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航天科普走近青少年 “太空C计划”正式启动

资讯 TOM    2018-10-15 17:27

随着《挑战吧!太空》大型航天科普节目在甘肃金昌火星基地的拍摄接近尾声,为继续传承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展示中国航天事业巨大成就,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热情,10月11日至12日,由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五洲传播中心、甘肃省金昌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太空C计划”在甘肃省金昌市盛大启动。

“太空C计划”启动 三维一体点燃中国青少年航天梦想

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项目“太空C计划”以文化、创意、社群三维度为核心,为航天探索这一既遥远又神秘的超级工程增添人文温度,让科技与人文相结合,致力于通过当代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航天精神、航天故事、航天梦想传递给青少年群体。

“太空C计划”组委会代表王雅琨表示:“太空C计划以强大的文化基础作为核心,以文娱+文创+文旅的模式为基础架构,以创意和沟通作为桥梁,让孩子们认识航天、了解航天、爱上航天,最终他们投入到与航天相关的事业之中。这是我们投入在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工作中最大的愿景。”

甘肃省人民政府、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五洲传播中心、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旅发委、甘肃省科协、金昌市相关领导出席“太空C计划”启动仪式。

“太空C计划”超级IP打通产业链 航天科普教育实现创意突破

2018年11月即将在优酷播出的大型航天科普节目《挑战吧!太空》成为“太空C计划”大文娱版块的首个落地项目。作为一档由中国航天员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全程指导的节目,《挑战吧!太空》在引导青少年新时代新英雄偶像价值观的同时,致敬人类航天事业,着眼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节目联合出品方五洲传播中心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李缅在《挑战吧!太空》主创交流及媒体沙龙中说:“航天事业不仅仅聚焦在头顶的星空,也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航天精神更是激励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讲好航天故事,普及航天知识,传播航天精神的航天科普系列活动也在助力“航天梦,中国梦”的实现,不仅在神州大地广泛传播,更将走向海外,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

启动仪式中,“太空C计划”组委会会长李庆龙和执行会长李缅为科普专家、航天科研专家,青年导演、各平台代表等11人颁发聘书。首批科普顾问是:李潭秋、田如森、钱俊、徐军、朱玉玲、黄国雄、丛培成、丁守钊、许顺东、彭宥纶、陈锴杰,他们最先响应“太空C计划”,为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导演彭宥纶导演宣布了2019“太空电影”计划——火箭少年,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芒果基金总经理黄国雄、环塔赛事营销总监余晓代表环塔赛事发布了太空音乐节及相关项目的战略性合作规划。

除此之外,“太空C计划”项目的开发进行有规划、有步骤、科学的统筹,文娱及文创版块的后续开发将依托影视作品、动漫、游戏、文学作品、航天大讲堂等一系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将航天科普教育更好的普及大众,实现以文化为抓手,以多种创新形式激发青少年对航天科普的热爱、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和好奇心。

“太空C计划”布局科普文旅 打造全球太空旅游新名片

启动仪式中,省科技厅领导为甘肃省科普示范基地太空小镇进行了授牌。金昌作为祖国的镍都,与航天有着不解之缘,这里不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更有着奇特的地形地貌,火红的岩体、险峻的山脉,与火星地貌有着天然的相似性,作为“太空C计划”重要组成部分的太空小镇与金昌结缘,对标世界一流航天科普项目。高起点,高规格,高规划,打造以航天为主题,设计最为科学、科普体验项目最多、设施和功能最全面的青少年沉浸式体验的科普教育基地。

近年来,具有悠久历史、厚重文化和旖旎风光的甘肃省大力实施旅游强省战略,着力将旅游业打造成为全省绿色发展崛起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位于丝绸之路黄金旅游通道、河西走廊东段的全国文明城市金昌市抢抓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把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接续产业,精心打造“中国镍都,西部花城”。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文旅产业,今年,金昌市加大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力度,联合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引进大型航天主题青少年科普基地项目,以火星模拟生存基地为启动工程,引入航天地外生存训练基地、新能源科研及相关商业配套项目,在河西走廊广袤的戈壁滩上建设全国独一无二的太空小镇,打造独具特色的航天主题青少年科普品牌,努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响太空旅游新名片。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共分三期建设。目前,占地面积达11994平方米的一期火星生存模拟基地工程已初步建成,并邀请航天员在这里拍摄大型航天科普节目《挑战吧!太空》;二期计划建设航天科研基地,开展登陆月球、火星的生存训练以及地外应用技术的科学研究;三期计划打造集航天科普、航天文化、生态保护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示范区。

太空C计划背景资料

“太空C计划”是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致力于通过当代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航天精神、航天故事、航天梦想传递给青少年群体。计划发起以来得到了来自航天、科普、宣传、文化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大型航天科普节目《挑战吧!太空》将于2018年11月面世,全国首屈一指的航天科普项目太空小镇已经屹立于祖国的西北甘肃省金昌市,关于青少年参与航天科普的励志电影也正紧张筹划中……在不远的将来,以“太空C计划”为主题的电影、电视剧、动漫、文学、游戏、主题公园、研学体验营、音乐节等将陆续面世,带给世界最非凡的想象力和最具科技质感的航天体验,一个民族需要有仰望星空的人,更需要仰望星空的年轻人!快来加入“太空C计划”,一起点亮孩子们的中国梦,航天梦吧!

太空C计划的C意义深远,简单的一个C字母包含了三层含义:

1、space culture:太空C计划将从航天文化着力,将科技与人文结合,通过文化的方式,讲好航天科普故事

2、space creative:太空天然与创造力相关,而青少年群体是最具创造力,最具创意的一群人,太空C计划将发挥青少年无穷的创造力,诠释太空科普的魅力;

3、space community:太空C计划将创建一个以太空为核心向心力的社群,在这里,青少年将发挥自己对于太空的热情,将太空从高远的宇宙带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