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信7.0被质疑,张小龙江小白演绎创新者的窘境

资讯 TOM    2018-12-26 16:01

近日,微信7.0版上周发布引发了网友激烈的讨论,其中不少网友均表示不能接受新版微信,最新的功能“看一看”、“时刻视频”更是被各种质疑。张小龙用一句王阳明的话“我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作出回应。

张小龙远学王阳明,近学贝索斯,并使二者成为自己建设7.0版浩瀚工程中的脚手架。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行业中,也有一个在商业逻辑上与之相同的“话题王”——江小白,在面对质疑时,也是紧跟王贝二人的思想,坚持着白酒创意新生之路。

微信7.0的创新压力

12月21日,微信向用户推动了最新7.0.0版本。需要说明的是,这是微信继续2014年9月6.0.0大改版后的又一次大幅更新。新版本在功能上主要有如下变化。1新增“时刻视频”。用户可以自己拍摄发布短视频,也可以给朋友的视频“冒个泡”,加强互动;2 将公众号点赞改为“好看”,并在看一看功能区以信息流方式展示朋友认为“好看”文章;3UI全面改版,风格变化较大;4在聊天详情页中,可以给单聊设置强提醒。

微信7.0被质疑,张小龙江小白演绎创新者的窘境

如所见,7.0版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微信最重大的一次革新。坊间有很多大佬以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但不管是大佬还是网友,他们都忽视了“改革为什么来”这一重大母题。微信7.0版上新后不久,张小龙就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我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来回应。这话来源自王阳明,它可以看成是7.0版的思想源点与行动纲领。王阳明的这句话,最浅白的理解就是,你不去更新微信,那“看一看”、“时刻视频”和你就没有关系,你的世界还是你的世界。

微信7.0被质疑,张小龙江小白演绎创新者的窘境

其实在一个新事物诞生之时,总会伴随着质疑,但可悲的是质疑者们往往没有尝试便加以否定。其实如同微信一般,很多行业的创新者,也有此类遭遇。如近期话题度颇高的江小白。在江小白刚做重庆时,有人说它不可能成功;重庆成功了,有人说它走不出重庆;成都成功了,有人说它走不出西南;走向全国了,有人担心它做不长;走向全国有几年了,有的说:江小白这么火,为什么销量远远不及老村长?为什么白酒要做淡口味?质疑声一直伴随着江小白,有意思的是这些质疑声却都来自不喝江小白的人群。

江小白的创新挑战

说到江小白的“创新”,不得不提的就是它的口味、它的时尚。

消费者对白酒的认知偏差主要体现在时尚问题和味道问题:一是时尚问题,品牌不时尚,喝法不时尚,喝的人不时尚,喝的场景不时尚,无法满足自己标榜个性、品位的需求;二是味道问题,传统白酒独特的酿造工艺,造就了其浓烈和重口味的特点,常常给人以“辣、冲、烈”等刺激、凌厉的感受,容易将年轻人拒之门外。

微信7.0被质疑,张小龙江小白演绎创新者的窘境

于是,江小白以川法小曲清香白酒作为基础酒种,结合年轻人不喜欢辣口,不喜欢醉酒快,不喜欢宿醉的需求,继续优化酒体,追求清淡甜净,降低度数。独酌柔和利口,亦可作为基酒搭配混饮,碰撞出多重、丰富的味觉体验。此外,江小白还用混饮的形式,让白酒变得更利口、更时尚、更国家化。这个夏天,江小白做了个“小酒馆”的活动,不但在全国26个大城市巡回,还去到了伦敦。用地推的方法赠送5万杯调配了各种饮料的MIX混饮酒。这5万杯,是把饮料果汁和江小白调在一起的混饮,酸甜苦咸口味随意调。几乎每个路过的年轻人,都要过来喝一杯江小白混饮。

微信7.0被质疑,张小龙江小白演绎创新者的窘境

口味上的创新外,江小白还创新饮酒场景。传统白酒主打商务宴会的社交场合,在这样的场合里,饮酒的社交功能被放大,容易令喝酒的人感到压力和拘谨。江小白则另辟蹊径,提供“小聚、小饮、小时刻、小心情”等四类消费场景的酒饮解决方案。如此,口味更清淡、更利口,饮用场景更轻松、更愉悦,江小白令白酒跨越代际文化,再次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味蕾,把这杯轻口味高粱酒端到了年轻人的餐桌上,为行业消除了断代隐忧,也为传统白酒的创新新生之路提供了一个参考样本。这一路虽然伴随着质疑,但江小白和微信相信的是,“你的价值观没有对花做出评判时,花与你而言便没有了意义,只有当你真正看到花时,花的美丽才会为你绽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