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货拉拉诞生记

资讯 TOM    2018-10-31 17:34

货拉拉在2018年10月21日迎来它成立五周年的生日。货拉拉经历了从无到小,从小到大的过程,一次次的优化自身,同时也见证了中国的“互联网+同城货运”的发展史。五年,一段不长不短的时间,就是这一段不起眼的时间,让货拉拉在此段时间推动了城市配送的进一步发展。

货拉拉诞生记

一、出现:货拉拉的初出茅庐

货拉拉(Lalamove)于2013年10月21日成立,它的地址选在了香港颇多的中环其中的一座写字楼。

作为货拉拉的创始人兼CEO周胜馥(英文名:Shing),在此之前从未从事过与物流相关的工作,也从未接触过与物流相关的知识,只是在互联网处于发展高潮之时,物流可以借助其发展之势,有更好的发展。Shing说当时愿望朴素:“希望香港能出来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创业公司“,直到接触并深入进入到物流这个行业后,才发现这一举措是正确的,借助着互联网这一东风,希望在香港成立的货拉拉的出现能对中国甚至扩至全世界的同城货运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及推动。

在香港出生并长大的Shing一直都不赞成“少时不读书,长大做运输”,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他,拥有着高智商与高学历,但是他毅然放弃了自身专业,全身心投入到物流行业,做起了运输事业。他从不认为运输只是一种单单凭借体力的事情,也不是一种只有身份低下的人才会从事的事情,在货拉拉之后的不断优化及发展中,这一点也重点体现在货拉拉的企业文化中,并且他始终强调,要让货拉拉的司机师傅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必须在人前人后都有尊严,要活得体面。

五年前,物流行业一直是传统的长途配送方式占据着主要地位,“最后一公里”的理念还未在中国内地市场出现,很多的城市及人群对此还没有形成概念,城市之间货物的配送,除去To B 的商配、To C 的宅配,其他的方式还未完善,无论是何种货物配送方式,从成本到效率,都还未达到成熟的程度,逐渐增高的成本伴随着逐渐降低的效率,这一现象就使得传统物流行业不得不进一步思考如何降低成本,通过何种方式提高效率。

我们将眼光放到中国香港,也就是货拉拉成立的地方,同城货运还仅仅只是依赖寻呼台进行,如果需要车辆时,客户必须先打电话到寻呼台,之后寻呼台才能进行车辆安排,然而就寻呼台来说,有很多家寻呼台,在客户打电话到寻呼台时候,如果寻呼台占线不能接入,就必须等待着下一家,一旦遇到用车高峰期或者客户的地址比较偏僻,用车就更加不方便了,客户就因此耽误了很多事情。

在货拉拉成立以来,随着它的发展,线上的APP出现在大众身边,在制作软件的初期,程序员们的生活及工作条件可谓是艰苦,在一个民宅房间里,没有外卖与咖啡相伴,终日与代码和泡面打交道,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程序员们最终仅仅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才使得Beta 版的 App 如期发布,尽管这一版本的货拉拉运行不顺畅,过程比较冗长,从结果上来看还是证明了货拉拉的出现。

二、发展:经历坎坷方能扩大到内地

2013年12月,货拉拉APP还未得到大众的熟知,而几位货拉拉的创始员工为了宣传货拉拉APP,不惜放下自己的身份,想出了“男扮女装”的主意,通过“男扮女装”的装扮到街道上宣传货拉拉APP,通过此方法吸引群众的眼球,再让他们进一步了解货拉拉。因为实在货拉拉成立初期,货拉拉并没有充足的资金进行全方面的宣传,联合创始人谭稳宝(英文名:Matthew)就亲自在货车上挥舞着货拉拉的大旗,依次为主线拍摄了一部幽默搞笑的TVC,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一部TVC在YouTube 吸引了众多粉丝,可谓是爆红网络,其播放量已经超百万。

伴随着Lalamove 在香港大众的熟知程度越来越高,“互联网+同城货运”模式的锦上添花,Lalamove在物流行业大大缩短了用车分配,进而提高了叫车用车效率。

货拉拉诞生记

(联合创始人Matthew出演早期广告)

