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液加速进军千亿企业 龙头引领川酒高质量振兴

资讯 TOM    2018-12-25 14:10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间,五粮液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抢抓机遇,坚守品质,从1978年销售收入只有411万元的酒企,成长为2018年将突破900亿元的中国酒业大王。

40年里,全国白酒总产量增长了7倍多,而五粮液的产量增长了165倍多,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站在新起点上,如何进一步推进中国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川酒高质量振兴?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第二十二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表示,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将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四次全会精神,抢抓省委省政府推动川酒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书写“二次创业”新篇章,2019年,集团计划整体销售保持两位数增长,确保跨越千亿台阶,为四川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新贡献。

抢抓结构性机遇 共享高质量发展

“世界主要大国的发展都会经历几个基本阶段:从人口大国、生产资料大国、劳动力大国,到GDP大国,再到消费大国,中国目前正处于从GDP大国迈向消费大国的进程中,消费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李曙光认为,当前,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调整期当中,中国经济将迎来长期的结构性机遇。

李曙光指出,结构性机遇不再是普惠式的机遇,抢抓结构性机遇的核心是要做好升级。名酒企业作为行业压舱石,要做好担当,为中国制造业升级和提高附加值作出应有的贡献。

白酒产业发展会迎来怎样的结构性机遇?李曙光认为,存在五大机遇,即白酒产业整合的机遇,产业内整合将会持续加速;市场向优质品牌集中的机遇,市场份额将加速向行业龙头集中;优质产能的机遇,落后产能必将被优质产能替换;厂家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和体验转变的机遇;商家从资源型向能力型转变的机遇。

基于对中国宏观经济与中国白酒行业的清晰判断,李曙光提出了2019年五粮液发展主题——“抢抓结构性机遇,共享高质量发展”。

“补短板、拉长板” 做强主业核心竞争力

五粮液集团是一家以酒业为主、多元化发展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000858五粮液和600793宜宾纸业)。作为四川盈利能力最强的国有企业,李曙光在多个场合表示,五粮液将保持定力,持续聚焦白酒主业,做强主业核心竞争力。

2018年1-9月,五粮液股份公司实现营收292.5亿元,已经无限接近2017年全年营收;实现净利润94.9亿元,已经超越了2017年全年净利润;股份公司全年有望站上400亿元营收关口。同时,集团公司业绩同样靓丽,2018年,有望实现营收900亿元,利润也将超越2017年140亿元,创历史新高。

如何进一步做强白酒主业?今年,五粮液以融入全球产业竞争链的视野,结合“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进一步聚焦酒业、做强主业提出,到“十三五”末营收提前一年跨越1000亿台阶;到2020年,通过推动五粮液量价齐升和实施并购重组,使酒业营业收入增长到800亿元。

在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李曙光直面问题,提出补渠道、组织、系列酒、机制的短板,聚焦“品质”和“品牌”两个方面持续“拉长板”,通过长板的关联效应和溢出效应进一步放大五粮液的竞争优势,并构建高端化、数字化新动能,力促五粮液高质量发展。

目前,五粮液已经大刀阔斧地对100多个品牌进行了梳理精简,强化构建五粮液“1+3”产品体系和系列酒板块“4+4”品牌矩阵,以确保五粮液品质的纯正性、包装的一致性、产品的等级性和品牌的辨识度。

系列酒是五粮液集团千亿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坚持“做强自营品牌、做大区域品牌、做优总经销品牌”的发展思路,打造出更多10亿、20亿、50亿级的大单品,构筑酒业公司强劲的增长极。而在多元产业版块,五粮液进一步优化调整,持续瘦身健体,目前已把“1+5”产业布局精简为“1+3”。在聚焦主业、做强酒业的同时,着力做优大机械、大金融、大健康三大多元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资源整合 龙头领军川酒高质量振兴

近年来,五粮液通过战略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逐步拉大了与追兵洋河的距离;但与标兵茅台相比,在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等方面仍然存在差距。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名优白酒等千亿级产业,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推动川酒振兴,提升“六朵金花”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

如何擦亮川酒金字招牌,推动川酒振兴?李曙光表示,五粮液将积极担当龙头使命,引领川酒振兴,助推“六朵金花”重放光彩。

五粮液将发挥行业龙头作用,推动“中国白酒金三角”区域白酒产业资源整合,利用好川酒无与伦比的禀赋条件与酿酒资源,发挥川酒的质量优势、规模优势和产区品牌效应,加快推进战略性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减少行业内耗、增强优势互补,使“川酒”整体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做强“川酒”大品牌;促进四川白酒行业产量稳步增长、效益大幅提升、转型升级加快,助推四川食品饮料万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让“六朵金花”重放光彩。

作为长江起点城市的白酒企业,五粮液贯彻“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进美丽四川建设”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抓好长江上游酿酒水源地保护,加快酒糟综合利用、煤改气、宋公河整治等一大批环保项目的实施,并逐步将非酒产业有序迁出园区,维护并改善园区生态,提升园区环境承载能力;高标准打造以酿酒生产为主导,集特色生态、文化体验、工业旅游于一体的国际化一流产业园区。

同时,五粮液正加快全球化布局,去年以来先后在捷克、哈萨克斯坦、以色列等多个国家开展文化与经贸交流活动,并积极构建欧洲、亚太、美洲三大国际营销中心,引领川酒走出去,让中国白酒成为中国递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