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高层总结新零售“密码”:良品铺子是线下驱动成功典型

资讯 TOM    2018-11-19 18:15

“新零售难在哪里?就难在线上线下多年来始终是割裂甚至敌对的关系。当前新零售做得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即由较难驱动的线下门店来主导新零售的变革。而良品铺子从打通各渠道利益入手,成功地解决了这一点,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端到端的全域数字化转型案例。”

在日前举行的2018“看中国”高端思想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博士如是说。

阿里高层总结新零售“密码”:良品铺子是线下驱动成功典型

作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首次全面集结的双11,线上线下的融合是今年天猫双11的重要特征。全国400个城市加入双11线下狂欢,12个新零售理想城市的100个重点商圈引爆线下。“新零售”正在将线下商业体快速带入到数字化时代。

作为新零售转型的典型案例,今年双11良品铺子创造了超过4亿元的销售额。其中,智慧门店订单量同比增长139.8%、销售额同比增长166.9%,新增503万智慧门店会员。在天猫发布“2018年双11智慧门店大快消风采榜”,良品铺子在食品生鲜类目“最具人气”及“最热销”排名中均位列TOP1。

作为一家起步于线下的传统零售企业,良品铺子是如何一步步进化为新零售的先锋和标杆典范的呢?一句话,对数字化和新零售的不遗余力的战略投入。早在2008年,良品铺子就上线门店信息化系统。2009年上线了仓库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库存变更在小时级别,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2015年9月良品铺子上线由IBM和SAP服务建立的大数据后台系统,实现了供应链的数字化。2017年与阿里巴巴合作上线了智慧门店体系。2018年6月上线了智能导购系统。

数字化和新零售让良品铺子完全打通了线上和线下,基于大数据重构客户关系,让企业成为一家大数据和用户资产驱动的新零售公司。当然,这其中免不了各种困难、碰撞和纠结。对此,良品铺子高级副总裁赵刚表示,“技术、应用方面确实都存在困难,但最大的困难是思想上的。各执行部门之间起初存在步调不一致的情形。然而良品铺子的幸运在于,创始人对于新零售理念积极拥抱、全盘接受,进而得以采用了加速组织变革的方式来推进新零售的落地。”

以今年双11良品铺子启动的智能导购活动来说,在手淘端利用云店,将线下的会员招募到线上,掌握了更精确的会员数据,进而实现离店交易、为线下引流,相当于重构了生产关系。

明年,良品铺子将在新零售之路上围绕三件事继续探索:一是继续深化平台,强化以用户为核心的纽带;第二,聚焦产品,以求更好地挖掘和满足用户需求;三、围绕零售创新,在内部提效,优化用户体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