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兼职猫王锐旭:新个税背景下 企业人力急需组织结构升级

资讯 TOM    2018-12-29 15:29

12月23日,HR研究网第23届中国人力资本论坛在深圳展开,邀请一众人力资源从业者及企业高管围绕人力赋能、激活组织创新能力等方向进行分享和探讨交流。会议共邀请了多位人力资源企业创始人和高管进行主题演讲,旨在为人力资源从业者提供新的工作思路。作为互联网灵活用工的头部企业代表,兼职猫CEO王锐旭出席并进行了分享,围绕时下人力资源群体热议的税改话题展开,提出企业在税改背景下如何进行调整升级,从人力资源的层面进行灵活用工变革,以求更好地渡过“寒冬”。

兼职猫王锐旭:新个税背景下 企业人力急需组织结构升级

年度关键词解读企业成本压力

王锐旭提到了2018年度市场关键词,其中的“经济寒冬”、“裁员潮”等词无不指向了目前形式紧张的市场环境,不少企业都面临着来自市场宏观层面的压力。而压力的一个重要来源,则是“个税改革”这个关键词,税改的实施将直接造成企业用工压力日趋增高,人事变动频繁。

2018年可谓改革出新的一年,“金税三期”系统启动,同时新税政策下,社保将由税务局统一征收,企业将不得再用最低薪资标准为员工缴纳社保费用,否则将面临处罚。这意味着,企业在员工基础薪资的成本支出上,更增添了比以往更高的员工社保费用,用工成本大大提高。举个例子,一个10000元月薪的员工,在新政后企业将承担多出1379元的费用,这对于用工量大的企业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在大背景政策下,企业的用工三个关键维度人员成本、人力效率、人群素质等重要属性开始发生变化,人力用工成本上涨成为企业目前最关注的痛点问题。而随着新政实施时间的临近,仅剩不到3天的时间,用工成本问题的优化更是迫在眉睫。

企业破局关键:组织平台化变革

如何优化成本问题,降低企业用工支出?这里我们会提出一个问题,你的企业是否需要那么多的员工,尤其是在社保新政的背景下。不少企业会用传统的解决方法,如裁员、一人多岗、降薪,但这些形式仅仅只能解决短期矛盾,但不利于企业关键问题,甚至还会引起更深层级的人力问题,乃至对公司整个人力结构和人员情绪产生影响。员工不能随便被裁,但改变员工的劳动关系,减少全日制员工则是可行方案,这也是我们所提倡的解决企业的主要矛盾,还要从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变革着手。王锐旭指出,从组织结构去做升级,进行平台化变革,是企业处理用工首要成本矛盾的破局关键。

从人力资源的角度出发,平台化结构的优势使得企业可以摆脱冗余、层层压制的部门结构,破除部门复杂层级,释放多余人力,变为扁平化的平台中心结构,做到压缩企业成本支出,以项目制为输出单位,提升企业人力效率。从现有全职员工为主体构成的树状组织结构,转变为平台化结构,需要的是灵活用工+合作制的支持,将员工从高成本的全日制用工转化为弹性、低成本的灵活用工。

兼职猫王锐旭:新个税背景下 企业人力急需组织结构升级

灵活用工一体制为企业降本增效

灵活用工是企业基于用人需求的波峰波谷、灵活地按需雇佣人的全新用工模式,包含非全日制、个人劳务、自雇者、劳务派遣等多种形式。作为今年人力资源圈的热门模式,在税改背景下,灵活用工成为企业成本上升的优解方法,愈来愈多的企业在灵活用工模式中获益。

在实际应用中,灵活用工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实现多场景应用。为此,兼职猫也将自身实操企业服务经验进行场景模式总结,以求给予企业用工方面的一些思路指导。应用中,如连锁餐饮、展会、零售此类有人潮周期和峰值变化的行业,可以采用非全日制用工的分时分日用工模式,来达成高峰有服务、闲时无多余劳动力的用工状态;而例如物流、电商行业、工厂可以使用灵活用工中的轮岗替补用工模式,让企业从季节性、节日性的用工需求变化来雇佣人员,实现成本的节约。

而兼职猫在场景化的摸索中,也推出了自身的创新业务:灵活用工一体制方案。通过灵活用工模式、线上资源打通、门店招聘考勤系统、成本税务规划的一体制定制方案,兼职猫为零售、餐饮、房地产等行业的客户提供了提高人员应用效率、加快招聘到岗速度、降低企业成本支出的高效用工服务。兼职猫的一体制可通过变更员工劳动关系,使雇佣关系转变为非劳动关系,实现企业社保费用的转移。同时,随着兼职猫灵活用工结算中心落地天津,兼职猫为企业降成本的业务进一步得以拓展,依托于此的兼职猫成本税务规划业务已获得政府许可的异地征收资格,打通了全国征收渠道,通过政策合规降低企业灵活就业者高昂的个税比例,为各地企业进行员工个税负税的降低。

灵活用工大势所趋 拥抱变革成就发展

近日,新个税法也正式落地,随着全面施行时间的临近,企业的人力资源灵活化升级措施显得尤为重要。据市场大数据显示,中国的灵活用工市场正日趋壮大,近年灵活用工市场份额逐步上涨,呈现22%的五年复合高速增长,其背后显现的是企业日益增高的灵活用工需求。从兼职猫平台数据亦可发现,愈来愈多的知名品牌、中小企业开始选择兼职猫的灵活用工模式,且平均企业的合作规模及需求人数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更多的知名品牌如ZARA、UR服饰、阿迪达斯、名创优品等都选择了兼职猫的用工服务。凭借着创新的业务模式和出色的降本增效成果,兼职猫也获得了头部科技创投媒体36氪评选出的2018企业服务最具影响力奖项,综合实力有目共睹。

兼职猫王锐旭:新个税背景下 企业人力急需组织结构升级

王锐旭表示,在大环境背景下,未来灵活用工服务势头会持续加强,更多的企业会因此受惠,灵活用工模式将逐步应用到各个高人力成本行业,企业运用灵活用工将成为主流趋势之一,跟随市场方向变革自身的企业或将会有更多的发展可能。作为灵活用工服务商,兼职猫也将继续发力灵活用工版块,深化灵活用工场景化应用,为企业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服务,让中国劳动力市场能共同看到灵活用工带来的发展性和新局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