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费用大保障:快递保价的顺丰样本

资讯 TOM    2018-12-06 15:03

现代交通的高速发展,让物流迎来了史无前例的繁荣时刻。在全民快递的时代,如何更好地保障快件安全一直是各界探讨的话题。如果说在优化营运环节、加大科技投入、增强人员管理等措施上的发挥空间正在逐渐缩小,那么更人性化的保价服务则有可能成为增强快件安全的下一个突破口。

快递保价是指消费者在寄递快件时以远低于物品价值的费用购买保价服务后,当快件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丢损时,按照核定的损失进行赔付的增值服务。对快件安全来说,保价更偏重于从风险防范角度制定的消费者利益保障措施,适用于价值相对较高的物品寄递。从实际操作流程来看,快递保价与人们日常生活中购买的各类保险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从根本上看都是通过提前支付少量的费用来保障意外发生后的个人利益。作为国内首批推出保价产品的快递企业,顺丰已率先制定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保价及理赔规则体系。通过这一增值服务,消费者可以在快件发生意外丢损后有效止损。

顺丰有普通保价和特安服务两类,在服务覆盖区域上包含中国大陆、港澳台及海外部分地区。顺丰的普通保价可保最高声明价值20000元的快件,如声明价值超过20000元,则会被划为顺丰的特安服务件。在普通保价中,以中国大陆地区互寄为例,声明价值500元及以下仅需支付1元保价费,501-1000元的为2元,声明价值1000元以上的以5‰的费率进行取费。以价值1200元的物品为例,消费者选择顺丰寄件时仅需在运费外支付6元即可获得相应的保价服务。该保价快件如在运输投递过程中发生丢失,消费者在提供发票等真实价值证明后,即可获得1200元的全额赔付;如果快件发生损坏,消费者可凭借维修票据等获得与损失部分等值的金额赔付。

与其他快递企业普遍接受最高价值10000-30000元不同的是,除普通保价外,顺丰还推出了针对快件声明价值高于20000元的特安服务。顺丰特安服务的收件价值范围更高,快件声明价值最高可达一百万。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如此价值不菲的快件,顺丰仍然只按5‰的费率收取保价费,可谓“业界良心”。与普通保价件相比,顺丰特安件还有着更加升级化的保障措施。据透露,顺丰特安件在揽派两端都增加了终端拍照上传的环节并对揽派流程有着更加严格的规定,通过科技+人力的双重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快件安全,帮助消费者最大程度规避风险。在理赔规则上,特安件与普通保价保持一致,都是通过消费者提供真实有效的价值凭据,以“理赔审查”的规则来进行定损赔付。

对于有着高风险性的物流行业来说,运输过程中的不可抗力无处不在,因此物品发生意外丢损是概率性的存在。一旦快件发生丢损,最终伤害的是消费者自身的利益。目前,快递业对于非保价快件通常只以“重量”为收费基础,收取的费用只有运费。根据公平原则,在快件发生意外丢损时,快递公司也只能以运费为基础适当赔偿一部分损失。而保价快件则以货值为收费基础,通过保价费达到为消费者增值的目的,可以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的权益。顺丰的保价服务,详尽地阐释了一个“以小费用获得大保障”的风险解决方案,但最终让这个方案行之有效的还在于消费者的理念和选择。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快件安全”从来都不是“单方面参与”就能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企业的不断努力,也需要消费者的积极配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