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新消费人群”决定二手电商的未来格局

资讯 TOM    2018-11-15 10:40

消费是现代经济体系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在如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注重品质、注重使用的“新消费”正在伴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推动着消费需求品类的变革。在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看来,二手消费正是近年来兴起的“新消费”的一部分,而站在其背后的则是不断崛起的有着更高消费意识的“新消费人群”,这一人群将对未来二手电商的格局产生重要影响,而对于当下的拍拍二手而言,服务好数亿规模的存量用户,和开拓增量市场、追求规模同样重要。

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新消费人群”决定二手电商的未来格局

挖掘存量市场潜力“新消费人群”是拍拍二手主要服务对象

王永良称那些既有着较高的消费能力,又有着合理消费意识的群体为“新消费人群”,“新消费人群”对于二手消费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未来的消费趋势,分享经济与消费升级为二手交易释放巨大供给存量,二手消费正在成为新兴消费方式。

“消费升级”是近年来中国消费领域正在发生的一股大潮流。这一潮流既表明了中国消费者消费能力与品质的提升,更从深层次上推动着中国消费的转型升级。如今,“消费升级”的内涵变得更为丰富,“新消费人群”所引领的消费升级,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动力。

“新消费人群”的崛起,让“新消费”成为未来消费领域的一大趋势。“新消费”更看重对产品的使用而非占有,并能够让产品的价值得以充分延续,代表了是一种更为独立、理性的消费态度。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京东目前聚合了中国主要的中高端客群,“新消费人群”与京东的用户群体在很大程度上是重合的。王永良在介绍拍拍二手的服务思维时提到,拍拍二手一开始的出发点是服务京东的用户,如今虽然独立成为一个业务版块,但在做推广时看重的还是给用户的服务和口碑,而把这一切做好,将有助于消费者教育的推进,吸引更多的人了解二手商品,接受二手消费。

随着国家提倡的绿色经济和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目前的二手市场规模已经临近5000亿。与一手市场相比,许多二手产品可进行多次销售,其市场潜力或将远比一手市场巨大。而站在经济全球化的视角,许多产品在其生命周期内同样会在多个国家之间,进行多次流转。这既满足了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对消费品的需求,又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与价值。事实上,从美、日等国的发展经历来看,当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时,二手市场的规模便会迅速扩大,消费者对二手产品的接受能力也会增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二手市场的发展也会遵循这一规律。

从深层次来看,二手交易市场的繁荣,会让“循环经济”在中国消费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而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新消费”在使消费结构更为健康的同时,也有助于减少商品生产中产生的污染与浪费,从而推动中国经济更为绿色健康。作为国内二手电商的探路者之一,拍拍二手依托京东平台在用户与技术方面的优势,迎合中国以及世界消费的转型趋势,以技术与服务为先导,为行业确立了诸多可借鉴的标准与模式。在王永良看来,拍拍二手未来要做的是为整个行业提供助力,在这个愿景下,拍拍二手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二手赛道短期难见分晓拍拍未来更看重品质与服务

尽管如今二手市场规模略小,但对于未来,王永良抱有充分的信心。相比起增速逐渐趋缓的新品消费,巨大的存量二手商品带来了不同的消费市场面貌,但是王永良也认为二手还是一个非常长的赛道,绝对不是一个短期能见分晓的行业。之所以这样判断,一方面是因为大的社会环境和消费观念还不足以支撑二手市场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二手市场也在面临货源不稳定、标准规范缺失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公司进入市场当中,但对整个二手行业发展的大的历史周期来说,一切还差得很远。因此,拍拍二手也不会将数据和规模作为重点的目标,源源不断地增强服务和品质的提升,才是拍拍二手未来最关键的发展方向。

王永良提到,二手电商发展中最大的难点就在于货源和行业标准规范上的匮乏。拍拍二手进行了多方面的布局,在货源、行业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据王永良介绍,在货源方面,拍拍二手通过与B端的合作,建立起了较为稳定的二手货源体系,所有二手商品均需经过严格检测才可销售。为此,拍拍二手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布局了十一大检测中心,覆盖到252个细分品类,发布了53项各级标准,拍拍优品的好评率能达到94%左右。按照王永良的说法,目前拍拍二手给消费者留下的最深印象是“靠谱”,而这正是拍拍希望达到的效果。

拍拍二手所做的,既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自身用户,也希望能够为行业确立一个规范,这对于二手行业的健康成长来说十分重要。王永良表示,京东有几个亿的存量用户,京东通过拍拍二手可以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商品的买卖服务。京东主场是拍拍二手的重要阵地,在服务好京东的用户的基础之上,拍拍二手将向更大的范围拓展。

基于二手市场的现实格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拍拍二手会把精力更多放在品质与服务方面。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拍拍二手业务的持续拓展以及行业标准的确立,拍拍二手不仅将让自身赢得快速成长,也会让自身的技术与标准赋能到更多平台,推动二手消费市场的繁荣。由此,拍拍二手也将为中国经济的绿色与健康成长提供相应的助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