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匠人与匠心》非遗系列黄杨木雕 郑胜宁专访:60载雕刻时光

资讯 TOM    2018-11-20 16:52

KK直播非遗系列节目《匠人与匠心》近日前往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采访黄杨木雕技艺传承人郑胜宁。通过10002直播间,郑胜宁向观众讲述了60载雕刻时光中发生的故事,也让观众领略了黄杨木雕技艺巧夺天工般的神奇魅力。

《匠人与匠心》非遗系列黄杨木雕 郑胜宁专访:60载雕刻时光

黄杨木雕在2006年6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郑胜宁介绍,黄杨木雕在清朝时期,本是贡品,直到民国时期一些黄杨木雕作品被送往国际评奖,才被更多来自世界的目光所关注。

黄杨木雕工艺复杂,强调精雕细刻,刀法工整,玲珑剔透,清新传神,被称为“传统木雕艺术之瑰宝”。 黄杨木质地坚韧光洁,纹理细密,色黄似象牙,年久色渐深,古朴美观,硬度适中,然而有“千年难长黄杨木”之说的雕刻材料却越来越难得,很多黄杨木材料最大的不超过30厘米,一般都在14至15厘米左右。所以香樟木、楠木、花梨木如今也成为了木雕艺术大师们的选择,但是雕刻手法依然沿袭了黄杨木雕的精髓。

《匠人与匠心》非遗系列黄杨木雕 郑胜宁专访:60载雕刻时光

郑胜宁1958年考入木雕厂当学徒工,别人下班回家,他还在车间一门心思地雕琢木头,在一刀一凿中,60年时光流转,一块小小的木头,在他的手中被雕琢成一件件精美的黄杨木雕艺术品,《套马》、《弘一大师》、《欢腾的草原》等作品揽获各种奖项。

如今已经年过古稀的郑胜宁还在不断构思着新的作品,希望自己能够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有提高。目前正在构思一件大型作品,将舞蹈元素融入其中,将黄杨木雕的题材从静态推向动态。

《匠人与匠心》非遗系列黄杨木雕 郑胜宁专访:60载雕刻时光

郑胜宁通过KK直播的镜头也表示,如今黄杨木雕这项技艺也需要吸收新生力量,每年都会通过考试招生,希望能将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KK直播也希望通过《匠人与匠心》非遗文化系列直播,将更多的非遗技艺通过直播的方式传播出去,让更多年轻人爱上非遗,爱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助力传统文化、非遗技艺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