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首本研究电视对维吾尔族观众影响力的学术专著近日出版

资讯 TOM    2018-10-17 16:24

《电视媒体对维吾尔族观众的影响力现状与提升路径研究》近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第一本以维吾尔族观众为研究对象的、电视媒体传播效果领域的学术著作。

我国首本研究电视对维吾尔族观众影响力的学术专著近日出版

在“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的推动下,我国维吾尔族观众中的电视拥有率和电视覆盖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电视已经成为维吾尔族家庭必不可少的文化消费工具,也是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有效载体。

我国首本研究电视对维吾尔族观众影响力的学术专著近日出版

但由于宗教、文化、语言等方面的障碍,除了覆盖率、拥有率等几项简单的统计指标之外,长期以来缺少针对维吾尔族观众的有关电视媒体影响力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对于维吾尔族观众的收视动机、收视偏好、满意程度、信任程度等更是知之甚少,这对于政府及广电部门评估判断电视媒体的作用、更好地发挥电视媒体的“喉舌”作用带来了不利影响。

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委托,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斌副教授牵头成立了课题组。

王斌副教授是我国影视传媒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知名学者,课题立项之后,王斌副教授与课题组成员一起,针对民族地区传媒产业的特殊性,从2008年开始对此问题进行跟踪研究,分别在2010年和2015年在新疆进行了两次大规模问卷调查,共计回收有效问卷700多份,访谈广播电视业界相关人士30多人,深入走访普通维吾尔族家庭,建构起了针对维吾尔族观众的、电视媒体影响力评价范式,精确描述了电视媒体影响力现状,分析了现有电视媒体在维吾尔族观众中影响力提升的瓶颈,继而结合西方经济学和公共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对于如何在融媒体时代提升媒体影响力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力争让电视媒体加强国家意识、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除去《电视媒体对维吾尔族观众的影响力现状与提升路径研究》之外,课题组还在国内重要核心期刊发票相关论文十余篇。

课题组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斌副教授表示,下一步课题组将开展面向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观众对电视媒体影响力评价,并在结合各民族特征基础上,对于电视媒体如何在融媒体时代发挥更加积极的影响力开展对策研究。

作者简介:

王斌,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北京电视艺术节协会理事,美国纽约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学术研究领域为影视与传媒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

兼任中国民族影视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中国影视制片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博物馆与史志研究委员会理事、IAI国际广告节执委会委员等,曾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营销策划人百强榜”。

已出版《中国城市文化消费报告(北京卷)》、《少数民族地区电视传播效果研究》等专著三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二十余篇,承担省部级、校级科研课题多项,曾获北京市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北京市“最受大学生欢迎教师奖”、国家民委教改项目优秀奖、中央民族大学教学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