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苏轼《木石图》创佳士得港拍纪录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1-27 18:4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11月26日晚间,备受关注的苏轼《木石图》在佳士得香港上拍,该件拍品以3亿港元起拍,最终以4.1亿港元落槌,4.636亿港元成交。成为2018年度最贵中国艺术品,同时也创造了佳士得香港拍卖史上最高单件拍品纪录以及苏轼个人作品最高纪录。

据了解,《木石图》是苏轼目前所知存世的3件画作之一,也是唯一一件流传于民间的苏轼画迹,再加之“宋四家”之一米芾的题跋,此前曾估价4亿港元。有业内人士表示,香港拍卖市场的表现一直以当代和珠宝板块尤为显著,高价位的古代书画拍品往往出现在内地市场,而《木石图》的高价成交也对香港市场古代书画板块有着不小的提振作用,甚至能够吸引更多流失在海外的古代书画在香港上拍。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认为,苏轼的地位和知名度决定了这幅作品的高价,《木石图》既有宋代文人画的标志特点,又与北宋时期其他山水画不同,颇具创新性。此外,苏轼绘画作品存世量稀少以及米芾的题跋都为该作品增添了不小的附加值。

值得一提的是,古代书画板块向来是内地市场的强项,而此番佳士得香港征集到如此重要的书画拍品也得益于去年佳士得帮日本藤田美术馆拍卖中国艺术品所取得的良好效果。在季涛看来,《木石图》的顺利成交也对香港古代书画板块有着不小的提振作用,虽然以往古代书画板块是内地市场的强项,但由于是海外回流,香港有着税收政策方面的优惠,再加之去年《六龙图》的高价成交,使得日本方面愿意为佳士得香港提供古代书画拍品。相信此举会吸引更多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在香港交易,这也是拍卖行品牌效应的体现。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