货拉拉团队终于开始考虑进军中国内地市场。货拉拉成立一年多之后,在香港的业务越来越红火,在2014年12月,货拉拉进军到内地市场。在内地市场,最早运行货拉拉的便是广州和深圳这两个距离香港较近的地方。众所周知,新鲜事物往往不能被人们认可,更别提互联网+同城货运这种模式的配送,为此货拉拉产品总监Joel经常与司机师傅们打成一片,因此才获得司机师傅的认可。

2014年,传统的物流市场只是解决公司到门店,门店到客户的配送。而货拉拉做的配送是“互联网+物流”模式,解决两方面的配送,但是重点还是城配的搭建重货运输,并且只注重即时和整车配送,这一简单且快速发展的趋势也吸引了众多资本的注目。

三、崛起:投资并进一步扩张

在2014年,公司融资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货拉拉作为互联网+同城货运模式中的佼佼者,在物流行业中具备着充足的竞争力,也就是在此时,货拉拉融到了第一笔钱 —— Pre-A 轮,1000万美元,清流资本领投,Mindworks、零一创投跟投。

Shing曾经回忆Pre-A 轮融资的场景时,说过,在宣传路演时,没有投资人认可货拉拉,对货拉拉也没有过多的兴趣,本以为我会拉不到投资人,但是令我惊喜的是,在回酒店的路上就有投资人确认投资了。参与货拉拉的投资人除了清流资本外,还有众多机构不断加入投资行列,例如概念资本、襄禾资本和顺为资本(小米雷军旗下)等。

货拉拉诞生记

(Shing在货拉拉B轮融资发布会)

持续的投资以及不断向内地市场的扩张,在2015-2016年,众多货运公司已经不能按照正常模式进行配送,知道2016年底,货拉拉已经仅剩无几,这时货拉拉以及其他货运公司都将重点放在不断优化公司运营。

历经2年的不断发展,货拉拉已经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并占据重要份额,在市场上存在的众多黑车司机不及货拉拉司机的竞争,逐渐退出了货运市场,与此同时,货拉拉司机已经在市场深受大众好评。

四、扩张:货拉拉冲向海外

为了让互联网+同城货运的模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使用,货拉拉的目的就是中国内地与海外同时扩张。

Lalamove自2014年7月不断登陆了多个内地以外的市场,例如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等,在验证商业模式和站稳脚跟后持续布局——2016年10月,登陆了菲律宾市场,2017和2018年又相继登陆了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市场。直至2018年,货拉拉已经成立了五周年,其业务在中国以及东南亚已经超过135个城市,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司机师傅也超过了300万,程序语言语种也达7种之多。

货拉拉诞生记

(货拉拉在越南的摩托车)

在海外市场,货拉拉在与其本地企业竞争方面花费了大量精力,除去与本地宜家、Line 等巨头保持良好合作外,还将摩托车加入了货拉拉,同时还将业务扩展到即配 C 端需求。在货拉拉刚进入海外市场时,社会需求小于供给,随着市场份额逐渐加大,社会需求会大于供给,这时候对于货拉拉来说,就必须将运营再做进一步优化。

五、“Lalamove it to me”

随着海外市场的扩张,中国内地市场的业务也在不断扩展,与此同时逐渐将购车业务加入货拉拉。货拉拉购车业务于2017年 11月销售了第一台货车,直至今日,货拉拉的合作购车业务已经覆盖了14城。除此之外,货拉拉企业版在2017年12月份上线,其业务对象由小 B 端和 C 端用户拓展到B、大 B 端。

货拉拉诞生记

(货拉拉企业版界面)

互联网与物流作为新时代发展的产物,必然受到大众喜爱,而“互联网+同城货运”这一模式更是在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其发展空间不可想象,货拉拉 CEO Shing 在《五周年致员工一封信》中对未来的期许就明确表示,货拉拉要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做到拉货就想到货拉拉,人们不说Deliver it to me, 而是说说 Lalamove it to me。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