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量子防务承办 第二届军工榜三大奖项揭晓 (主标)

资讯 TOM    2018-12-27 17:09

掌声数次响起,聚光灯下,星光闪耀。一场隆重而不失喜悦的颁奖典礼与创新峰会,完满闭幕。

12月20日,祖国大地正值寒冬,深圳以26度的气温,暖意逼人。下午13时,万千军工网友翘首以待的2018军工榜颁奖典礼与创新峰会准时举行。

量子防务承办 第二届军工榜三大奖项揭晓 (主标)

年度十大军民两用领军企业领奖

两个月前,被称为军工届“奥斯卡”的2018军工榜网络投票正式开启,百万网友参与,向中国军工风云人物,军民两用领军企业和商业航天企业投票致敬。

今日,在现场400人的见证下,在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原第二炮兵副司令员葛东升中将,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少将的亲自揭晓下,三大榜单正式开榜。

据军工榜组委会介绍,2018军工榜经过百万网友投票并结合专业评审意见,最终出炉,代表着2018年民意与专家的共同意见,是沉甸甸的奖项,被称为“军工奥斯卡”一点不为过。

领军人物:大国总师演讲精彩纷呈受热捧(小标)

2018年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迅猛发展的一年,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大国重器研发制造的辉煌成果!2018军工榜最受关注的榜单就是“年度十大军工风云人物”,平时只能在新闻里见到风云人物在颁奖典礼现场登台演讲,讲述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现场掌声不断。

他们演讲的精华摘录如下:

01

珠海通用航空研发制造基地总工程师、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

“被国外拒绝后 自主研发出大飞机”

量子防务承办 第二届军工榜三大奖项揭晓 (主标)

AG600被称为我国大飞机“三剑客”之一,代表了我国高端制造业的水平。去年底我们团队成功进行了AG600陆上首飞,今年完成了水上首飞,这是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装备。AG600能在陆地和水上机场起降,单次最大投水量12吨,最大实用航程4500公里,最大救援人员50人,可用于森林灭火、水上救援、岛礁补给、海洋测绘、海洋巡逻执法、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等等领域。

研发过程中也曾试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但遭到拒绝。我们团队下决心要把水陆两栖大飞机搞出来!我们坚持自主创新,攻克了水陆两栖飞机关键技术,形成了自主设计研发技术体系,所有结构和系统零部件由国内制造,核心机载系统和成品为国内供应商提供,培养了20家系统级成品供应商。

02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新一代北斗卫星总设计师林宝军:

“每一颗北斗卫星都满怀报国情怀”

量子防务承办 第二届军工榜三大奖项揭晓 (主标)

北斗导航系统是我们不得不做的国之重器,我们团队成员曾经感概:“每一颗星都寄托着我们的期待,每一颗星都满怀着我们报国的情怀!”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有哪些突破与创新?核心零部件全部国产化,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创造世界航天奇迹。

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有四大突破与创新:一是时频系统设计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二是全球首创导航星座Ka相控阵星间链路;三是改善了导航信号质量;四是使用国产龙芯CPU,扭转了卫星关键部件受制于人的局面。

03

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研究员、彩虹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石文:

“彩虹无人机是军民融合的范例”

量子防务承办 第二届军工榜三大奖项揭晓 (主标)

2017、2018两年连续入选“军工榜十大领军人物”,这是对彩虹团队的认可。

坦率地讲,个人成绩是微小的,彩虹的成绩是团队集体近二十年努力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晶,是国内众多合作单位共同协作的成果。

彩虹无人机在一带一路及军民融合领域的成功应用,大幅度提高了我国无人机在全球的地位和影响力,已成为一张“大国名片”和知名品牌。

“彩虹”的产品化、商业化,彩虹的军民应用是军民融合的范例。除了广泛的军事应用,在民用方面,“彩虹”无人机以新型网络架构和高兼容性为特征,在我国地质调查、海洋监视、海事交通、地理测绘、应急通信、森林防火、管线巡护等领域实现示范应用,带动了相关多个行业的产业升级。“彩虹”的科技创新,是未来彩虹发展的基石,也促进了国内无人机技术的进步。

04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军用高性能碳纤维研发领军人张国良:

“掌握核心技术 突破国外封锁”

我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学化工的研究生,做过很多年化工研究,后来自己创业研发新材料碳纤维。讲到当年创业的艰难,张总师感慨道:“投资了20多亿元研发碳纤维,经历了很多失败。这是西方国家封锁禁运的军工高性能材料,我们一定要把它搞出来,勇攀科学高峰!”

干喷湿纺是制备T700\T800碳纤维的核心技术,但一直受美国和日本的严密封锁。2012年,中复神鹰实现了干喷湿纺关键技术突破和和核心装备自主化,掌握了T700、T800级千吨技术和T1000中试技术。近年来,中复神鹰碳纤维实现了稳定规模生产,并大量应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中复神鹰高性能碳纤维干喷湿纺项目荣获了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领军企业:企业家富国强军情怀感人(小标)

军民两用领军企业是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先锋队和开拓者。今年的“十大军民两用领军企业”评选空前激烈,吸引了全国上百家企业积极参与,最终获奖的十家企业均在某一领域有杰出成就,企业代表纷纷表示,积极参与国防建设的动力,不单单是企业发展,更来自深深的富国强军的报国情怀。

东土华盛总裁邱克女士一袭红裙来到颁奖现场,她说,这代表“红红火火”的意思。

“有些朋友会问:东土科技股票好吗?业绩好像不怎么样。”她坦率地说。

但是,“我们东土科技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做科技研发,取得了几百项专利,这才是东土科技最大的财富。东土科技不但是中国的工业互联网第一品牌,我们的产品也享誉世界,英国、德国、美国等都在用东土科技的产品。”

