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钱是花出来的还是省出来的?肖骁、陈铭喜马拉雅思想跨年开杠

资讯 TOM    2019-01-02 15:44

钱是花出来的还是省出来的?

关于这个问题,现在年轻人会产生另外一些思考和焦虑。那就是,这个钱到底是不是我的。

有两种说法,你要把它花掉才叫你的。但也有的人可能会悲观一点。他说钱嘛,就是省下来的,就是你挣的,你要把你的支出尽量的缩小,这样储蓄以备不时之需。然后你的财富数字,会逐渐的长大。

这两种观点你更愿意接受哪个?在刚刚结束的喜马拉雅思想跨年晚会上,肖骁、陈铭现场做了精彩的辩论。从各个角度给我们剖析钱到底是花出来的还是省出来的,也给我们今年的年轻人提出了他们诚恳的建议。

钱是花出来的还是省出来的?肖骁、陈铭喜马拉雅思想跨年开杠

下面,我们来看在喜马拉雅跨年晚会上都有哪些观点吧。

陈磊:我觉得钱是省出来的。钱一定是花在老婆和孩子,还有丈母娘和老丈人身上。

我为什么觉得钱是花出来的,因为首先其实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层就是跟马东老师说的一样,钱不花它就是没有任何用处。所以只有在它变成价值的时候,我才觉得我得到了,那才是财富。

在它变现的这个过程,我能享受到的服务也好,我能享受到的生活也好,我觉得那个才叫做财富。第二层意思,同时我要花钱去赚取更多的钱,所以花钱才能给我带来更多的财富。

吴晓波:我很少看到一个40岁以前的人,他的财富积累是靠省下来的,每个月省1000块、2000块、3000块,几乎没有这样的人,基本上通过花出去,或者是投资,或者花在自己身上。

陈磊:尤其是现在,其实我是一个创业者,在创业这件事情上,这对我的人生的影响,就是我必须要去花钱,我才能赚到。

肖骁:还不如省着,你知道吗?我告诉你,我有一部分朋友他们是怎么先富起来的,花别人的钱,省自己的钱。

就是别人的钱怎么花都无所谓,一定要省自己的钱。其实我跟我妈聊过。我妈一直都坚信钱就应该是省出来的。

刚才晓波老师的演讲当中,他提到有很多职业,在2028年,就是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但是我妈的职业,2008年就被取代了,我妈是一个描图员,所以2008年基本上她就面临一个失业这样子的情况。

而且我妈不具备什么样的创新能力,所以对她来说,省钱是把钱留在手上,或者将来要投资在我身上的唯一的一种途径。

所以今天我觉得其实不应该是我们两个年轻人在这里讨论,钱是花出来的还是省出来的,其实更像我们跟上一辈,跟我们的父母去讨论钱是花出来的还是省出来的,我觉得这更像我们跟我们的父母那一辈的一个代沟。

但是就是面临这样子的代沟,其实此刻我能够想到的唯一的观点,就是我愿意跨过这个代沟,我站到我妈那边,替曾经就是攒钱省钱养育我们的父母说一句话,谢谢那些年你为我们省下来的钱。

马东:我觉得这个选题确实有点难为肖骁,因为在口是心非这件事情上,他做的真的比陈铭差远了。陈铭,我觉得这个话题,你真的到了你的优势了,你就站那就行。远距离攻击,我估计陈磊都不堪一击。

陈铭:很突然,我是说这个是省出来,对不对。这个肯定是省出来的,这个毫无疑问,为什么?

我们要站在大多数人的立场。钱是花出来还是省出来,关键是要看你的收入模式。

如果你是月薪制、年薪制,你的收入情况跟时间高度相关的话,省才是你财富累计的重要途径。晓波老师说他最近几年,越来越少的碰到省出来的人,那是因为您的那个位置,已经碰不到按时间来赢取收入的人群了。

您遇到的大多数可能都是比如说资本变现,一年可以赚很多。但是亏一年,可以连着亏很多年。对他们来讲,投资也好,那是迅速的更多回报。但部分人,本质上是用时间来投资。

按照当下中国人口比例来讲,可能95%以上是月薪年薪制的。如果告诉他们钱是花出去的,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

因为接下来他把那之前时间那些沉淀的钱花出去,然后呢,他接下来的每个月还是用几千块钱的方式来换取收入。在这件事情上,作为高校老师,是深有感触。

钱是花出来的还是省出来的?肖骁、陈铭喜马拉雅思想跨年开杠

马东:谢谢陈铭。这个话题其实陈磊他们那边是有优势的,因为今天在座那么多年轻的朋友,你问他们,说你的钱是花出来的还是省出来的?他都会说是花出来的,为什么?因为你们省不下来。

其实投资这件事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可能有很多钱你拿去投资,即便所剩无几,但是你依然会去看一场音乐会,这难道不是一场投资吗?

这是对于自己今后的丰富体验人生的一种投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