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奔跑中的永辉超市:合纵连横,未来可期

资讯 TOM    2018-10-29 10:44

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宁表示,“零售的本质,小的都发挥不了作用,太散的也发挥不了作用。这次是永辉在中国零售市场的一次横向区域合作,还有纵向深度的供应链和服务的整合与融合”。

永辉超市(601933,SH)近日发布公告称,永辉超市、百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腾讯控股签署投资协议,三方将设立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永辉超市拟将广东永辉和深圳永辉全部股权,百佳中国拟将持有的广州百佳、江门百佳、东莞百佳的股权和部分现金置入合资公司,腾讯拟投入现金1.25亿元,三方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例分别为50%、40%、10%,永辉超市成为新成立合资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奔跑中的永辉超市:合纵连横,未来可期

永辉超市表示,合资公司将对永辉超市及百佳中国在广东省内的超级市场业务进行整合,以期进一步提高相关业务与资产的运营能力,为各方共同获取更大商业利益。这也意味着永辉超市此番携手百佳、腾讯,目标直指加快其云超业务的增长、进一步稳固公司在超级市场业务领域的行业优势。

业绩贡献的现金牛

永辉超市的主营业务被划分为云超、云创、云商、云金、云计算五个板块,其中“云超”板块的代表为红标店、绿标店,“云创”板块代表为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 app 等业务,“云商”侧重于重组原有总部职能部门及事业部,“云金”即永辉金融业务。

在上述5大业务板块当中,云超业务已经成为永辉超市重要的支撑点。根据永辉超市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末公司以红标店、绿标店为代表的云超业务板块已开及签约门店数量达621家,占全部已开及签约门店数量952家的65.23%,云超业务板块已构成了永辉生态重要的网络构架。

奔跑中的永辉超市:合纵连横,未来可期

在规模提升的同时,永辉超市的运营效率也实现了提升,在门店单位租金仍然为35元/平米与上年度持平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云超业务坪效为1086元/平米,相比提升了1.12%;永辉超市营收情况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报告期内(2018年H1)营业收入 326 亿元,同比增长 19%,利润 14 亿元,同比增长 29%,营收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Bravo永辉超市同店营收同比增长率为6.8%。

2017年度永辉超市的云超业务板块在重庆、福建、北京等地区的收入、利润已经稳固的基础上,在浙江、上海、广东、四川、 陕西等地更获得超过30%的营业收入增长,同时在浙江、上海、广东、四川、河南、河北、陕西、黑龙江等地获得超80%的利润增长。盈利方面,在此基础上,永辉超市在2018年上半年通过管控门店生鲜库存、梳理生鲜定价提升生鲜毛利率,使生鲜及加工的毛利率在主营产品中增长最快,达到15%,提升了1.66%。

上述数据体现出永辉超市的云超业务板块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单位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也在稳固提升,构成了永辉超市最重要的收入、利润来源,也为该公司云创、云商、云金等业务板块的发展提供资源和动力。

三方协同 剑指广东

针对此次联手百佳中国和腾讯控股,永辉超市也是着眼于云超业务板块更加快速也更有效率的扩张,并且将云超业务增量布局投向广东地区。

百佳超市是广东省知名的超市品牌,也是首家登陆内地的香港零售企业,进入中国内地市场34年,目前已有超过220万名的会员,在广东拥有50余家门店,是广东消费者家喻户晓的超市品牌,具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忠诚度。通过与百佳超市的门店整合,永辉超市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广东地区的门店数量的倍增。

奔跑中的永辉超市:合纵连横,未来可期

一直以来广东都是永辉高度看好的市场,永辉超市业态自2013年进入广东省、在深圳宝安开出第一家门店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目前已在广东省内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5个城市拥有21家永辉超市门店,包括Bravo永辉超市绿标店、精标店等不同业务形态;预计到2018年年底,广东地区门店数量将进一步增加至24家。

同时,广东地区永辉超市业务经营状况良好,销售、利润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利润增长迅猛,同店同比增长40%以上。

合纵连横 未来可期

本次永辉超市与百佳(中国)、腾讯的合作,也是公司与腾讯深化合作的重要一步。

在外界看来,永辉早已在某种程度上和腾讯绑定了盟友关系。永辉超市在2017年连续发布公告,宣布腾讯对永辉超市与永辉云创的入股和注资,今年1月24日,永辉超市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联合腾讯就家乐福达成潜在投资意向,三方将在供应链整合、科技应用和业务赋能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

从过往的资本运作效果来看,永辉超市通过纵向供应链整合,对上游品质生鲜类资源、优质高标的食品用品包括达曼国际、国联水产等公司的投融资,不断整合及强化永辉的全球供应链平台;在横向的业态整合,永辉也基于零售终端渠道整合的资本化运作,以加速业务布局,加大平台赋能输出,红旗连锁近期已经跑出不错的样本;可以看出,永辉的资本化运作更多是基于其原有业务,在业态和供应链领域深耕细作,在零售领域上扩大商业版图。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宁的原话是“零售的本质,小的都发挥不了作用,太散的也发挥不了作用。这次也是全永辉在中国零售市场的一次横向区域合作,还有纵向深度的供应链和服务的整合与融合”

今年1月,永辉超市斥资16.5亿元收购上市公司红旗连锁21%股份,并跻身红旗连锁第二大股东,同时两家公司还联手中民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新零售”、社区增值服务、社区物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在这样的协同战略引领下,红旗连锁在今年上半年收获76.8%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速,盈利金额和盈利增速均创下该公司上市以来的新高;同时,红旗连锁主营业务毛利率在今年前三季度也达到了28.97%,突破了该公司此前连续3个年度维持的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奔跑中的永辉超市:合纵连横,未来可期
奔跑中的永辉超市:合纵连横,未来可期

数据是最直观的反应,红旗连锁与永辉联合之后,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业绩增长性都实现了原有基础上的突破,公司运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也正是在强劲的业绩表现带动下,红旗连锁二级市场股价也表现相对强势、显著优于股市整体表现。

珠玉在前,永辉超市与百佳(中国)不仅在与腾讯深化合作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且有望在运营、收入和盈利方面复制此前与红旗连锁的成功样板,或将进一步提升永辉超市市场占有率和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