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洞察“表达降级”新趋势,搜狗输入法年度热词榜单出炉

资讯 TOM    2018-12-07 16:42

2018年就要过去了,你打算用什么方式来怀念它?

拥有中国最庞大互联网用户群体的搜狗输入法,在年末之际推出了一份‘2018年度国民流行语TOP100榜单’,立足全民大数据,对这一年来网络上刷屏的新词热梗与文化现象进行系统梳理与解读。

洞察“表达降级”新趋势,搜狗输入法年度热词榜单出炉

一个年度的热词,是一个年度的缩影。在这份以‘国民的名义’打造的榜单中,搜狗输入法将100个年度最火的流行语划为10个细分的维度,包括国民最常说的10句流行语、最常用的10个表情包、最爱凹的10种人设、最讨厌的10个标签、最关心的10大社会话题……从互联网表达的多个侧面逐一切入,以字为媒,以言为镜,探射语句背后的社会思潮与文化趋势。

今年‘消费降级’的概念在商业领域甚嚣尘上,而搜狗输入法也将这一年国民网络语言的总体趋势概括为‘表达降级’。

从数据上看,2018年中国互联网民首次突破8亿,其中超过98%的人上网聊天的渠道是手机。今年的流行语突出体现了移动互联下半场全民短平快表达的趋势,如XSWL(笑死我了)、NBCS(nobody cares)等拼音缩写词的广泛使用,正是年轻人们在聊天时快速拼写的产物。这可以说是人们越来越懒,也可以说是越来越聪明——他们希望节省时间,提高交流的效率。

除了懒得打字,年轻人们也越来越懒得解释,更倾向于选择一个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趣味梗,来承载自己难以启齿的心理活动。比如,超过50%的网友都表示‘真香’是今年自己最常说的一句话,这个出自综艺节目主人公王境泽体验农村生活前后态度反差的词,以一种幽默而微妙的表达方式,代替了‘我后悔了’‘我决定收回之前的话’‘我被打脸了’等生硬语句,成为国民日常自我吐槽的必备良品。

在语言背后的文化心理层面,搜狗输入法将2018年称为‘沙雕文化元年’,‘沙雕’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个谐音梗,指的是无聊、白痴又莫名好笑的行为。今年跟随短视频平台爆红的‘雄鹰高飞’系列表情包,因为发际线和魔性表情而走红的‘小吴’,以及微博评论中常见的‘你是魔鬼吗’这句万能回复,都是沙雕文化的代表。网友们通过反逻辑反常态的无休止傻乐,消解来自现实生活的压力,是一种释放情绪的方式。

另外,今年流行的‘吃瓜文化’‘锦鲤文化’反映了年轻人们对于娱乐事件的关注和‘一夜暴富’的心理,随故宫展览、博物馆文创而兴起的‘国潮文化’则是传统艺术在青年视野中的回归。2018年,国民的关注点越发多元,来自各个小众领域的网红词如skr、肥宅、大猪蹄子等也丰富了大众表达的语汇,成为全民日常交流的高频用语。

一个时代的流行语,不贵高大上,而贵接地气,贵真。这一年,年轻人们自嘲‘佛系青年’,觉得‘人间不值得’,动不动就‘慌得一批’,无论情绪色彩如何,都是时代之惑于国民内心最真实的映射。搜狗输入法这份‘年度流行语TOP100榜单’真实而全面地记录了国民这一年来的语言智慧,更记录下了国民心灵深处的怕与爱。

2018年就要过去了。你每一天的喜怒哀乐,你的输入法记得。我们这一年的爱恨情仇,有这100个词记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