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主流媒体关注的灵活用工话题 兼职猫王锐旭带来趋势观点

资讯 TOM    2019-01-24 10:58

不久前,美国出现了一种新职业“遛人师”,只需要每小时支付30美元,就会有专人陪伴散步和聊天,专家对此认为,这是零工经济孕育了大量自由工作者的结果。近期零工经济已经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热点,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世界发展报告》中提出,未来劳动力市场将会日益变成零工,而不是工作,在某种程度上,零工经济也正预示着未来全球就业市场的新趋势。

针对这一热议话题,近期凤凰卫视《财智菁英汇》推出了新一期报道,聚焦全球关注的零工经济热点,邀请专家学者及行业从业者进行趋势分析解读,来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史蛟教授,知名时事评论员、人力资源专家刘子军,灵活用工平台兼职猫创始人CEO王锐旭接受了采访,从各自专业领域解读零工经济及其背后的市场规律。那么到底什么是零工经济?零工经济又会给劳动力市场带来哪些改变呢?

2019主流媒体关注的灵活用工话题 兼职猫王锐旭带来趋势观点

宏观经济带动市场零工经济发展 企业通过零工降低成本

近期,全球零工经济呈现爆炸式增长,澳大利亚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澳洲新增就业岗位中,有50%是来自零工经济,主要集中在管理、餐饮和住宿等行业。中国发布的《数字经济2.0报告》预测,未来20年8小时工作制将被打破,在中国有高达4亿的劳动力相当于总劳动力的50%,将通过互联网实现自我雇佣和自我就业。

史蛟:零工经济近年发展如此迅速,跟宏观经济的大环境有一定的关系,全球经济在2008年、2009年的金融危机之后陷入了一段长时间的停滞状态。在这个状态下很多公司选择规避风险,而不是去提供长期的岗位,因为在现存的制度环境之下去雇佣一个临时的工人,成本要远低于去雇一个长期的劳动者。

零工经济指的是用短时间灵活的方式取代传统朝九晚五的固定工作模式,在中国2013-2017年企业灵活用工的增长率分别为2.7% 、3.3%、4.7%、6.6%、9.10%,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这其中,最常见的零工者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骑士、网约车司机、在线教育老师、网络主播等形式。国内不少灵活用工平台,近年也发展迅速,大量企业的灵活用工需求开始日益高涨,如一站式企业灵活用工平台兼职猫2018年企业岗位发布量环比上涨310%,其创始人CEO王锐旭表示,2018年更多的企业体现出更高的灵活用工需求。

王锐旭:除了小微企业比较关注灵活用工以外,劳动密集型企业也非常关注。企业使用灵活用工,第一是能够降低用工的成本,第二是能够提高业务的效率。在用工成本方面,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某一些行业可以降低接近30%的比例。

2019主流媒体关注的灵活用工话题 兼职猫王锐旭带来趋势观点

王锐旭2013年创办了兼职猫这家灵活用工平台,目前有将近3000万用户,有超百万家企业在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王锐旭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零工经济主要集中在零售、餐饮、商超和教育领域,每年春节前后这些行业灵活用工的比例会飙升至50%。

王锐旭:像一个商超服务这样的灵活用工岗位,它就是非全日制用工一个典型的代表。在过年跟节假日用工需求高涨的时候,企业会招聘这样的临时工,这些非全日制临时工在这个时候往往可以拿到三倍的工资。零售连锁餐饮类的企业,在节假日用工需求都是一个小高峰。

2019主流媒体关注的灵活用工话题 兼职猫王锐旭带来趋势观点

《2018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员工数约为716万人,占当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9.7% ,而零工经济被看作是劳动力的共享正在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将近65%的HR表示,零工经济正在迅速成为企业规划的新常态,43%雇佣零工的企业认为,雇佣零工至少会节省约20%的人力成本,72%的企业则认为,零工或者自由工作者的技能为他们的团队提供了竞争优势。

刘子军:灵活用工来说,它节约了很大一个成本的开支,对于一个初创的科技企业,很大的一笔支出,第一个是研发费用,第二个就是人工开支,如果说人工开支可以通过灵活用工将一些项目分包出去,不用养那么多团队,那么企业可以在短期内达到一个相关的效益。初创阶段马上就可以出一些成果。

零工群体不仅是年轻人 发达国家灵活用工应用程度大

在很多人看来,打零工是年轻人的游戏,玩家们是无法真正沉下心来工作的千禧一代,或者是刚从学校毕业就遇到了经济萧条找不到全职工作的年轻人。但是事实正好相反,在美国有31%零工一族是出生于1946年至1965年的婴儿潮一代,年龄在53岁到72岁之间,这种现象也并非是美国独有的。

根据全球知名咨询管理公司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在英国、法国、德国、瑞典和西班牙等国家,有超过四分之三的零工一族,年龄都在25岁以上。很多人适龄退休的时候,还会选择进行灵活就业,赚取更多的生活开支。

