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皇包车旅行孟雷:新旅游时代,给体验带来核心价值的是人

资讯 TOM    2018-11-16 12:51

11月15日,由不凡商业和凡卓资本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青年创业者大会”盛大召开,超过500家知名投资机构与上千名海内外优秀创业者到场参会,共话未来。会上,皇包车旅行创始人兼董事长孟雷做了题为“‘体验为王’的新旅游时代”的主题演讲,他详述了当下出境出国游的种种变化,分析了用户旅游需求的变化特点,他称皇包车旅行的愿景是,“让每一个他乡总有故人”。

3.jpg

以下是经不凡商业编辑的演讲内容:

首先做一个小说明,跟大家对我们的认知有关。大家都觉得我们是一个交通提供方,其实远远不止了,我将在下面进行说明。有人说,我们获取财富和做所有事情的最终目的就是体验。那么,体验是什么?

我认为体验就是每一刻的感觉。旅游业为什么跟体验有这么强的关系?因为旅行这个事,你付费,付出成本,付出设计,却什么都得不到。比如,到欧洲去十天二十天,自己规划旅行,最终并没有得到物质的东西。旅行天生就是跟体验关联极大的行业。

出境旅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速增长,每年增速大概是17%到20%。去年,出境游增速大概降到7%到8%左右,出国旅行依然是20%的增速(区别是,出境游包含港澳台,出国游不包含)。

出境出国游还有两大变化,一是家庭出游越来越多,像亲子、游学、孩子上学、跟父母一块旅行等。另外一个变化是,老年人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旅行。

回到体验为王这个主题,我们看看旅行的需求到底是什么。90年、91年那会儿,出境游刚开始的时候谈不上体验,大多数人的目的只是出去看一眼,他也无法预判未来30年中国是什么样的发展水平。只要出国就可以,去泰国还是马来西亚,法国还是意大利都不重要。当时也没有任何个性化要求,当所有人的需求高度一致,最高效的就是拼团。40人买机票、订旅店、吃一样的餐。

大概在2005年、2006年开始,一个有意思的消费行为出现。很多用户开始自己决定,自己如何玩儿,即所谓的自助游出现。这时的解决方案是,需要有一个方式帮游客做决策。旅游这个事非常复杂,要决定去哪玩儿、怎么玩儿、订什么酒店、需要购买什么、买机票还是火车票,还涉及到当地体验项目的购买、门票、玩乐、演出、一日游、潜水滑雪,甚至去参加一个跟红酒相关的参观等等,这些都要分不同渠道购买,是个很复杂的过程。而且其中某个环节发生变化的时候,所有决策都会发生变化。比如航班延误了,没赶上,那么从接机到酒店、到明天所有行程,时间都要变更。

1.jpg

你如果两年出去一次还好,可以花时间看游记、攻略,但每年要出去两三次的时候,这个事情变得体验很不好,你会变得很懒惰,不愿意花时间了。有一个数据上的变化,2017年定制游市场的需求比去年增长100%,用户不想操心了,想让别人帮他。

旅行社时代拼的是资源价格优势,OTA时代是要通过资源、在线等方式帮用户买到产品,促成用户自助游。大多数OTA都不是为休闲度假准备的,我们一年有1.3亿人出国旅行,有一千万用户是商旅需求。商旅用户是标准化的,需求相对简单。休闲度假很复杂,方案一多,很多用户不知道怎么选。所以,在新旅游时代,最关键的是体验,给体验带来核心价值的是人。

在你整个旅行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人,谁来替你做决策,这些人如何高效地组合起来,从头到尾帮助到你,是最重要的。比如用户现在希望带一家人去东京过周末,那么就会有一个人基于对他的了解,基于对目的地知识的了解,给他提供方案。

基于这些理解和判断,我们做了“皇包车旅行”,不只为用户提供交通服务,而提供集合导游和司机的功能于一身、支持你整趟行程的服务。现在我们提供用车,目的地导游,提供司机加导游,目的地导购,还是当地美食达人。未来我们还会提供更多特色服务,他甚至还可能是“内容生产者”,通过帮你做决策和你的需求进行匹配。

1.jpg

皇包车旅游2015年成立,到2018年7月累计服务了800万人次,总业务有两块,一是境外交通,可以理解成海外的中文专车。二是司导个人工作室的定制服务。我们在全球大概有十几万华人司导,覆盖全球1600多个城市。在我们的平台上,你可以看到很多司导,他们都是真实的当地华人,你可以在这里了解他们的个人工作室,看他擅长什么话题、有什么标签。有人擅长照顾儿童、历史讲解,有人是购物达人,同时还可以看到他服务了多少用户,获得的评价是什么。

在这个世界上,体验另一个空间最好的旅行方式是什么?是你在当地有一个朋友,他是个华人,跟你认识很多年。有一天你说要去旅行,给他打个电话,他就会安排好一切,帮你做规划、找酒店、提供全程服务,这是我们认为最好的旅行方式。所以我们有一个愿景:让每一个他乡总有故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