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启明瞳-愿做视障人士的“一盏灯”

资讯 TOM    2018-12-26 17:59

他半睁着空洞的双眼,坐在按摩床旁的木椅子上,骨节突出而粗糙双手小心翼翼地捧着手机,认真侧耳聆听微信群里的讨论,时不时也说上一两句自己的意见。在没客人来按摩的闲暇里,他们是这样打发时间的。这个场景也许就是在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所知所见的盲人生活,实在不敢细想人生对于他们有多艰难。

但是,今天看到了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布的微博:“听我们软工同事讲,有个90后创业团队,基于#华为HiAI#架构做了一个助盲软件启明瞳,我很受感动。中国是全世界视障人士最多的国家,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利用信息技术尤其是AI发展为他们带来更多便利。因此特意嘱咐我们软件团队一定要多支持,也呼吁更多同路人加入进来,用新技术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助力。大家一起努力,我为这群年轻人点赞!”感叹于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关注并帮助视障人士这个特殊而庞大的群体。

启明瞳的创始人叫周江南,是个研究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90后“明眼人”。2017年一次特殊的经历让周江南在深圳和当地的视障人士共同生活了3个月。他发现视障人士在空闲时,99%的时间都在使用智能手机。除此之外,很少有聚餐、外出购物等娱乐方式。尽管娱乐方式已经少得可怜,但是智能手机的使用对于视障人士而言非常之困难。

启明瞳-愿做视障人士的“一盏灯”

(周江南在深圳与视障人士一起)

年轻的周江南眼中有着同龄人少有的坚毅与成熟,原本就业前景良好的他,却下决心走另外一条更艰难的旅途。就是用自己所学之技术,帮助视障人士解决实际问题,为视障人士改善生活,通过技术手段让他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友好。带着愿做视障人士“一盏灯”的信念,他便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以及一位全盲视障者,共同成立了武汉网明无障碍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视障人士无障碍产品的研发,在国际通用无障碍交互基础上研发出无障碍快捷交互模式。说的简单一些,就是帮助视障人士解决信息获取、交流沟通和日常出行中遇到的障碍,让盲人通过科技平等享受现代文明。启明瞳小程序和APP也应运而生,借助AI人工智能,通过触屏过程中的语音提示帮助盲人更快捷、准确的使用手机产品,并能识别周围场景,通过语音提示进行出行指导,获取和利用手机中的信息以便捷生活。举个例子,视障人士使用启明瞳,可以把微信、QQ、以及其他的常用的APP,通过AI人工智能技识别给盲人读取出来。同样的,也可以识别图片,或是把周围的场景通过拍照的方法识别后读出,成为视障人士的眼睛。

与视障人士朝夕相处,使得周江南对视障人士了如指掌:“中国的视力障碍人士约有1700万,其中包括完全失明和低视力两种群体。这也意味着,在你我身边,每100人中就有1人的视力面临不同程度的障碍。对待这个群体,称呼他们为视觉障碍者显得更为尊重。无论是先天或者后天的事故,还是疾病所导致的视觉障碍,这个群体都面临着来自生活与工作的巨大挑战“。周江南说到,”视障人士缺乏定向能力,没有经过培训不敢出门。视障人士的世界是黑暗的充满危机的,他们没有信心接受复杂的场景,只有经过各种场景的训练,将未知世界变为已知,视障人士熟悉自己将遇到的各种情况,才能有信心应对,并且能如鱼得水。如果通过技术手段让视障人士的世界变得可知,那就解决了最大问题。”

理想很伟大,但在现实中启明瞳的研发道路却不是一帆风顺,几个年轻人在公司创立后不久,就遇到了技术瓶颈。视障人士一般通过读屏软件来获取手机上关于整个世界的信息,包括地图、打车、H5、公众号、游戏和各种APP,但用语音读屏时非常容易卡顿,或者信息中断,体验很不友好,使用手机端的视障人士辅助工具还是太简陋了。于是,周江南参加了华为AI应用创新大赛,借助华为面向移动终端的AI能力开放平台HiAI,获取华为提供的人工智能计算库及其API,实现启明瞳APP的快速开发,并凭借“启明瞳助盲相机“成功跻身该赛事的十强精品。华为公司也同周江南及团队一起,共同为视障人士撑起更多的光明,以AI慧眼消除“视”界阻碍。除了启明瞳以外,华为HiAI生态系统更连接了超过1000家伙伴和45万开发者,使开发者人人都能创新AI应用,以芯、端、云结合的三层开放能力满足开发者的各种需求。

启明瞳-愿做视障人士的“一盏灯”

(视障人士体验启明瞳手机助盲软件)

启明瞳-愿做视障人士的“一盏灯”

(视障人士体验启明瞳手机助盲软件)

对于很多视障人士来说,科技的发展让他们的人生不再止步于残疾。希望能有更多像“启明瞳”这样的视障人士辅助工具诞生。或许处于起步阶段的它还不够完美,但是能让更多人关注到视障群体,让更多的视障人士使用它并提出改善方案,在无障碍方面做出每一次的细微改进,都会让视障人士这个群体更加靠近光明。

“希望有一天,视障人士能和正常人一样,可以在手机辅助下自在的出行、网购、聊天、打游戏,和正常人使用一样的东西,获得一样的体验,让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平等方便无障碍的获取信息。”这是周江南最大的梦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