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创业最大的成就感,是帮助普通人实现梦想

资讯 TOM    2018-10-18 14:18

2018年10月11日,大搜车宣布与中石油昆仑好客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搜车将在昆仑好客超过20000家加油站进行创新性新零售布局,共同探索和开创汽车交易与服务新场景。这家累计已经完成12亿美元融资的独角兽企业,在发展的路上越跑越快。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为我们讲述了他的创业之路。从刚刚大学毕业便背负起家中200万欠债,到参与创立神州租车,再到亲手创立大搜车,姚军红的创业版图不断扩大,而他的创业理想也从最初的赚钱还债,演变成在这个时代留下不朽的商业符号,并帮助更多的普通人实现梦想。

记者您是如何走上创业道路的

姚军红我出生在浙江东阳,这是一个商业之乡,有很多创业同乡。不过,我家是普通家庭,小时候也要下地干农活。高中的时候,我哥开始做生意,家里条件才变好一点。生意越做越大,三角债越聚越多,最终债务爆发,我们家欠了200多万外债。1995年,我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分配到了广州白云机场,我就一边上班一边经营票务公司卖机票,帮家里还债。

记者后来您为何转行,从这一次创业经历中又有哪些收获呢?

姚军红我当时的票务公司有一百多名员工,一年也能卖两三亿的票。2003年非典来了,票务生意一落千丈。不过,我后来的很多商业思想,都来自于这一次创业。当时,我租了一个800平米的办公空间,为广州所有想从事机票生意的人搭建了一个零成本创业平台。其实,现在我还在做着类似的事情。大搜车也是先搭建大平台,让无数小B进来,为他们提供各种工具和机会进行赋能,先让他们活得更好,我再去考虑赚钱。

记者:在票务公司之后您做了什么?

姚军红2003年,我和陆正耀来到北京,帮他管理公司。先是做电信代理,后来做过传媒,有赚有赔。我们俩的分工是,我负责开疆拓土,他负责运筹帷幄。
有一天我和老陆闲聊,对他说,这辈子咱们得干件有意义的事情,为这个社会留下一个商业符号,就算人死了,符号还活着。如何才能留下这样一个符号呢?我觉得要做就做和人们生活密切关联的东西,比如汽车。所以,2005年我们就开始做汽车俱乐部,成功获得三轮融资。2007年,汽车俱乐部转型为神州租车。我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车辆管理、市场营销、战略合作等工作。

记者当时神州租车发展势头很好您为何选择了离开并再次创业呢?

姚军红在神州租车的时期,我对汽车产业的商业逻辑和实际运作有了深度的理解,也让我有了更强烈的意识去追求自己的商业理想。2012年底,我创立了大搜车。最开始,我们采用的是寄售模式,北京世纪金源的门店单月成交量一度达到300多台,在当年全国二手车零售店中排名第二。但这时候我们也发现了这种模式的发展瓶颈。
一位投资人的话对我影响很大,他说“未来这个行业牛逼的一定是数据公司。”从2014年到2016年,二手车电商风风火火的时候,我选择了让大搜车沉下来,做“车牛”、“大风车”,从底层数字化、在线化车商。那三四年,我们做的是离钱最远的生意。为什么我能忍着不赚钱?因为我更想当一个企业家。商人凡事都以利益去权衡,企业家以价值创造为先,在为社会提高效率的同时,顺便把钱挣了。

记者:在完成车商数字化后大搜车将会如何去推动行业的发展

姚军红大搜车已经实现了全国60%以上车商的数字化和在线化,搭建了我们的数据“护城河”。随后的发展水到渠成,2016年我们迎来了战略投资方蚂蚁金服,推出中国首个“1成首付 先用后买”汽车融资租赁产品弹个车。2017年10月,大搜车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之后,我们先后并购车行168、车易拍、运车管家、布雷克索等企业,构建起了涵盖SaaS、金融、营销、交易及物流的完整汽车新零售生态。大搜车希望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智能大脑和连接各方的血脉,全面深度赋能产业链上下游。

记者:这次与中石油合作是出于什么战略考虑?

姚军红:中石油加油站网点是有车一族数一数二的精准流量入口,围绕加油站打造场景化汽车交易与服务,是大搜车在汽车新零售场景上的一次探索。未来,用户在加油站不仅可以加油、逛便利店,还可以购买新车、置换车辆,后续还能享受更多场景化服务。

2018年9月,大搜车旗下弹个车社区店已经近4000家,再加上中石油昆仑好客的20000个网点,大搜车的汽车新零售连锁体系在全国实现了高密度网状布局。

除了与昆仑好客的合作,大搜车最先落地的还有在中石油内部开通内购渠道,在试运行1个月时间内,仅中石油云南销售公司就完成了员工团购50余台。接下来,大搜车与中石油各省销售公司还会有更深入地合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