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联招聘CPO汪维纲:克服中国海外人才的“水土不服”

资讯 TOM    2018-11-26 18:02

2018年11月22日,”2018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年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合作举办联合主办,旨在促进我国更有力的进行海外引才,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出席并致欢迎辞。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国庆,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副会长苏光明、刘永志,副会长单位代表万金发,理事雷风云、沈艳杰、智联招聘CPO汪维纲以及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该活动。

智联招聘CPO汪维纲:克服中国海外人才的“水土不服”
图片摄影:倪天勇

汪维纲在活动中用智联招聘大数据充分解读了中国人才市场情况,并介绍了海外人才的就业创业特征和诉求,同时提出了下一步推动海外引才工作的方案和建议。

国内就业景气度回升,收入小幅增长

从国内的就业市场状况来看,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的就业景气指数较第二季度有所回升,从1.88上升到1.97,国内就业形势趋稳。

从地区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就业景气度乐观,但东北地区依然承压。从行业来看,教育培训、服务业等新兴市场不断释放就业机会,而传统的产能过剩且劳动密集型的领域就业景气度有待改善。

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今年白领们的收入水平稳步提升,今年第三季度平均薪酬上升到7850元,较去年同期上涨251元。但汪维刚指出:“虽然收入水平稳步提升,但不同行业和职业提升的幅度不尽相同,知识密集型行业的薪酬水平增幅较快,而劳动密集型行业则薪酬上涨缓慢。”

中国市场释放全球魅力,获得海内外人才青睐

放眼全球,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文化魅力不断释放,正在成为全球人才职业发展聚焦的目标。汪维纲介绍道:“与过去相比,中国正在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工作目的地,据智联招聘携手BCG、The Network发布的《2018全球人才解密报告》显示,2018年,在全球最受欢迎海外就业选择地排名中,中国排名第20位,较4年前提升了6位,中国青年一代中,只有34%的人愿意去海外工作,远低于61%的全球平均值。”

鉴于国内良好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多的海归也更愿意回国发展。根据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数据显示,40%的海归因为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好而回国,在选择归国的人群中72%已经有了工作,16%在求职,5%选择创业。ICEF的数据也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的海外留学生毕业后回国就业的人翻了一倍以上。

海归人群比较容易水土不服,他们回国后的发展状况及个人体验,对未来的引才效果有着更有力的参考。《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有超80%的海归表示回国后收入水平低于预期。而对于创业的海归们来说,启动资金大部分来自个人存款和亲友筹集,“运行成本高”是海归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他们期待在创业过程中获得市场开拓、创业空间支持和金融服务方面的支持。

引得来,更要留得住

汪维纲认为,虽然中国对全球人才释放的吸引力在持续提升,但比引才更重要的是留才,切实的解决国际人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改善他们个体的体验,从而激发中国人才市场活力。

基于对中国人才市场多年的观察和总结,汪维纲提出,针对国内外人才普遍感受到的收入不理想问题,政府应通过健全基础设施,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出台利好政策,通过减少经济负担创造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对于海归遭遇的创业挑战,政府可通过降低创业成本,提供金融支持等手段,激发小微企业生命力。”

智联招聘基于自身的大数据实力和多年的服务经验,在帮助中国各大城市海外引才方面也收获颇丰,今年7月智联招聘随陕西省国资委远赴美国底特律、旧金山、纽约三地举办“美国企业创新合作交流暨人才智力引进推介会“,会上签约了17项项目合作和人才引进协议,签约项目将拉动新兴产业270亿元产值。除引才活动外,智联招聘基于大数据实力为各地政府制定的数据报告服务,也切实的帮助各地进行产业结构及人才供需的自我诊断,从而制定个性化的人才引进方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