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大语文老师刘佩:“戏精”上身的多元课堂

资讯 TOM    2018-12-24 18:12

今年高考语文全国卷的字数由去年的七千余字增至近一万字的量级,阅读题目增加、古诗文考察比例增加、总分占比变高……2018语文高考难出了新高度,随着教材变化和中高考改革,语文不仅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关卡,也成为较具区分度的科目,曾经归属于数、理、化的名言也换了说法:“得语文者得天下。”在这样的形势下,学校和老师都在思考: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应对这种变化,踏实平稳地度过这段时间呢?卓越教育大语文老师刘佩就有自己一套不用“教”的方法。

卓越教育大语文老师刘佩:“戏精”上身的多元课堂

不随大流,寻找教育真谛

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多年研究汉语言、文学、历史的刘佩,一直以来都想从事和文学相关的工作。在她毕业之时,许多人都认为她应该到公校里面当一个体面的教师,获得一份安稳的工作,她却选择加入卓越教育大语文。

在刘佩老师的印象里,每逢期末考前,总会有焦虑的家长在四处打听能给孩子“迅速补语文”的方法。“大家都知道,语文的确有许多答题技巧和方法,如‘选择题如何排除’、‘作文开头结尾的常见方法’、‘阅读理解重点看哪些地方’……要是把这些‘干货’都告诉孩子,他在下一次肯定能获得较大的进步,但他的语文水平却很难有实质性的提高。”在她看来,学会模板作文或是能解几道阅读题并不是语文学习的重点。“我觉得卓越大语文和其他的语文课程不一样的地方是,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什么是文学,什么是文学的美。启发式的课堂能够引发学生的探索欲望,趣味的教学牢牢地吸引孩子的眼球,让他们爱上文学,提升自身审美与人文素养,这是我认为应该要带给孩子真正的语文教育。”对教育理念的深度认可,这就是她选择加入卓越教育大语文的原因。

穿越时空,她是“戏精上身”的多元老师

在许多孩子的印象里里,名著都是老师要求看才看的,阅读的过程十分枯燥乏味。一千多年以前的文学要怎样做才能让孩子产生兴趣?刘佩老师说:“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人写的,我一直认为文学是一种感染人心的气息,所以文学只存在年代的久远,而人心在千古年来总是相通的。”就如让孩子理解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时,她便绘声绘色地给孩子描述多元化的场景,启发学生联系自己和亲人的深厚感情。班上是否有父母亲人不在身边,独自一人度过重大节日的经历?想象假如和亲人分隔两地,举目无亲但特别渴望见到亲人,会如何思念?当看到别人一家团聚其乐融融,自己却独处时,又是什么滋味?通过再体会诗人王维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受就不难了。

有时候,她更是“戏精上身”,一人分饰多角,书本上的文字到了刘佩老师的课上,变成了一幕幕引人入胜的画面,让孩子看得津津有味。在孩子们心里,她是形象百变的多元老师。“孩子们给我起了两个外号,因为我的名字听起来就像刘备,所以孩子有时会叫我皇帝老师。他们也会叫我佩奇老师,因为我名字里的佩字和佩奇小猪是同一个字。”

在刘佩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从诗仙李白醉酒,再读到莎士比亚笔下《威尼斯商人》里的吝啬鬼夏洛克,经历跨越时空的旅程。阅读是理解的过程,而写作是表达的过程。她说道:“在孩子理解了莎士比亚戏剧中的故事后,许多孩子能够运用课上讲过的心理描写技法,活灵活现地把戏剧中人物心理活动和神态表现出来,这就完成了从人物理解能力到语言表达能力的延伸,提高语文核心能力素养。”

作文不用“教”,重点是会“读”

平时,刘佩老师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许多是来自家长的信息。“谢谢刘老师,孩子在省级的作文比赛得了一等奖,谢谢您的指导。”我们总能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有的孩子写作总是不费吹灰之力,而有的孩子写起作文来却像挤牙膏一样怎么也写不出来。难道孩子之间的差异真的这么大吗?刘佩老师摇摇头,笑着说:“我觉得孩子写不好作文是正常的。写好一篇文章需要有很多的经历,孩子们年龄较小,对生活的感受可能没有那么丰富。但总体而言,爱读书的孩子写好作文的概率要比不爱读书的孩子要大。”在她看来,阅读可以扩充他们的人生经历,阅读多了,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就会有想要表达的欲望。再者,有些孩子能够掌握到一些好的阅读方法,就能更快地学习到一些写作的窍门。

在卓越教育大语文的课上,刘佩老师会与学生共同完成对文本的细读。她说:“细读不是学生自己读,也不是老师单方面的讲授,而是老师和学生一起仔细琢磨的过程。”当遇到孩子在上课被提问不会回答的情况,刘佩老师也不会着急告诉一个标准答案,而是耐心的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观点,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让她感到感动的是,孩子们也会给她带上几颗润喉糖,护手霜这样的小礼物,来表达对老师的喜爱。

她常对自己说,要以真心去对待学生,用敬畏去面对课堂。她认为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爱学生,每一个学生都值得尊重,对每一位学生也不能有所偏颇。同时,以敬畏面对课堂,孩子把时间都给了老师,所以不能浪费课上每一分一秒,更要认真严谨地打磨每一节课的内容,然后尽自己最大努力地去呈现。虽然当一名好老师并不容易,但刘佩老师依然在坚持着她热爱的教育事业:“当我把课上好的时候,就会特别有成就感。当收到学生或者家长的认可的时候,我就会觉得这份工作是特别有价值的。”不“教”语文的刘佩老师,正以文学滋养着孩子的人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