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The AI Summit举行 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描绘“AI+教育”商业蓝图

资讯 TOM    2018-12-24 10:45

12月5日-6日,全球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商业盛会The AI Summit在纽约举行,来自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350多位专家、教授、以及企业高管出席了本次峰会,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AI商业化应用等诸多问题。

The AI Summit举行 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描绘“AI+教育”商业蓝图

IBM Watson AI总经理Beth Smith、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全球人工智能研究部负责人Manuela Veloso、Microsoft 人工智能总经理David Carmona,、NASA/JPL AI负责人Steve Chien、Google Assistant全球合作伙伴负责人Naiomi Makovsky、纽约经济发展联盟主席、CEO James Patchett、松鼠AI智适应教育创始人栗浩洋等人受邀本次峰会并发表了精彩演讲,分享了他们各自所在的企业在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战略等方面的成就,还就人工智能技术对各个行业的变革等众人关心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AI时代,教育的新机遇

随着大数据收集和计算能力的飞速扩张,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开始取得突飞猛进的成果,在制造、服务、零售、医疗等行业的应用也不断扩张,教育这个维持人类代际文化传承的行业自然也不例外。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教育水平必须要跟得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才能保证人类站在文明之巅的历史地位。

而另一方面,教育的发展也有赖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在本次大会上,松鼠AI智适应教育创始人栗浩洋发表了题为“如何把智适应教育带给每一个孩子”的主题演讲,总结了人工智能对各个行业的颠覆性创新,以及松鼠AI在智适应教育技术方面做出的突破性创新,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

栗浩洋在演讲中表示:即将到来的AI时代和工业革命一般,是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划时代事件之一。具体看来,AI之所以能够具有如此大的‘伟力’,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其一,全知全能。IBM的Watson可以在17 秒的时间阅读 3000 多本的著作、 24 万篇论文、600 多次实验数据以及10 份病人的临床报告;Project Debater可以在没有针对性训练的情况下,对任何观点性开放性主题进行辩论……人工智能的全知全能已经被广泛利用到每一个行业。

在教育方面,人工智能则可以拆解并掌握所有的纳米级知识点,并对知识点之间海量的关联性了如指掌,能够同时对成千上万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这对于真人老师而言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二,见微知著。扎克伯格曾说,“AI已经能够发觉人类无法察觉的事情,”而这种情况正在陆续变成现实。比如今日头条可以通过用户的每一次点击,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来判断每个用户的喜好;商汤科技通过把人类的面部如眼睛、眉毛、鼻子等分成几百万个微小的像素单位,对人脸的识别已经比人类自己清晰一百万倍;Netflix也是如此,它可以从每一个画面的数据侦测每一个观众的认知和喜好,进而从细微的差别中找到打造和重塑一部片子的逻辑。而松鼠AI利用人工智能的这种特性,可以清晰地察觉每一个学生的知识点掌握程度,哪些是已经掌握的,哪些是以往遗留下来的漏洞,从而有助于学生有目的地解决自身问题。

其三,无穷算力。埃隆·马斯克说过,“计算机能以 1 兆比特每秒的速度进行运算,而人脑的运算速度仅为10比特每秒。”从这个层面上而言,人工智能的信息处理速度要远超人类。当AI与人类顶级的棋手进行对战的时候,它可以在0.01秒的时间内衡量可能出现的百万中可能性,然后选择最优解。松鼠AI则可以运用系统的无穷算力,给每一个题目打上标签,同时对学生进行能力拆分,从而清晰地知晓每一个学生的用户画像。

其四,自我进化。“平板电脑之父”jerry Kaplan曾公开表示,“未来的人工智能不光是模仿人类,而是要超越人类,”这是因为人工智能拥有自我进化的特性。“阳光汇聚,光明流入我的梦境”,这是微软小冰写的诗歌,尽管曾经被许多专家批判的体无完肤,但却比90%的人类都要写的好;而阿尔法狗的深度学习网络则可以帮助谷歌提升高达15%的能源利用率,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为谷歌节省数亿美金。而在教育方面,松鼠AI的进化力同样惊人,它拥有传统教师所不具备的各种技能,自动帮助学生们弥补知识点缺口,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The AI Summit举行 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描绘“AI+教育”商业蓝图
松鼠AI智适应教育创始人栗浩洋发表演讲

近年来,在国内外均涌现出一股“AI+教育”的风潮。数据显示,仅在中国,就有50多家教育机构或者企业宣称自己采用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但“AI+教育”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真正理解教育的本质,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构建自己的壁垒。

