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易车的革新:从“吐槽”开始

资讯 TOM    2018-11-14 11:45

汽车互联网平台易车,正在打一场硬仗,这场仗对手不是别人,而是易车自己。这场仗,按照易车COO刘晓科年初所言,由五大战役组成:年轻焕新、移动入口、超级账号、互动升级、数据主导。

易车的革新:从“吐槽”开始

一场自己和自己的干仗,如果不是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少有愿意给自个儿“找麻烦”的。易车偏向虎山行,打败过去的自己,赢取更有价值的未来。易车APP于日前进行的史上最大一次改版,正是吹响涵盖五大战役的这场硬仗的号角。

“吐槽”文化火爆 易车APP上线“点评”

易车的革新:从“吐槽”开始

就在一周前,《吐槽大会》第三季强势回归,不出意外,回归后的《吐槽大会》火爆不减当初。而这持续爆火的背后,是当今大众尤其年轻人对“吐槽”文化的热衷。

“吐槽”,意味着点评、对话、互动,蕴含着社交及娱乐需求的高度满足感和压力情绪的释放感。由于吐槽本身几无门槛,因此,大众乐于参与、乐于“观赛”、乐于传播。尤其当下,吐槽已经成为年轻人新的社交方式,在对共同话题和事物的吐槽中,快速消除陌生感,建立认同,形成默契。

于是,我们看到吐槽越来越流行,也看到了“吐槽文化”在汽车平台的衍生物——汽车点评。最近改版的易车APP中,就上线了汽车“点评”。当然,汽车点评与吐槽不是完全一致,虽然都是用户心里的话,主动表达、直抒好恶,但它没有戏谑成分,全是真实意见和评价。

易车APP选车频道进入具体车型页,就能看到点评界面。点评页面顶部是综合所有用户对该车型点评的量化数据评分,接下来是真实用户发表的点评。比如,大众朗逸车型就有将近一万条点评,其中有一句话概括,表达优点或不足的;也有大到颜值、尺寸、油耗,小到胎噪、座椅舒适度、操控体验的详细点评。基本上,用户关注的各种信息全部都能找到。

汽车平台玩“点评” 背后是对用户需求的洞察

汽车消费需要点评吗?答案是肯定的。易车APP改版对点评的强化,正是其对用户汽车消费需求的洞察与满足使然。

一方面,汽车点评是对年轻人吐槽文化和社交方式的响应;另一方面,用户越来越看重点评,点评能对汽车消费起到辅助决策的作用。

过去十多年,大众点评以点评为核心内容形成了自己的差异化优势。而亚马逊在崛起过程中,正是大量且优质的用户评价,起到了推动作用。某种程度上,当商品越来越标准、价格越来越透明,消费者看商品点评正在超过看商品的官方介绍。正因为此,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上,评价机制被他们看得很重要,甚至为鼓励用户点评而推出了淘气值、京豆等积分体系。

这种现象的背后,是新的传播环境下,用户对意见领袖和个体的信任感正在上升,他们现在更多的是收集业内大V或者用过该车的用户的意见,而不仅仅是看媒体上的专业内容或品牌厂商的官方传播。

易车的革新:从“吐槽”开始

而对用户需求的满足,易车APP也没有停留在点评层面。通过上线在线社群、小视频等新功能,与点评一起,形成满足用户社交化、互动化需求的完整版图。比如,新增设的消息”频道,收录了用户车型群聊、活动群聊、销售顾问微聊等各种社群,可让用户快速进入聊天场景,形成一个个汇聚共同喜好的车友小社群。

当前是社群经济时代,用户乐于参与到各种社群中进行讨论、聊天、交流,而将各种车友小社群聚合起来,既可以看做是对点评的补齐,也是对用户心理、用户需求洞察的结果。再如,新版增设的小视频、直播等栏目,便于用户自拍、评论、分享,具备较强的即时性、互动性和场景感,它们能够和点评打配合,进一步增强用户参与互动的积极性。

“点评”不只点评 平台释放连接价值

易车的革新:从“吐槽”开始

点评虽然只是易车APP改版的一小部分,但却有着重大意义。

首先,它能够扩大对年轻用户的连接,进而对厂商营销、汽车销售产生积极作用。90后被认为将影响未来十年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人群,谁能吸引他们,就能抓住未来市场的增长机会。对于处于转型调整期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不论是各大品牌厂商,还是易车这样的平台方,都需要学会用年轻人的方式来跟年轻人沟通、连接、互动。点评虽是小事儿,但却是年轻人喜好的方式。

点评加上小视频、直播、在线社社群等等,易车正围绕扩大对年轻群体的连接布下一盘大棋。一旦布局收效,易车将把握住汽车消费市场未来增长的机会,进而增强对品牌厂商、经销商的吸引力。

其次,它能加深用户与汽车平台的连接。以往,汽车互联网平台跟用户的关系是被动的,用户有买车需求的时候才会去看,去逛。而点评功能的上线,意味着,用户被动获取信息、寻求服务正在转向激发用户主动发声、主动点评、主动分享。这种转变对易车这类平台而言,不论是丰富内容生态,还是增加用户粘性,都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易车就提出“连接用户 提升体验”的3.0战略,要强化平台的连接价值。点评与小视频、在线社群等诸多功能一起,构成易车APP改版的完整版图,让我们看到了其顺应年轻用户需求,未来用户粘性、活跃度大幅提升的可能。从这个角度来看,易车APP为汽车互联网平台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方向,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