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联招聘:雇佣关系呈现新格局,解密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

资讯 TOM    2018-12-14 10:43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和新经济引领的产业变革,企业的人力资源的管理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寻找和留住优秀的人才成为HR工作的痛点。而在人才市场的另一端,员工对于工作本身也有诸多不满。如何找到雇佣双方的和谐要领?智联招聘在2005年首次在国内引入雇主品牌概念,14年磨一剑地持续举办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在与中国经济共振的评选历程中,获奖企业的特质或许能带给业界一些启示。

新雇主经济持续迭代,“智场”取代“职场”

近年来,随着技术带来的生产关系变革,雇佣关系也随之变化。智联招聘敏锐捕捉到这一趋势,在每年的最佳雇主评选中为业内带来最新思考,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在2015年洞察到员工的地位和话语权首次反转,新雇主经济时代到来,以雇主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模式终结。2016年,移动互联网浪潮推动了价值趋同、扁平结构和伙伴关系的新趋势,企业社群产生;2017年,新技术开始颠覆传统企业管理生态,合同约束力降低,组织边界模糊,智造基因在职场快速渗透。

2018年,新技术在职场中的应用持续深化,员工能够从模式化、程序化和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从事更具创意和决策属性的工作, 以更智慧的姿态发挥更大的人类专属价值。当智能技术遇到更智慧的个体, 职场因而演化成为 “个体赋能”和“任务分权”的“智场”。

现实职场与理想雇主仍有差距

在新雇主经济的大趋势下,新型职场雇佣关系不可逆转已成为行业共识。但在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18新型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中却发现,“最佳雇主”们具备的特质在广泛的现实职场中尚未全面体现,广泛的企业主仍需在各层面上改善雇佣关系。

今年“最佳雇主”评选发现,好的雇主通常胜在文化,而在普遍职场中,员工们并未被企业文化吸引, 38.5%的员工认为自己加入目前的公司是“被套路了”,入职后发现与预期和招聘时企业的承诺相差甚远。

智联招聘:雇佣关系呈现新格局,解密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

“最佳雇主”通常具备“无界共赢”的组织体系,但普遍职场中64.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基本没有机会与其他团队合作,个人智慧没有得到多维度的释放和交融。“最佳雇主”企业高度民主,通过让员工“自我实现”进行个体激励,但调研数据显示,只有17.2%的员工能在企业内部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创意,个人价值无处施展。

挑战不仅来自于现实,还有对未来的焦虑,面对人工智能威胁和未来职场,企业中的雇员也充满紧迫感,超8成员工认为“一字型”人才是未来趋势,正在关注自身“沟通能力”、“创意能力”的培养。

智联招聘:雇佣关系呈现新格局,解密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

最佳雇主,让理想照进现实

今年入选的“最佳雇主”们都具备一些优秀的共性,就是积极适应雇佣关系变化趋势,通过“迎合”员工诉求来实现组织的发展。

入围“最佳雇主百强”的亚马逊通过企业文化构建企业和员工共同的信仰和目标,最大程度的激发员工的工作效率。亚马逊打造亲近自然元素的“The Spheres”总部大楼,致力于打造激发创新的工作环境,并以“好奇求知”为准则,打造组织凝聚力。

入围“最佳雇主30强”的凤凰网在激励手段上独具创新,灵活的KPI+内部创业机制,让员工从之前的“写写写”转身为会创造还会运营的全能型人才。数据表明,17%的员工主动提出激励性目标,不少内部创业项目已经顺利获得投资。

而猎豹移动正在凭借扁平化组织设计锻造“特种兵”团队,拥有2300多人的公司只设了一级部门和二级部门。并根据不同阶段和业务的需求孵化出新的组织单元,这种敏捷性的赋能型组织,可以让员工像特种兵战士一样,身兼数职,带着综合能力冲锋陷阵。

尽管现实职场很“骨感”,但是“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的入选企业,则让职场人看到了“丰满”的未来,也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指明了方向。”

据悉,智联招聘2018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共收到30854家企业报名,同比增加了76%,集合了7018名HR的智慧,并获得了4000万+职场人参与提名和投票。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于2005年共同发起,旨在以独立客观的立场,通过专业科学的调查和评选,发现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的行业趋势,洞察求职者的需求变化,为企业制定雇主品牌战略提供数据支持,推动雇主品牌理念和经验的广泛应用; 同时为求职者提供“好雇主”、“好工作”的有效参考,从而增进雇主与雇员的互相理解,实现雇主与雇员的“双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