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播+文创融合,斗鱼打造新直播文化

资讯 TOM    2018-11-16 14:57

斗鱼让非遗“活起来”

11月9日,斗鱼首届文化节暨斗鱼国风日活动在光谷新发展国际中心拉开帷幕。节日现场,数位传统文化界权威的老师在现场惊喜亮相,其中有著名的武汉大众剧团、汉绣的集大成者黄春萍和全国十大神剪骆清霞等。

直播+文创融合,斗鱼打造新直播文化

 

活动现场也是精彩纷呈,主播在舞台区表演各种古风舞蹈和乐器演奏,商摊区域有斗鱼和合作方摊位入驻,糖画、剪纸和捏面人等手工艺现场制作;更有传统许愿墙、古风搭建拍照、古风摊位小巷区域及舞台区域等。会场随处可见皮影戏、糖画、吹糖、捏面人、绢扇、汉秀等传统国风习俗和娱乐项目。

直播+文创融合,斗鱼打造新直播文化

在此之前,武汉市文化局也曾与斗鱼合作直播中华戏曲文化节,对湖北省文化厅和非遗中心联合举办的非遗展示进行长达6小时的直播,获得网友们的支持与喜爱,也凸显了直播的正面影响力。再加上直播节和文化节的线下活动,斗鱼直播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已现成果。

直播+文创融合,斗鱼打造新直播文化

早在去年,光明网和斗鱼联合主办的“非遗传承与网络直播座谈会”上,专家们就肯定了直播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效果。目前直播非遗还处在一个尝试的阶段,斗鱼做出了越来越多的尝试和结合,让非遗“活”在大众身边。

直播节推动科技+文化融合

在五一举行的首届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暨斗鱼嘉年华上,除了展现多元化的直播元素之外,斗鱼也同样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汉服文化,使新潮文化与传统文化产生有机的碰撞。

在直播节的策划中,斗鱼特地将汉服作为一个主要元素进行展出,并带动现场的游客进行互动。在前期宣传预热期间斗鱼就已经召集粉丝们和游客们来体验汉服文化,鼓励大家身着汉服来游园。除了一些改良过的汉服,还有不少少女穿着带有汉服元素的cosplay服装。

可以说,斗鱼直播节不止着眼于令人眼花缭乱的直播元素,还心系中华传统文化之发扬与传承。这样多元化的斗鱼直播界,也创造了三天内,52.18万现场观众、2.3亿人次的线上观看的纪录。

直播+文创融合,斗鱼打造新直播文化

此外,斗鱼直播节期间,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文化产业招商洽谈会在武汉召开,吸引国内外知名文化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最终,19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涉及网络直播、游戏、版权保护、商业综合体、文化旅游、影视投资等领域,签约金额80.9亿元。这也代表斗鱼直播节已经开拓出商业盛宴这一分会场,多样的营销生态正在形成。

同时,斗鱼已对十多家网络直播、游戏等相关公司进行了投资,武汉在光谷以斗鱼直播为核心的“直播+”产业生态正在加速形成。

实现“新文创”理念

11月2日,在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成果交易会的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上,斗鱼成功入选中国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品牌TOP30。

直播+文创融合,斗鱼打造新直播文化

为什么斗鱼坚持要让直播与传统文化结合,这其实是一个“新文创”的概念,虽然整个中国的数字文创行业都有快速发展,但文化产值的快速扩大,只是一个有支撑力的底盘,但要想真正做强文化产业,还是要在高度上有所突破,打造真正具有影响力的文化符号。

正因如此,斗鱼一直积极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各种文化节和直播节的举办,不仅是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强有力的宣传和推广,更彰显了斗鱼倡导和尊崇主流价值观做出的努力和决心,公司下一步将持续致力于文化的传承、发扬与创新。

斗鱼的种种直播节活动,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直播行业的线下狂欢,更是武汉市当地文娱类旅游项目的一颗明珠。同时,斗鱼已经从直播平台开始向周边娱乐产业深处进行探索,让斗鱼的直播优势在线上线下都得到了发展,这也有助于斗鱼在激活粉丝活力的同时,向更高的文化层面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