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朝阳区,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资讯 TOM    2018-10-26 12:09
北京朝阳区,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朝阳区,作为首都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是高端要素聚集、服务业发达的重要区域。伴随着坚定改革开放的步伐,朝阳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拥有“全国文明城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荣誉。2015年4月,朝阳区获批成为直辖市中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三年来,通过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朝阳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为朝阳更高层次发展提供了创新动力和强力支撑。截至目前,朝阳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总数达23家,还累计培育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达282家,专利示范单位37家,知识产权贯标达标企业超过40家。

政府高度重视,健全体制机制

为进一步落实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北京市朝阳区结合企业实际发展需求,不断调整政策方向,加大资金投入,鼓励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机构、人员建设,推进企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了一批拥有国内外专利布局和全球知名品牌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朝阳区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10年,朝阳区就出台了《朝阳区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的若干措施》及8项配套政策,形成了“1+8”政策体系,实现了对知识产权各环节的全覆盖。2015年以来,朝阳区又结合实际,对专利资助奖励、知识产权贷款贴息、重点企业培育、专利技术产业化、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等政策进行了修订。通过政策实施,累计投入专项资金超过5000万元,创新活力得到激发,转化运用得到鼓励,管理保护得到加强。2018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朝阳区国际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建设”列为朝阳区“一区一特色”工作任务,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朝阳国际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建设。

培育核心专利,注重质量提升

构建高价值核心专利培育体系,依托朝阳区企业主体专利占比74%的优势,引进高校院所及国际前沿技术,构建融合国际化发展特色的高价值专利集群,促进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的提质升级,发挥核心专利的产业及经济效益。推动苹果、奇虎360、默沙东等重点企业以及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促进高价值专利产出。示范城区建设期间,朝阳区授权发明专利24839件,占授权总量的46.6%;中石化、京东方分别位列2017年全国发明专利授权排行榜第三名和第四名,在第17届至第19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区内单位累计获2项中国专利金奖、5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和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打造良好环境,加大保护力度

朝阳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作用,统一部署,协调配合,行政、司法双轨并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假冒知识产权行为,打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示范城市建设期间,朝阳区知识产权局获2016年度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支撑全国首家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建设全市首家文创类12330分中心,新建3家12330工作站,形成全区1+1+6的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维权援助工作体系。

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建设,朝阳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与产业调整,都需要创新驱动和知识产权的强力支撑。面对十九大后的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朝阳区将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基础上,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着力将朝阳打造成为“知识产权国际服务聚集区”、“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试验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示范区”和“知识产权科技文化融合区”,为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再创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