“AI+教育”的新突破

从目前来看,辅助工具型AI如语音测评、情绪识别等均无法涉及孩子的认知学习过程,而家长最关注的还是产品对孩子的学习有什么帮助,“AI+教育”最终还是要回归教与学的环节。因而,人工智能自适应教育才是“AI+教育”最佳的应用场景,而松鼠AI已经走在国内同行前列。

自成立以来,松鼠AI就组建了一支核心研发团队,其成员分别来自全球三大AI自适应教育机构Knewton、RealizeIT、ALEKS,Richard Tong是美国最早的AI自适应教育公司Knewton在亚太地区的技术负责人,而首席科学家崔炜,拥有爱尔兰国立大学人工智能博士后学位,之前是RealizeIT的核心科学家;其首席数据科学家Dan Bindman博士,是美国AI自适应巨头公司ALEKS的联合创始人,负责核心产品算法的首席架构师。此外,松鼠AI与斯坦福研究中心(SRI)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松鼠AI核心算法技术的研发。来自海内外的顶尖科学家结合了心理学、教育学、认知学等领域的理论,以及中国的教育政策、考点、考纲等,研发出中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松鼠AI引擎,由此确立了松鼠AI在智适应教育技术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近两年,松鼠AI在以下技术方面均获得新的突破:

The AI Summit举行 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描绘“AI+教育”商业蓝图

超纳米级的知识点拆分。松鼠AI智适应教育系统中,初中一科的知识点已经被拆分为3万多个。这种超纳米级别的拆分程度,让学生很容易找到已经掌握的、未曾掌握的知识点,从而有的放矢得进行学习。

对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进行拆分。松鼠AI提出“可定义、可测量、可传授”的“三可理论”,将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拆分,目前已经拆分了500多种学习能力,教导孩子具备举一反三、甚至举一反百的学习能力,并注重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全球首创非关联性知识点的关联概率。松鼠AI将知识点之间建立关联性,通过信息论来最高效地对学生进行测试和教学。

第四,在全球最早提出错因重构知识地图概念。在真正找到错因的基础上,松鼠AI智适应教育系统才能为孩子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最终解决问题。

第五,对抗模型。用贝叶斯生成对抗网络,基于主体的仿真,以及松鼠AI智适应的技术和教育心理学的模型,创造机器和机器之间模拟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学习和对战。

凭借这些技术,松鼠AI可以精准定位每个学生的知识点,并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知识点掌握程度,在动态学习的过程中不断为其推送最符合其智力发育、学习能力的知识点,从而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一个个性化的学习路径,使其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最多的知识点,改变以往传统教育下的“苦学模式”和“题海战术”。

在刚刚过去的全球AI+智适应教育峰会AIAED上,全球机器学习教父,著名学府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国际人工智能协会(AAAI)Fellow,Tom Mitchell教授,正式宣布接受松鼠AI的邀约,出任Chief AI officer一职。作为松鼠AI人工智能领域第一负责人,Mitchell 将带领团队十多位AI科学家和几百位AI应用工程师以及技术团队,进行人工智能在智适应教育领域的基础研究和相关产品的研发应用等。

The AI Summit举行 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描绘“AI+教育”商业蓝图
现场盛况

此外,松鼠AI不但掌握了全球最领先的技术,还以“线上+线下”的教育新零售商业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大举扩张。在线上,松鼠AI从线上获取流量,然后学生在线上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学习,与其他教育企业不同之处在于,松鼠AI有70%的课程是由人工智能老师教学和辅导,人工老师则承担另外30%的查漏补缺教学工作。在线下,松鼠AI采用连锁、合作学校和直营的方式,在各地各地开展实体学校。截至目前,松鼠AI已经开设了1600 多家学习中心,覆盖全国 300 多个城市。

The AI Summit举行 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描绘“AI+教育”商业蓝图
松鼠AI晚宴

实际上,松鼠AI的教育新零售商业模式也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变革。一方面,松鼠AI不仅改变了传统老师授课的模式,取而代之的人工智能授课,还实现了对学生学习的智能化管理。以往,每一个学生所有的数据都是不透明的,现在通过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把所有的学生学习过程数据和教学的数据都汇集起来,进而通过这些数据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利用数据的透明化管理改变了传统的线下教育模式。目前,松鼠AI累计服务学生100多万人次,续班率在80%左右,在用户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口碑。

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商业模式,松鼠AI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但其改变颠覆传统教育的征程远未止步。“在技术方面,我们正在测试脑电波的方式来识别学生注意力的变化,未来将大范围的推广。”栗浩洋如是说,“下一步,松鼠AI将打造成一个集个性化学习、动态学习目标管理、人机对话、情绪和脑波监控于一体的超级AI教学机器人,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服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