为了聚焦军工领域的发展,东土科技今年把飞讯数码、东土军悦、科银京成三家军工企业合成一家公司——东土华盛,东土华盛也把2018军工榜颁奖典礼当作展现新风貌的舞台,“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自己烧钱,烧出了自主研发的国产芯片,我们的道系统也应用到新一代战机、舰艇和汽车上。这完全是为中国军工奉献的情怀所支撑。”

砺剑防务技术集团目前已发展成为具有30多家产业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军民融合大型企业集团,拥有上百款军民两用高技术产品,应用于军队国防、民用安防等众多领域,因此连续两年当选“军工榜十大领军企业”,彰显这家企业在军工界的影响力。砺剑集团副总裁幸智敏在发言中深感“2018年是军民融合领域快速发展的一年,军民融合产业成为了投资风口”,这一观点得到现场观众的赞同。

商业航天企业:军民融合大背景下的新生力量(小标)

由于今年商业航天备受关注,2018军工榜组委会特别增加了年度十大商业航天企业榜单,得到了入围企业和网友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投票,在商业航天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获奖商业航天企业代表在现场的发言,反映了中国航天新力量的崛起。

刚刚在本月7日成功发射了三颗卫星、其中一颗是全球首颗“一星双核”架构的AI商业卫星的国星宇航,具备全球目前同量级商业卫星星上图像处理的最强算力。“一箭三星”的成功发射,标志国星宇航在“星时代”星座组网建设中迈出了卫星批量化设计、研制、发射的关键性一步。当选2018军工榜十大商业航天企业后,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磊上台发表《新时期下商业航天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分享商业航天企业的成功经验。王磊直言,军民融合对于商业航天企业是一大机遇和推动。“商业航天以市场为主导,按照市场化机制运作,卫星则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在全球商业航天企业中,卫星占了产业链77%的市场份额,其中包括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遥感。作为商业航天企业,我们都有一个航天情怀。”

今年四月才成立,9月5日就成功发射两颗AI试验卫星,10月29日就发射了首颗入轨商用卫星“星河号”,国星宇航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在成长。来自于高校、航天部门、AI与互联网、产业等多类型核心人才、在卫星技术研发、管理与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是国星宇航的核心竞争力。“让每个人拥有上帝视角。”王磊在结束时说道,这也是国星宇航的远景方向。

中科星图副总裁时信华也表示,中科星图抓住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好机会,在全国多地做了行业应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对于中国商业航天创业者以年轻人居多的现象,航天驭星董事长赵磊认为:“商业航天要比传统航天有一些创新点,年轻人可能给商业航天带来新的波澜。”

量子防务 破风而行搭建大舞台(小标)

“2018军工榜暨军工风云人物、领军企业、商业航天颁奖典礼与创新峰会”由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中国遥感应用智慧产业创新联盟、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主办,量子防务策划承办。

“军工榜”现已发展为中国军民融合领域极具影响力的评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原第二炮兵副司令员葛东升中将在开幕致辞中盛赞:“这个颁奖盛典,具有参与范围广、影响力度大、层次高和权威性强等特点。在获奖代表身上,我再次看到了不断创新的民族精神和国家先进生产力的缩影!”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点出,依托军民融合,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于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包括军转民、民参军,有利于促进军民优势互补。”

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于洪君从国际视野出发,认为军民融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广泛的市场、广泛的前景,“祝愿军民融合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显身手!”

中国遥感应用智慧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张长江看好军工榜这个平台,因此,遥感联盟本届开始和策划承办单位深度合作。

量子防务首席技术官夏良华大校做了《量子防务军民融合产业大数据平台共建模式》的演讲,介绍了量子防务的创新服务:军民融合产业规划与咨询、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峰会展会、军民融合直通车服务、军民融合项目工厂、军民融合产业大数据平台。

他介绍,2019年量子防务计划发展三大重点项目:军民融合技术转化创新研究院、军民融合技术孵化众创空间、军民融合产业大数据平台(军邦购)。

罗援少将最后登场演讲,他真切地说:“在座很多大国总师都是我心仪已久的专家,国之瑰宝!”

今年11月,罗援少将去参观了珠海航展,看到歼10B战机表演和彩虹7无人机展出,我国军事装备技术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他总结说:

“2018年,国内国际都发生了很多事,量子防务破风而行,搭建了军工榜这个大舞台,希望2019年,中国军工取得更大成绩!”

附:“2018军工榜”三大榜单

2018年度十大军工风云人物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工程师 吴伟仁

◉ 珠海通用航空研发制造基地总工程师、AG600水陆两栖大型飞机总设计师 黄领才

◉ 中船重工集团首席技术专家、万吨级驱逐舰总设计师 徐青

◉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新一代北斗卫星总设计师 林宝军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研究员、彩虹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 石文

◉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军用碳纤维研发领军人 张国良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江学者、“长鹰”长航时大型无人机总设计师 向锦武

◉ 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飞机自动化生产研发领军人 柯映林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航工业集团副总工程师兼运20总设计师 唐长红

◉ 中国工程院院士、舰艇降噪技术研发领军人 何琳

2018年度十大军民两用领军企业

◉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 砺剑防务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 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

◉ 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邦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 威海光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深圳金信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 东莞赋安实业有限公司

◉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度十大商业航天企业

◉ 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

◉ 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

◉ 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

◉ 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 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 陕西天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北京宇航智科科技有限公司

◉ 深圳市翎客航天技术有限公司

◉ 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 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