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诵盈律所杨志峥主任律师谈:如何做一位有温度的律师?

资讯 TOM    2018-10-25 16:00

律师是一个既陌生又离我们很近的职业群体,非法律专业的普通民众可能只有在遇到法律纠纷时候才会想起律师。然而,在法律职业群体当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专业律师。“律”者,法则也。“律师不仅要按照法律规定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律师也应当更有温度!”这句话来自北京诵盈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志峥律师。近日我们有机会采访了杨志峥主任律师,围绕如何做一位有温度的律师,给现在马上要踏入律师行业的年轻人,或者正处于寻找律师的当事人提出了一些建议。

北京诵盈律所杨志峥主任律师谈:如何做一位有温度的律师?

“被誉为戏剧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的《安提戈涅》中有一句话,‘法律之内,应有天理人情在。’从业十余年来,我认为作为一名律师,除了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保持理性外,更重要的是要有温度。所谓的温度就是律师要切身关心当事人的感受,充分维护当事人的权益。”杨志峥律师在记者提出问题后给出了解答,“法律问题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可能碰到,遇到问题多数会焦头烂额,不知去求助谁、更相信谁。那么律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时,要保持理性严格遵循法律规定办理案件,同时也不能丢掉作为一个律师执业应该有的人情关怀。”

做一名有温度的律师,并不是说律师在办理案件时抛弃法律,只顾人情。杨志峥律师说道:“法律与道德一直是法学界探讨的重点问题,康德也曾经说过‘法律是道德标准的底线’,相信从事法律行业的所有人都听过这句话。遵守法律是遵守最基本的道德,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办理案件是对每一位律师最基本的要求,而律师面对当事人时更应当运用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帮当事人之所急、解当事人之所难。”

记者追问如何在办案中体现一名律师的温度时,杨志峥律师道出了自己曾经办理的一起离婚案件。杨志峥律师说:“相信很多人都知道2016年3月1日,我国首部反家暴法正式施行,苦受家暴的人终于有了一部专门的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法律权益。正是在反家暴法施行的几个月后,王女士(化名)来到我们律所寻求帮助。”

“王女士因相亲认识了对方,相处之下觉着性格、家世各方面都不错,就在对对方没有充分的了解的情况下仓促结婚了。婚后一年还算是美满,但是美满的婚姻在对方一年后开始赌博就慢慢的变形了。初期还好,在王女士的劝说下对方不再赌博,改正了一段时间。但好景不长,对方迷恋上了网络赌博,并开始不断向王女士要钱,甚至开始家暴、变相囚禁。”杨志峥律师提起王女士的遭遇时说道,“在王女士刚联系到我们的时候,其实是不敢提离婚的,因为害怕会遭受更严重的家暴。”

“我在了解到王女士的情况时,认识到事情的紧急性与严重性,马上决定必须采取措施帮助她。事实上,当时她的手机短信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等内容很有可能被对方发现,王女士甚至都不敢维权,更没有经济能力找律师维权。我跟她电话沟通时,帮助她分析利弊,告诉她相关的法律规定,让她了解到相关的法律规定是可以帮助她的。最后她终于鼓起了勇气,决定维护自己的权益。”杨志峥律师在谈到王女士作出离婚决定时的情况,记者能够深切的感受到王女士当时遭受的情况有多么难,想要保障王女士的人身安全,并达成王女士的离婚诉求有多么难。

“考虑到王女士当时情况的特殊性,在她作出离婚的决定后,我认为应当立即帮她申请妇女人身保护令,先保证她人身不会遭受损害后,在考虑相关的离婚事项。”家暴是确认夫妻关系破裂的法定事由,而且当事人遭受家暴的属于离婚纠纷中的无过错方,因此无过错方可以就家暴的行为,要求家暴者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另外,司法实践中的家暴,并非只限于配偶之间,有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都有可能遭受家暴。只要有权利受侵害者自己提起勇气反抗,就应有正义的律师帮助她们。如今,反家暴法的施行,有效的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当真的遭遇到家暴情况时,希望都能够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因为涉及当事人的隐私,杨律师在谈到王女士的案件时,并没有说出更多的细节,但是从他的言谈上就可以感觉到,他为当事人考虑的心。就像杨志峥律师在采访时说道的:“做律师固然为了律师费的收入、为了赚取报酬,但是办理每一个案件更要对得起自己的心,关注当事人的感受。做律师不是要成为只用法律规定说话的机器,而是要成为一个能够解决当事人实际纠纷,并懂得从当事人的角度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法律人。” 一位有法律需求的当事人,首先会愿意委托给一位有正能量,愿意为客户付出的律师,其次还要能在法律上为其争取权益的优秀律师。

是的,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能够真切的体会到杨志峥律师所说的温度。王女士遇到的因家暴离婚的情况,事实上是肯定不能通过协议离婚的,而且家暴方因为性格暴力甚至是存在极端情绪,不少律师在接案时出于对自身人身安全的考虑一般不会接受此类离婚案件的委托。但杨志峥主任律师不这么看,家暴的受害方已经遭到了不幸,当我们律师有能力帮助她们时,为何不伸出自己的援手?为何不留下最初的那份匡扶正义的心?

令人温暖的话语,并不是句句都满载温柔,一位有温度的律师,并不是时时都言语温和。或许有时夹杂着严厉,但那份为当事人权益考虑的温暖永不能改变,那份为当事人解决困难的初衷永不能改变。让真正有需要帮助的人,在人生低谷时能够遇到温暖的律师帮助自己解决困难纠纷。希望现在正处于事业发展初期的年轻律师们能够在今后的律师生涯中做一名有温度的律师,做一名真正为当事人解决问题的好律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