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一次的离别》斩获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

资讯 TOM    2018-11-05 11:59

《第一次的离别》斩获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诗与真”闪耀国际影坛!

2018年11月2日,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揭晓了各竞赛单元获奖影片名单。由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诗人导演秦晓宇监制、著名主持人汪涵担任总策划的国产故事片《第一次的离别》斩获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该片由大象纪录、腾讯影业、芒果TV、易腾影视、上海桥溪、峨影集团联合出品。影片自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以来就获得国际影人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影片曾于10月29日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举办全球首映,并受到了国际观众的一致好评:“这部电影很迷人,它给人以同情和美感,但绝不是为了取悦,是大自然的孩子带着我们重返失传的童年。”影片最终也凭借“诗与真”的优秀品质,以黑马之姿荣获大奖。

《第一次的离别》斩获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
(《第一次的离别》获奖海报)

青年导演的诗意现实主义表达惊艳国际影坛

《第一次的离别》作为青年导演王丽娜的长片处女作,她选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自身感触最深的新疆生活和童年经历出发,以孩子童真的视角展开,让全世界共通的情感于现实主义表达中诗意的绽放,传递了“爱与离别“的影片主题。亦如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审给影片的颁奖词:

“这一届亚洲未来单元的电影,主题集中于性别、性和文化认同。所有的电影都极其有同理心,而我们的这位获奖者尽管有复杂的主题,却以其诚实、简洁之美脱颖而出。这部电影完美地展示了电影之迷人,在现实中唤起了诗性,而没有丝毫陷入自怜或感伤。演员的表现魅力十足又无比真实,这也是因为导演对他们的调整总是微妙且考虑得当。总的来说,这部电影让我们忘记了我们是评委,把我们也变成了观众中的一员,随着电影的叙述被神奇地附体一般。”

《第一次的离别》斩获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
(山下敦弘导演为王丽娜导演颁奖)
《第一次的离别》斩获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
(王丽娜导演准备致辞)

在近年来的电影市场探索中,除了商业化运作属性更强的类型片电影,聚焦于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些电影在国内掀起了一个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小高潮,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坚持成为优秀青年电影人的文化自觉。《第一次的离别》的获奖是对影片艺术性、故事性的极大肯定,也是国际影坛人对王丽娜导演所代表的广大青年电影人聚焦持现实主义表达的鼓励褒奖。《第一次的离别》在故事片的拍摄和制作上也进行了新的成功的探索,导演及制作团队为孩子们塑造了真实可信的情境,让自然情感的流露成为最好的“演技“。在结构上,《第一次的离别》没有有固化的结构和明确的结论,而是打通艺术与真实,融汇理性与情感,留下可供观众”攀爬“的缝隙,获得与众不同的观影体验。

《第一次的离别》斩获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
(影片人物海报)

金牌团队历时近四年苦心孤诣打造国产佳片

在颁奖礼上,王丽娜导演感谢了影片的制作团队,并称赞大象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创作圣地,没有他们就没有《第一次的离别》。基于对电影艺术共同的热爱和影片故事内容本身的吸引力,初出茅庐的王丽娜导演幸运的结识了这些杰出的资深电影人。

《第一次的离别》斩获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
(王丽娜导演发布获奖感言)

其中有曾担任《山河故人》等多部知名影片剪辑的著名剪辑师马修。作为业内兼具导演思维的剪辑师,马修能够更加客观地分析情节逻辑,冷静地处理素材,给到最中肯的剪辑建议,并最终为影片贡献了惊艳的、具有创造性的剪辑。影片的摄影师是获得多次国际奖项、中传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李勇。《第一次的离别》的配乐出自文智波老师之手,大众所熟知的《白日焰火》、《嘉年华》都是由其配乐。影片的调色师则是曾为《刺客聂隐娘》搭配出惊艳色彩的洪文凯老师,此次他为《第一次的离别》调配出四季鲜明的影调,让影片呈现出田园牧歌般的质感。声音设计师李丹枫,代表作《白日焰火》、《大世界》、《暴裂无声》、《地球最后的夜晚》,他为影片的声音搭配走遍新疆,亲自收集流水和鸟鸣。

《第一次的离别》斩获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
(影片人物海报)

王丽娜导演和秦晓宇监制携手金牌制作团队进行了为期半年田野考察、一年的记录片跟踪拍摄、两年的驻地拍摄和后期制作,终于完成了这部完美融合现实性、诗意性、故事性的国产电影诚意之作。

作为出品方之一的腾讯影业一直积极支持青年导演的艺术创作,尊重电影作品的生产、创作规律,持续关注现实主义的题材,鼓励电影人创作对人、对生活、对情感有积极能量,温暖人心、触动人性的作品。为维护好文化发展所需的健康环境,为推动中国电影、文化软实力更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也正是金牌团队的打磨和出品方大象纪录、腾讯影业、芒果TV、易腾影视、上海桥溪、峨影集团的大力支持,让《第一次的离别》这样一部青年导演的处女作一鸣惊人,斩获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