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KK直播《匠人与匠心》采访竹盐非遗传承人金成燮

资讯 TOM    2018-12-24 14:45

竹盐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千年之前。KK直播《匠人与匠心》节目组日前来到浙江临安,探寻一粒竹盐中的千年智慧。

竹盐制作技艺已经进入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浙江临安,金成燮作为家里的长孙,继承了祖上传统的竹盐制作手艺。灰白色的竹盐,承载着他的家族记忆。

KK直播《匠人与匠心》采访竹盐非遗传承人金成燮

竹盐的制作,虽然基础材料是普通的海盐,但另外几种材料却有很大讲究。毛竹、黄土、松木,是普通海盐变身竹盐的重要元素。竹盐的烧制,一般需要用三年以上的毛竹,并不是多粗了就行,毛竹必须是需要年数的、老的毛竹。

将海盐填装在竹筒中后,黄土封口,用松木为燃料,在1000℃-1500℃的高温环境下,经过八小时煅烧,盐的颜色由白变灰,结晶也更加细腻,并且吸收了毛竹的清香味道和矿物营养,褪去了原有的苦涩。

KK直播《匠人与匠心》采访竹盐非遗传承人金成燮

古代中原的盐的来源主要是井盐和海盐,由于工艺的限制,井盐有卤味,海盐有腥味。富贵人家自然不愿意直接使用,于是就有了竹盐。到唐、宋时期,制作工艺也越来越复杂,甚至出现了极其复杂的工艺和非常讲究的选材,这样制成的竹盐,变成了一种“奢侈品”。现代的制盐工艺让盐已经没有了其他气味,竹盐制作更重要的在于其技艺的传承。

KK直播《匠人与匠心》节目也希望通过直播的方式,让中华民族这些流传已久的、珍贵的技艺,能够得到发扬和传承,让更多观众了解民族文化和艺术精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错过直播的观众也可以在KK直播App中点击正能量专区,观看《匠人与匠心》纪录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