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播下半场,社交成斗鱼博弈的秘密武器

资讯 TOM    2018-11-09 14:01

和社交结合,是直播新的机会点

仅仅一年的时间,直播就从用户量猛增的上半场,进入了下半场热度消散的冷静期。在经历了“千播大战”的行业大洗牌后,各个平台都在不断调整摸索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

从直播行业的变化来看,社交似乎成了直播下半场竞争的一个关键因素。以斗鱼直播为例,知乎上有一条高赞回答,就是直播装机,在斗鱼的数码科技板块,目前已经有很多产品零售装机店在直播装机,利用直播实时性的展现模式,在向观众传授知识的同时,同时在线解答用户提出的各种问题。

通过相关数据表明,“装机直播”已然成为提升该产业销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基于直播的强社交属性,大大降低了用户的时间付费成本。其实不只是装机行业,我们可以预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线下零售产业或将会通过直播的形式呈现给消费者。

直播下半场,社交成斗鱼博弈的秘密武器

之所以“社交+直播”能成为直播下半场竞争中有竞争力的一种模式,是因为二者本身就相辅相成,一方面,直播的出现可以消除用户与主播之间的空间距离,而社交的强互动性能够进一步强化这种亲密感,主播和用户都可以平等地交流,能够有效的提升用户数量和使用粘性。

基于直播平台雄厚的用户基数与多元化用户构成,通过更多的内容业态模式的促成,也将更多的拉动多元化商业模式的创想,改变直播行业收入结构单一化的问题,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新型内容生态产业链,而以上,都是需要以“直播+社交”的创新型探索为前提。

斗鱼的社交化直播新模式

事实上,斗鱼很早就开始开发社交类功能群。以往的直播模式中,主播和粉丝的联系在下播后基本就断开了,而斗鱼就围绕“下播后”这一场景推出了“鱼吧”等社交性功能,作为斗鱼平台的衍生产品之一,鱼吧形式类似于贴吧,基于以用户为中心,连接用户与用户的一个社区。大家可以在鱼吧里探讨自己喜欢的主播、探讨自己的生活、关注自己喜欢的兴趣部落,也可以获取主播在非直播条件下的内容分享等等,鱼吧的社交属性更加固了用户的黏性。

直播下半场,社交成斗鱼博弈的秘密武器

另外,斗鱼也在通过内容多元化进而优化平台用户的使用场景,增加用户粘性;其次希望借助“弹幕文化”的优质,加持弥补视频点播用户互动的短板,最终促成用户“圈子”效应,这点从斗鱼本身对于每个点播内容的标签化定位也可以体现。

直播下半场,社交成斗鱼博弈的秘密武器

近日,斗鱼直播平台还与新浪微博达成战略合作,斗鱼直播平台将和新浪微博打通,斗鱼直播和斗鱼视频在斗鱼平台上就可以直接同步到新浪微博,而在新浪微博上则可以直接观看斗鱼视频和斗鱼直播内容。目前,这项功能已经开通了两批优质的头部游戏主播,数量多达50余人。

直播下半场,社交成斗鱼博弈的秘密武器

斗鱼与新浪的合作,也被媒体喻为“强强联合”,据新浪微博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 3 月,微博月活跃用户数已增至 4.11 亿,成为全球第 7 家活跃用户规模突破 4 亿的社交产品。而斗鱼,在Questmobile公布的游戏直播 app数据榜单中,以3.99%的市场渗透率居首,超过第二名0.8个百分点,是第三名的近6倍。

此次斗鱼与微博的尝试,也可以说是直播行业在社交化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两者的合作探索,将带来直播全新的参与式体验,而社交平台也可以借此获得异于传统社交平台的全新内容——直播化即时社交。可以预见,优质视频和直播内容的共享,将很大程度上促进主播和平台粉丝在微博的活跃程度;而斗鱼亦将通过微博回流获取大量活跃和新增用户实现双赢。

从目前的合作效果来看,骚白微博观看量达到28万,其他游戏主播的微博直播观看量平均都可以达到10万以上,斗鱼社交战略的这一步又走对了。

“直播+社交”带来收入多元化

从营收结构来看,布局社交,也使得斗鱼的营收结构更加合理。相比于虎牙打赏收入仍然占据约95%的营收比重,斗鱼早已经有了更创新、新颖的商业变现模式。

在今年五一期间举行的斗鱼直播节上,就是直播与社交联动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三天期间现场体验观众累计为52.18万人次、全网线上直播观看2.3亿人次。现场精彩节目不断、高潮迭起,为现场玩家奉上了一场互联网娱乐跨界融合的饕餮盛宴。

直播下半场,社交成斗鱼博弈的秘密武器

此次直播节活动,长安福特翼搏、天使纪元、英特尔、索尼,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可口可乐、腾讯、滴滴、美团、国美电器、美图手机等来自通讯、视频、互联网、数码、手机、快消、房产领域的众品牌企业入驻借势斗鱼直播节实现了品牌的跨界融合。 同时,凭借门票、展位、招商、广告等多种营收手段,媒体统计显示斗鱼在三天直播节获得的营收可能接近5000万元。

这种在商业价值层面的明显优势,也让斗鱼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格外关注。今年3月斗鱼获得了腾讯独家的6.8亿美元融资,从斗鱼融资历程来看,其中不乏像招银国际以及红杉资本、凤凰资本等专业资本机构的看好和认可。

正是斗鱼发力社交,广泛布局泛娱乐,才造就了斗鱼领先的商业化变现价值。此外,我们也看到斗鱼正在开拓、进化、深耕、外延变现步骤,尝试各种数字产品销售、版权售卖等新的模式去完善盈利机制,相信这样的斗鱼,未来大有可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