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通五周年——高质量“送水”的背后

资讯 TOM    2018-11-20 10:51

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长江水出扬州一路北上,润苏北、济齐鲁。如今,不仅提供沿线居民生活保障水、河湖生态水,更盘活大水脉,打造出一条黄金水道。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五周年之际,记者随东线工程开放日暨通水五周年专家媒体考察团一行,揭开东线工程高质量“送水”背后的秘密。

技术调水:世界上最大的泵站群助力“水往高处流”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从江苏省扬州附近的长江干流引水,利用京杭大运河以及与其平行的河道输水,连通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并作为调蓄水库,进入东平湖后,一路向胶东、一路向鲁北地区供水,一期工程输水干线长1467公里。

和南水北调中线利用地势落差调水不同的是,东线从长江下游的扬州起,自南至北地势逐渐升高,直至地势最高的东平湖,有四十米以上的落差。

那么,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是如何让“水往高处流”的呢?

秘密就在于: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泵站群——东线泵站群工程。

据介绍,东线泵站群工程分为13个梯级泵站,34座泵站,这些泵站群协同提水,一级一级跃升,把低处的水逐步提到高处。根据地形和扬水(泵房抽水后向高处运输)高度要求不同,泵站的设计也不同,但每一个泵站都由进水池、泵房、出水池这三部分组成,水从进水池进入,泵房提水后经由出水池送出。

地势的特殊也注定东线泵站也与众不同。

据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公司副总经理冯旭松介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工前,国内类似泵站装置效率一般不足65%,且对大型贯流泵站尚无成熟经验,大型贯流泵机组技术和设备主要依赖进口。”

“东线工程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灯泡贯流泵设计技术,泵的电能转换率达到了81%,自主研发了3套大型贯流泵装置、4副水泵叶轮模型,改变了国内贯流泵站设计被国外厂商左右的被动局面,研究成果已授权国内多家水泵企业生产使用,并广泛应用于国内重大水利工程,取得经济效益近5亿元。”冯旭松说。

可以说,东线工程的建设直接带动了国内泵站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其中水泵水力模型以及水泵制造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资料显示,东线工程质量评定优良率超过80%。尤其是宝应站、解台站、淮安四站等5项工程获得“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

智慧调水:5年调出一个洪泽湖

先进的泵站设备保证水能调得出,但如何调得更高效?南水北调东线人,则从创新管理手段入手。

江都水利枢纽,地处长江、淮河与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是东线调水的源头。这座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管理的第一座大型现代化泵站工程,代表了我国大型泵站的发展史,但同时更是南水北调东线泵站管理的一个缩影。

在江都水利枢纽,记者在空旷的泵站鲜有发现工作人员的身影,泵站靠什么来运行?

原来,东线工程智能水务也走在全国前列。“自工程转入运行以来,以实现‘远程控制、少人值守’为目标,建设水量水质自动采集系统、泵站群远程实时监控及水量优化调度管理系统等,推进智能化管理体系构建, 打造南水北调工程智能化管理品牌。”冯旭松说。

不仅如此,智能水务还利用了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在执行国家2017-2018年调水任务中,通过强化流域水情预测分析,动态优化调整调度方案,充分利用淮河丰水和沂沭泗来水抽水北送,减少长江至洪泽湖三个梯级泵站的抽水运行。

“仅此一项, 2013年至今累计节约运行电费约2亿元,实现显著减本增效目标。”冯旭松说。

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完成了5个年度调水任务,累计抽水135.25亿立方米,调水30.69亿立方米,相当于1个洪泽湖常年平均蓄水量。

生态调水:打造“黄金水道”

一江清水北上。自2013年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东线这个“黄金水道”也正在发挥着巨大效益。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主要是缓解苏北、胶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城市缺水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江苏省苏北的供水保障能力,提高了苏北苏中的扬州、淮安、宿迁、徐州、泰州等7市50县(市、区)受水区共计450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副总经理胡周汉告诉记者。

更让南水北调人津津乐道的是,东线治污挑战了“世界第一难”,沿线各地开展了持续多年壮士断腕般的治污攻坚战,将曾经的“一湖酱油汤”变成如今“一泓清水”,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从2003年的3%到了2013年的100%。

如今,“南水北调水已成为山东不可或缺的供水水源,对有效缓解山东过度依赖黄河水和地下水的困境意义重大。”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德刚说。

资料显示,2014年6月,干旱侵袭了南四湖,湖区蓄水不足历年同期的两成,水位降至2003年以来最低,生态危机告急。8月5日起,通过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从长江向南四湖实施生态应急调水,历时20天,入湖水量达到8000万立方米,南四湖水位回升,湖面逐渐扩大,鸟类开始回归。从此因南水北调工程的通水彻底改变了南四湖、东平湖无法跨流域补源的历史。

在济南,自从有了南水北调工程,“保泉补源”就成为了水务工作新常态。

高德刚介绍说,2015年至2016年7月,应济南市要求,利用南水北调工程保泉补源5800万立方米,有力保障了济南泉水四季喷涌。

虽然东线已发挥出巨大的效益,但在专家看来,这还远远不够。

在东线工程开放日的座谈会上,胡周汉表示,“若东线后续工程建成,调水线路将向北延伸至京津冀地区,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发展等国家战略,届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战略价值和生态效益将进一步凸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