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式传统与西方文化火热碰撞

资讯 TOM    2019-01-24 16:29
中式传统与西方文化火热碰撞

6月6日晚上,中东欧美食节在东钱湖畔火热举行。特约嘉宾、国内外湖泊代表、国内外旅行商代表等人共赴盛会,一起品尝了这场舌尖上的美味。

本次的中东欧美食节以品鉴中东欧美食为主,分为“家”“友”“合”三个篇章,分别呈现了东钱湖、中东欧,以及中西融合的菜肴,同时还配以米酒、中东欧红酒等佐餐。

白蟹河虾搭米酒,宁波特产尽显千年历史

在中国文化中,家是饮食起居的场所、亲情血缘的纽带,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基因”。而家宴,正是中国人与人之间的紧密联系方式。

首先呈上的是东海蟹肉奉芋浆,这道菜结合宁波东海的白蟹与中国芋头之乡宁波奉化的名产芋艿,达到入口润滑的效果,也因此有了个新的名字——“芋蟹千里”。

“芋蟹千里”不仅材料有讲究,还很有营养。白蟹的胸甲呈梭子形,又称梭子蟹,这种蟹肉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而芋艿则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保护牙齿,可作为防癌的药膳主食。

江浙菜系的魅力还在于美酒配佳肴,搭配“芋蟹千里”的,是地道的宁波米酒阿拉老酒。米酒,是宁波酿酒师傅专门用优质糙糯米酿成的,已经有千年以上的历史了。

盛放米酒的器皿也是精心挑选。器皿取宁波东钱湖千年的湖底泥,制作成胚,再经过匠人手工揉制成型,经过了1350度的高温烧制,形成的天然远红外线元素产生的能量还可以改善食物、水、茶、酒等物质的口味体验,达到美味的效果。

“家”系列的另一道菜,名为甜豆河虾仁,又叫“合河美美”,意为家庭生活幸福美满。甜豆取材于江浙一带,富含氨基酸、维生素、蛋白质,营养价值高的同时热量低;河虾取材于东钱湖的河虾虾仁,因东钱湖水质佳,出产的河虾富含蛋白质和镁元素,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这两种食材结合起来还很开胃。

鲜茸龙虾配公牛血,西式做法诠释中式典故

第二个篇章是“友”。在享用完来自宁波当地的美味后,随着主持人的解说,大家一起跨越时空,来到了一万公里外的中东欧,重温遥远国度另一个家的感觉。

这个系列的第一道菜是鲜茸龙虾,又名“祥龙戏珠”,概念来自西方的龙虾配松茸。龙虾寓意为中国的祥龙,而松茸寓意代表好运的龙珠,用西式的做法诠释了中式的典故。

这道菜同样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龙虾属于低脂类美食,可降低心脏病发病率;而被誉为菌中之王的松茸,是纯天然的珍稀名贵的食用菌类。

搭配“祥龙戏珠”的,是来自匈牙利的公牛血。这种红葡萄酒是由四种葡萄酿制而成,名字来源是因其颜色——像血液一样,它也是当下流行的葡萄酒之一。

剩下的两道菜,分别是“四海欢庆”和“牛转乾坤”。

厨师用银鳕鱼做主料进行烹制,圆形鱼片点缀时令蔬菜,配以美味原料。因银鳕鱼在全球各海域都有出产,所以将其称为“四海欢庆”,寓意世界各地对本次美食节的祝贺与欢庆。“牛转乾坤”则采用澳大利亚的牛肉,用古法文火细细煎至金黄,达到香酥入口的境界,寓意从根本上改变格局。

法式甜点结合黑米饭,中西融合相得益彰

最后一个章节便是“合”。甜品的核心在于分享,分享美味的同时,也在分享东西方的文化,尊重东西方文化是中西融合的基础。

就像眼前这道甜点一样,口感丰富的法式甜点“歌剧院”与富含营养的黑米饭相结合,是中国与西方融洽合作的见证。

一杯来自东钱湖福泉山的东海龙舌茶,还在现场将中华情谊传递到了中东欧各地。东海龙舌选用优质茶树品种的细嫩原料,是东钱湖本地的优质产品,而盛东海龙舌茶的水壶与杯子,同样取自东钱湖的湖底泥,经过烧制而成。它可以使得茶汤色泽温润,更能让人喝出茶的甘甜,不会涩口,同时还能达到以茶养茶的功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