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见证中国玩具的强国梦!启蒙积木展现玩具发展时代变迁

资讯 TOM    2018-11-26 17:56

玩具是每个人心中温暖的记忆,它也几乎承载了一个时代发展的缩影。中国玩具制造业历经80年的兴起、90年代的壮大、20世纪初的飞跃,到如今占据全球玩具市场的半壁江山,中国玩具制造业的发展,一直与改革开放的发展变革历程相随。在新的时代来临之际,中国玩具制造业也正用它们的努力进取、矢志创新书写着属于中国玩具的“中国梦、强国梦”。工厂成立于80年代、品牌发展于90年代的启蒙积木,是追求“强国梦”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启蒙本身的发展历程,也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中国玩具制造业的发展历史。

见证中国玩具的强国梦!启蒙积木展现玩具发展时代变迁
▲ 80年代后,玩具开始进入孩童的世界

80年代初,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建立经济特区建立,拉开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序幕。作为沿海侨乡城市的汕头,通过侨乡遍布全球各地的优势,获取了大量的玩具加工需求,大大小小的玩具工厂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城乡各地,也让许多怀揣梦想的第一代企业家们,毅然投身商海。1984年,启蒙品牌前身汕头市澄海区华信塑料模具厂成立,开始涉足玩具制造业,也正式拉开中国积木玩具挑战国际品牌的序幕。随后几年,由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红利,国内玩具订单量不断增长、资本效益也迅速扩张,这些让原本以家庭手工作坊起步的玩具制造工厂,面临着诸多挑战,如行业无序的竞争、品质标准的混乱、内部管理的缺失、开发创新能力严重不足等问题。从艰难、困惑,到尝试、摸索,再到迷茫,这种“摸着石头过河”心态,是所有改革开放初期企业都会面对的一大考验。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与挑战,中国玩具制造业将面临一场新的变革。

见证中国玩具的强国梦!启蒙积木展现玩具发展时代变迁
▲80年代末玩具制造业开始在我国南方兴起

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南巡”带来“发展才是硬道理”等指导理念,让玩具产业的企业家们,在策略上也逐渐清晰。华信玩具厂也在历经了10余年的发展、困惑、改革后,确定了“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的方针。创始人詹克华先生在一次旅行中,发现了积木玩具并带回给家中,他的两个小孩表现出了对积木浓厚的兴趣,这些让詹克华先生萌生了要做中国原创积木品牌的想法。1994年,启蒙积木品牌正式成立。

此时,其它中国玩具制造企业也都在纷纷进行变革、重组,日渐形成规模效应的玩具市场也从无序到有序,从混乱到稳定,从企业间过渡竞争到内核实力比拼,比技术、比质量、比市场、比品牌,这种积极向上的状态,极大的促进了中国玩具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启蒙积木专注于小颗粒积木拼插玩具类别,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严格把控产品品质,加之多年积累的制造技术优势,使其从这场“比拼”中脱颖而出,在占据国内市场的同时,更率先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见证中国玩具的强国梦!启蒙积木展现玩具发展时代变迁
▲启蒙积木位于汕头的制造工厂

21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企业竞争也由“生产制造”转变为“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的自主创新与研发能力,是决定市场占有度的先决条件。对玩具出品要求严格的的启蒙积木,率先实现智能化生产过程及专业产品设计团队的组建,在保证产品高标准、高质量的同时,也加快了产品的更新速度与创新。同时,产品与国际标准接轨,分别通过了中国3C、欧盟EN71、美国ASTM等认证。这些内核竞争力的提升,让启蒙积木迅速地融入至全球经济变革之中,积木销量在21世纪初便突破10亿块大关。

见证中国玩具的强国梦!启蒙积木展现玩具发展时代变迁
▲启蒙积木逐渐成为中国玩具的领导品牌之一

2018年11月1日,国家主席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民营企业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现在,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国和出口国,玩具已成为我国出口五大支柱商品之一。玩具产业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坚持原创创新,用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顺应大势,启蒙积木在2018年进行了全新品牌形象升级,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强其原创、品质、品牌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以更国际化的面貌备战未来。

见证中国玩具的强国梦!启蒙积木展现玩具发展时代变迁
▲2018启蒙积木品牌全方面升级

“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习主席在《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中提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人们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玩具产业也需与时俱进,积极拥抱新时代带来的变化。未来,玩具不仅是一个满足孩子好奇心、求知欲的工具,它更强调一种互动体验与附加价值,达到寓教于乐目的。

见证中国玩具的强国梦!启蒙积木展现玩具发展时代变迁
▲2018年启蒙推出多款新品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以启蒙积木为代表的很多中国玩具品牌都已做好了准备,它在追求产品国际品质同时,更强调了一种的所爱即所玩概念。启蒙近年均保持着每年10多个系列、100多个SKU的更新速度,每款产品都投入了大量的调研、研发、制造、营销成本。2018年启蒙推出多款新品,包括高度还原维和部队的《雷霆使命》、、现代城市生活的《缤纷城市》、、专为女孩打造的《雪莉·缤纷假日》、热门IP《海底小纵队》、科幻探险IP《核晶少年》及直变玩法《爆速游侠》等原创系列,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

“中国梦、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国人心中怀揣着的伟大梦想与奋斗目标。勇于追梦、共同圆梦也成为中国玩具产业为之努力的方向。作为全球最大玩具生产与出口国,中国玩具制造业的发展可谓奇迹,它仅用了不到3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再到“中国智造”的华丽转身。新的时代已经来临,以启蒙积木为代表的中国玩具品牌,只要继续沿着努力进取、高质创新的正确道路前行,必然能“奇梦成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