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怀柔科学城年底有望再开工一批大项目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0-21 16:5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0月19日,记者从在怀柔举办的第二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上获悉,怀柔科学城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各项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底可完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部分结构封顶,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已开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子午工程二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望开工建设;5个交叉研究平台完成土建工程,力争11个科教基础设施和9个交叉研究平台于年底具备开工条件。

眼下,北京正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性布局了“三城一区”,怀柔科学城是“三城”中的“一城”。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怀柔科学城要突破,建立国际化、开放式管理运行新机制,深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开工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引导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国际资源广泛参与,促进科研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构建从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

2017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正式批复了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明确以怀柔科学城为核心承载区进行建设。立足于打造“百年科学城”目标,怀柔科学城空间规划范围由41.2平方公里进一步扩展至100.9平方公里。

“近年来,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发展也正在扎实起步,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非常突破性的成果。”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怀柔科学城“1+3”规划体系正在全力推进。“目前怀柔科学城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各类规划的编制,包括正在编制怀柔科学城的规划,怀柔科学城的科学规划、空间利用规划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布局规划更好的发挥规划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据伍建民介绍,怀柔科学城也正在吸引和培养一批一流的创新主体和创新的要素。“包括正在跟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合作,还有力争推动一批研发主体落地建设,力争建设一些新型的研发机构。同时,吸引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企业家创新创业团队的入驻,让这些高端的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在怀柔科学城得到更好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怀柔科学城正发力更好的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这包括逐步完善和优化教育、医疗、住房还有一些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有特色的商业服务设施,能够为这些创新创业提供一流的服务环境和服务保障。”伍建民说,怀柔科学城正按照“百年科学城”的标准,以科学家为中心,以宜居宜业宜读宜研、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为目标,怀柔科学城目前正加快推进住房、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的各项建设,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其中,泉河社区人才公租房项目可提供880套住房,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将面向科研人员租赁;碧桂园中心共有产权住房已于4月份开工建设,可提供约270套住房面向科学城人才出售。101中学怀柔校区扩建后的学校占地面积约200亩,增设高中部和国际部,可提供72个班、3060个学位。科学城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于9月10日开工建设。

据悉,于10月18日-19日在怀柔举办的第二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美国、瑞士、德国等10余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科学管理人员、科学家再次齐聚于雁栖湖畔,交流分享综合性国家实验室、科学中心建设经验。研讨会期间,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专家委员会成立,20名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组成智囊团,为怀柔科学城建设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