一项行业分析显示,目前全球雇佣或者使用零工最多的集中在了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占比高达85%,工业制造占比高达77%,高科技行业占69%,金融服务业占比51%,汽车行业占比69%。从职业技能来看,信息技术占比最高高达41%,工程占20%,设计和研发占18%,销售和客服占比为17%,会计的占比达到了16%。世界地区上来看,目前亚洲地区雇佣或者使用零工的占比达到了84%,欧洲、中东、非洲三个地区为80%,美洲占53%。在美国就有将近4400万的零工,占整个美国劳动力市场的33%。

2019主流媒体关注的灵活用工话题 兼职猫王锐旭带来趋势观点

史蛟:在欧美等国家的一些按小时来计薪的律师和咨询师职位,在传统意义上它们是属于高薪职位的,但实际上它们已经属于我们现在的零工经济的一员。欧美有一个新的趋势,企业从中层到低层的管理者岗位上,它也愿意通过零工经济以项目经理的方式来就业,企业为每一个项目找一个合适的人选担任管理,而不是签订一个长期的合作合同。

2018年年初,日本政府放宽了禁止或限制员工从事兼职的规定,调查数据显示不少公司对引进兼职员工呈开放态度。2018年,日本有744万劳动者至少打两份工,约占劳动力总数的11%,明显高于2015年的533万人。

刘子军:日本经过经济衰退20年以后,很多四五十岁的人身上背负了债务,他们希望通过灵活用工多打几份工来缓解债务问题。日本虽然目前没有了终生雇佣制度,但是这种文化传承很多年,现在要去改变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日本的年轻人现在已经逐渐接纳灵活用工这么一种新鲜的用工方式。

2019主流媒体关注的灵活用工话题 兼职猫王锐旭带来趋势观点

零工经济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各国经济发生高失业率时所带来的破坏性。以西班牙为例,2015年西班牙失业率高居不下,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甚至在50%左右,从统计数据上来看,西班牙社会应当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但实际情况中,西班牙当地并没有因为经济负增长和高失业率而引发恐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零工经济。

刘子军:有些欧洲国家失业人口特别多,西班牙25岁失业率高达50%。国家经济不景气,但是社会并没有出现游行示威等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年轻人从事灵活用工,采用兼职的时间他可以做好几份工作,或许社会会认定他是一个失业状态,但实际上他能够自己养活自己。通过网络平台可以获得收入,年轻人既获得了成就感和归属感,同样还政府解决了失业问题。

零工人员社会保障体系需完善 灵活用工平台已在逐渐完善优化

不过随着零工经济在全球范围的兴起,一部分劳动者受益于零工经济的同时,与之相关的劳务纠纷也随之而来。2017年英国保守党政府发起了一项经济调查,调查表明英国的零工经济年规模已达60亿英镑以上,但很多零工经济从业者没有社会保险保障,通常收入也达不到英国的最低工资标准。

史蛟:欧美大多数发达国家乃至中国,雇佣一个长期员工对公司的劳动力成本要高很多,企业需要参与全职员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险、失业险等等,包括解雇一位员工也需要固定的程序。而临时员工则不用担心这些成本,只要完成了工作,在默认程度上就不再拥有劳动契约关系了。在这个情况下,很多公司是不愿意提供一个长期的稳定岗位,更愿意雇佣零工人员。

2019主流媒体关注的灵活用工话题 兼职猫王锐旭带来趋势观点

如何保障零工经济从业者的社会保障问题,中国国务院在2017年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用工和社保等制度。根据现有政策,自由职业者社保的缴费基数根据当地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决定,最低不低于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最高不超过社会平均工资的300%。

王锐旭:在中国,像非全日制用工以及个体户等灵活用工群体,他们可以自行购买他的社保,在社保这一方面,基本上是能够得到保障的。在兼职猫平台的实操里面,我们中的很多企业会为零工人员增加购买雇主责任险、人身意外险等险种,形成三重保障,对于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有一个良好的保障。

2019主流媒体关注的灵活用工话题 兼职猫王锐旭带来趋势观点

刘子军:零工的出现会越来越普及和广泛,它也会逐渐地让国家下一步比如社保、户籍管理包括很多方面限制的一些法律条款,随之而然地进行一个更改,成为适合灵活用工行业的一个发展。

从近年来兴起的网约车平台外卖平台,到最近比较火热的无人机飞手,共享单车潮汐工,这个被业界称为是零工经济的新现象实实在在带给了普通劳动者更多就业的可能性。不过,未来这种自雇型多雇主的新型劳动契约关系,也会对全球已有的劳动、用工、就业、培训和社保政策提出巨大挑战,未来如何有效地监管平台、保护零工经济,则需要各国政策制定者智慧的安排,同样也需要更多从业者来驱动改革及进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