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文创实验区首届文化产业版权论坛成功举办

资讯 TOM    2018-12-25 14:30

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服务促发展

12月21日,记者从2018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产业版权论坛暨国家文创实验区“智汇三三”沙龙第四期活动上获悉,“国家文创实验区版权服务中心”当日成立。今后,该中心将为国家文创实验区内的文化企业提供版权登记代理服务、版权价值评估,以及版权金融、管理、维权、知识培训等一系列服务,进一步完善国家文创实验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有效帮助文化企业做好版权保护,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促企业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国家文创实验区举办首届文化产业版权论坛 “国家文创实验区版权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12月21日,2018国家文创实验区年度文化产业版权论坛暨国家文创实验区“智汇三三”沙龙第四期活动在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举办。

本次活动由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办,蓝色智慧中心、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国家文创实验区12330分中心、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承办,中国版权协会、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朝阳区知识产权局、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支持。

中国版权协会秘书长、国家文创实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专委会专家顾问孙悦,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主任王连洁,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木子,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李长萍,朝阳区政府办副主任金虎,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丰春秋,朝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志刚,朝阳区科委主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冯守华,八里庄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国章,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秦恺,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家文创实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专委会主任刘铭等出席,区文创办、区知识产权局、八里庄街道、知识产权服务专业委会的领导与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文化企业的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通过政产学研多个层面的交流沟通,聚焦版权保护工作,激发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企业的内生动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中国版权协会秘书长孙悦和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李长萍共同为“国家文创实验区版权服务中心”揭牌。据了解,该中心致力于打造企业服务生态链,业务范围包括专利服务、商标服务、版权服务、政府项目申报、企业资质认证、技术成果转化、财务服务、法律服务、知产金融、企业教育等,为文创企业提供版权方面的专业支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版权服务中心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主要开展六大业务模块,即:版权登记代理服务、版权价值评估,以及版权金融、版权管理、版权维权、版权知识培训特色服务,为区域文化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

在“智汇三三”沙龙环节,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李自柱,视觉中国副总裁张宏麟,国家文创实验区知识产权专委会专业委员、北京中视瑞德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旗,体育之窗首席策略官、共享竞界体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谢骏等来自法律界、业界的专家,从多个维度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分享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新经验,为现场100余位文化企业负责人分享经验。

构建“2+5”工作机制 当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顾问”

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国家文创实验区积极统筹各领域力量,搭建服务体系框架,协调全国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基地、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影视产权交易平台落户文创实验区,与中国版权协会、北京版权保护中心等单位共同构建文创实验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框架,形成“2+5”工作机制。

“2+5”工作机制是指建立全市首家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国家文创实验区版权服务中心,在铜牛电影产业园、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尚8里文创园、三间房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竞园(北京)图片产业基地设立五家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分中心与工作站携手合作,为文化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截至目前,联系企业总数超过500家,解答知识产权咨询600余件。

今年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还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模式,建立知产服务路径:组建知产服务专委会,拥有3位专家顾问,7位专业委员;设立知产专业岗位培训班,目前已培育100余人的专业人才队伍;在铜牛电影产业园打造知识产权特色园区,探索园区服务与知识产权服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首创版权巡诊,通过专家与企业面对面“问诊”的方式,开展巡诊活动50次,为150余家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讲座、培训活动30余期,开展“4·26”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联手专业机构打造国家文创实验区首支知识产权保护内容动画宣传片,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国家文创实验区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促发展,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文创实验区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引进培育了宣亚国际、掌阅科技等90家上市文化企业,天下秀、得到APP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培育出蓝海电视、普罗派乐等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汇聚了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万达文化、恒大文化、映客直播、时尚集团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登记注册文化企业共计3.9万家,成为中国文化企业最聚集的区域。2018年1-8月,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775.5亿元,占朝阳区文化产业总收入的54.7%。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