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共生已成为科技时代的发展共识

资讯 TOM    2018-11-02 17:26

生命科学、脑机结合、AI等技术将会如何改变个体认知、大众生活和产业发展?腾讯等科技巨头应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开放·共生”的主题如何解读?11月1日,在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主论坛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董事长汤道生,世界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杰弗里·韦斯特(Geoffrey West),好莱坞金牌制作人乔恩·兰道(Jon Landau),全球首位半机械人艺术家内尔·哈维森(Neil Harbisson),在腾讯开放平台部总经理王兰的主持下,从科技、文化和产业等不同视角,对以上话题展开碰撞。

乔恩·兰道则从电影文化的视角进行阐释,他认为生活本身就像互联网一样,一切事物,每个人都是互联互通的。他也强调,并不是说技术不重要,而是人类在灵魂深处其实应该意识到,人类命运是一体的,没有人是单独一座孤岛,我们需要为彼此负责,尤其是为下一代人的未来共同努力。

共生已成为科技时代的发展共识
从左到右依次为:王兰、杰弗里·韦斯特、汤道生、内尔·哈维森、乔恩·兰道

科技对人类个体的影响更像是一种无限的连接

衣食住行的的智慧化,一部手机可以游览一座城市,电子芯片植入身体……新技术对人类的影响已不是局限在影响人类的日常生活,同样也在影响人类的身体和认知进化。王兰向各位嘉宾抛出的第一个议题是“关于技术对个体的改变与影响”。

内尔·哈维森讲述了全球首个合法半机械人的具体体验。“我曾看到我的大脑慢慢地和技术融合在一起,经过几个月之后,我感觉我的天线已经是我身体中的一部分,它改变了我的自我认识,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一点。我觉得在生理上、心理上,已经和技术有非常好的融合。”在哈维森看来,虽然很多人没有像他一样把天线埋入自己的颅骨,但他们其实已经在生理上和技术形成了融合,他们通过资源、技术的植入获得新的体验和感知。就像有人会说我这个人电量快不足了,就像手机电量快不足了一样。作为半机械人,哈维森最大的体验是看待人类感知的视角发生了变化,他认为人类没有办法去验证其他生物是否有自我意识,是否有感知的能力,所以他不觉得人类是唯一有感知能力的生物,也不觉得人类是这个星球上唯一有自我意识的生物物种。

对于科技发展对人类个体感知能力的影响,汤道生和杰弗里·韦斯特则认为,即便科技不断进步,通过额外的传感器可以增强人类与生俱来的一些能力,但大部分人的自我意识还是会认为自己是一个正常的人类,因为拥有这些传感器的人会有独特的感知系统,他们和普通人是不太一样的。汤道生表示:“虽然手机已经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它甚至比我们身体其他的器官对我们的影响更大,但它并不真正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我也并不觉得它一定要跟我们的身体有这种附属的关系,它可能改变了我们生活的一些参数,但很多时候它更像是一种无限的连接。”

乔恩·兰道认为人类的情感是来自于内心,但他同时也透露,他们正在拍摄一个电影,电影的主角是年轻的半机械人女孩,她有一个人类的大脑,但她身体的其他部件是电子部件。电影的主题也是在探讨人是如何感知的,以及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你有人类的大脑还是因为有人类的心灵呢。

共生已成基本发展共识

共生已成为科技时代的发展共识
高端对话主持人、腾讯开放平台部总经理王兰

王兰介绍,本届大会特别设立2万平米展区,分成了产业街区、文创花园、科技森林三个部分,展示了125个腾讯及合作伙伴项目。大会展示出的涵盖产业、文化、科技的先锋尝试、尖端作品及前沿思想,既是腾讯连接各个产业的核心工具和方式,更是腾讯助力合作伙伴数字升级的典型案例。“就像‘开放·共生’的大会主题所诠释的:在连接一切的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企业的发展都彼此依存,互相支撑,共生方能创造未来。各位认为,日益提升的科技将会对产业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王兰向嘉宾们抛出第二个议题。

汤道生表示,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互联网不只要提升衣食住行的交易效率,更要推动衣食住行的生产方式变革。汤道生同时认为,互联网和所有行业之间的边界已经变的越来越模糊了,今天很难去说某家公司是属于互联网行业,还是属于非互联网行业,而在全世界都在被互联网连成一体的情况下,共生已成为当今企业发展的基本共识,就像腾讯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共生共融关系。

杰弗里·韦斯特对此表示认同,在《规模》理论,企业是非常脆弱的,城市的发展会非常强劲。但是,当企业不断对自己进行自我投资,不断进行自我调整和生长,就可以在新的经济与社会周期里发展的非常快速。

作为球首个合法半机械人的内尔·哈维森,他看到自身大脑、生理及心理上都已经和技术融合在一起,并逐步改变自我意识,最终形成“人机共生”。

乔恩·兰道则从电影文化的视角进行阐释,他认为生活本身就像互联网一样,一切事物、每个人都是互联互通的,并不是说技术不重要,而是人类在灵魂深处其实应该意识到,人类命运是一体、共生的,没有人是单独一座孤岛,我们需要为彼此负责,为下一代人的未来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