多终端同步登陆以及断点续传技术,使得手机APP和车载系统实现了有效融合,也为懒人听书这样的平台向线下场景扩展提供了可能。随着移动出行领域纵深发展,有声阅读行业也会因此受益。

中国交通广播刘洪涛:有声阅读满足了移动场景下的精神需求

刘洪涛认为传统广播形式将被颠覆。未来,广播和互联网空间将加速融合,路况信息、文学作品等声音资源综合在一起,进一步满足受众对音频的智能化需求。音频行业本质上是知识、文化的载体,满足了用户在多种移动情境中对“有营养”的内容的诉求。基于这种精神文化需求,移动车载终端也将变成有声阅读的线下拓展空间之一。

科大讯飞章继东:智能语音在有声阅读领域应用广泛

章继东表示,借助智能语音技术,人和机器可以实现无障碍沟通,未来这种配置会越来越普及,迎来广阔发展空间。智能语音在有声阅读领域也有广泛应用价值。比如在内容层面,人工智能主播辅助真人主播做一些简单的审核、检测、完善工作,将真人主播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去做更有艺术性和创造性的事情;在推荐层面,基于语音交互搜索技术实现智能语音搜索;在文化层面与懒人听书这样的内容平台达成合作,各取所长共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

广东大音音像闻宗禹:有声阅读健康发展离不开版权内容规范

闻宗禹指出,付费阅读和付费听书环境的逐步建立,对互联网内容、版权链以及其它关联方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规范。互联网听书平台在版权意识方面有发生了根本变化,采取很多行之有效的举措,比如抵制侵权盗版,抵制恶意发布不健康、不积极内容的行为;重视优质内容资源以及版权链的完整性等等。这种质的变化,是作为出版人非常乐意看到的。

未来之音CEO卢俊:从用户体验出发听书演变多种商业可能

卢俊认为,有声出版和传统出版并非零和关系,而是相互补充,共同实现增量。科技赋予新的学习和成长行为,富媒体出版能帮助儿童更加便捷有效地获得成长。通过优质创新提升用户体验,让用户阅读体验、学习效果更好应该是整个出版行业共同的追求。目前有声平台专注于把听书做到最好,但未来在价值链上实现拓展将是一个重要方向。

有声书已然成为继纸质书、电子书之后的“第三种出版力量”,作为数字阅读领域的新一极,对传统阅读媒介及阅读环境作出重要补充。未来,随着移动车载、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移动终端的发展,有声阅读的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扩展;随着版权发展日趋规范,像懒人听书这样的兼具内容资源及制作优势的平台,有望率先受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