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资讯 TOM    2019-01-14 14:22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近年来,我国民众的健身意识逐渐增强,相对来说跑步作为最基础的运动项目,越发受到大众追捧。跑步打卡、晒马拉松成绩已经成为健康新人类晒社交圈的标配。

在众多赛事当中,拥有22个合作品牌的厦马,已经成为专业品牌的竞技场。在这样的历史与商业开发程度下,国内大部分马拉松赛事还冲着“双金”奔跑时,厦马已经迈向了国际白金标之路。

作为厦门马拉松的顶级战略合作伙伴和指定运动装备赞助商,2019,是特步携手厦马的第11年,也是特步布局跑步领域的第13年。10多年来,特步深耕马拉松市场,成为大中华区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运动品牌。几乎在各大马拉松赛场上,都能看到特步的身影。对特步来说,从2007年赞助马拉松开始,逐步布局跑步领域,是马拉松营销的“老玩家”。

新年伊始,特步凭借“厦马WAY”和“国人竞速”,打响了2019年马拉松营销的第一战。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2019,哪种“厦马WAY”让你深入人心?

1月开工后的第一个周末,相信不少人都被厦门马拉松刷屏。全新升级的参赛T和完赛T、中国马拉松博览会、国内高手云集、三枪起跑三次唱国歌、赛道进闹市区、收容车改赛事援助车、最后1公里的关键引导……厦马的每个细节都值得关注,每个跑者都体验到了不同的“厦马WAY”。

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国内精英跑者的巅峰对决。本届厦马,李子成、董国建、杨定宏、李春晖、程乾育、粟国雄、刘洪亮、牟振华、何引丽、李丹、马玉贵等国内精英运动员的加入,而备受国人关注。特步在厦马打造“国人竞速”概念,组建“国人竞速”战队,不仅集结国内高水平马拉松运动员,还邀请各个城市及地区的跑步意见领袖,以及业内媒体的体验,成为厦马期间一大亮点。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当下,中国的马拉松赛事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马拉松运动呈现出一片星火燎原的景象,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马拉松作为一项竞技体育项目,国内优秀运动员也被关注。尤其是基普乔格已经将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提升到2小时01分39秒,日本接连打破男子马拉松亚洲纪录,跑进2小时10分以内的日本选手层出不穷。而中国马拉松发展之路,也在“国人竞速”概念提出的同时,成为业内及跑者热议的话题。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事实上,无论是精英跑者数量规模,还是更多大众选手的新PB结果,厦马都是最能代表国人竞速精神的一场马拉松比赛。在这条最美赛道上,精英选手用实力奔跑,更多参赛者,用热爱奔跑,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厦马WAY”。

携手厦马11年,特步马拉松营销进化论

运动品牌与马拉松天然强关联,都是一种运动生活方式的表达载体。注重大众跑者体验,以跑步为杠杆,厦马与特步成为了彼此的最佳拍档。2009到2019年的黄金11年里,厦马保持着创新,特步也不断进步,支持厦马登上国际化舞台。

2010年特步首次提出“爱跑步、爱特步”口号,伴随着特步品牌一路走来,现在已经成为特步在跑步领域最独特的标签,2012-2013年,特步先后打造了“爱情马拉松”和“音乐马拉松”等概念,邀请体育和娱乐代言人出席,鼓励跑者享受跑步、快乐跑步,2014年,特步首创96小时挑战1000公里的厦马主题活动,奥运冠军陈定的加入引起众多关注,2016年起,特步在跑步领域强势发力,提出“真跑者”概念,推出了行业领先的超轻竞技级马拉松跑鞋——竞速160,成为不少跑者刷新PB和马拉松冠军的王牌利器,“冠军跑鞋”的概念深入人心。

2019年,厦马向国际白金标赛事发起冲击,特步的马拉松营销再次升级。从参赛服装设计、专业装备打造、全面跑者服务、赛事氛围营造等各个层面,通过赛前、赛中、赛后多个维度,打造马拉松营销场景。

2019厦门马拉松参赛服,延续厦马主视觉,男女款设计,拼合在一起组合成厦门马拉松logo,为三万六千余名跑者带来“非一般的感觉”。特步联合厦门马拉松打造完赛T,融合“FINISHER”和“给你一个厦马威”,给跑者定制专属的厦马回忆。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同时,特步推出厦门马拉松纪念款跑鞋,将跑步文化、赛事文化、城市文化以独特的创意设计体现在装备上,赋予更深的文化内涵,既给跑者提供最好的跑步体验,同时也有人文情怀。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特步还为跑者准备了有趣的欢迎仪式。厦门是特步的大本营,早在厦马开赛前夕,便在厦门高崎机场到达厅,布置了浓郁的厦马氛围,以主人翁的姿态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第三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特步以全新视觉及形象亮相,为跑者提供参赛T恤印字、定妆照拍摄、足型测试、体脂测试等一系列赛前服务。其中,“国人竞速”区域吸引着众多跑者聚集。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11年以来,特步与厦马携手并进,相伴成长。特步深耕马拉松领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推动了马拉松在国内的发展。“爱跑步,爱特步”的口号深入人心,“要跑步,找特步”是特步的目标,也是特步作为“中国大众跑者首选品牌”的责任和使命。

火热马拉松产业,特步怎样打造跑步生态圈?

1月8日,国家统计局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发布了2017全国体育产业的一组公告数据:“2017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为2.2万亿元,增加值为7811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15.7%。”具体细分到内部产业结构来看,体育用品及相关制造的总产出与总规模最大,这足以说明这条赛道的领先地位。

在这样绝佳的发展前景下,特步早已悄悄地把营销场景转移到了马拉松赛场,在发展的过程中,选择了聚焦布局全民参与最广泛、增长最快的马拉松产业。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据官方资料显示,特步在2018年共赞助了40余场马拉松和跑步活动,成为大中华区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运动品牌,也让特步在品牌社会化过程中,形成了以跑者成长需求为核心,兼顾跑者在装备、赛事、社交、服务等四个维度的要求,实现产业闭环,从而打造出特步跑步生态圈。

2015年,特步提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产品+、体育+、互联网+的“3+”战略,从线下到线上,完善转型和升级。

同年,特步运动科学实验室应运而生,这是特步集团斥巨资精心打造的世界先进国内顶级的实验室,立足于鞋、专业运动员、大众跑者三大方面的研究,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普通大众,都可以从中受益。其实,实验室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为专业运动员进行技术分析。通过三维测力台、3D动作捕捉系统、足底压力鞋垫、高速摄像等精密仪器,测试运动力学相关数据,为他们定制个人专属训练和比赛用鞋。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同时,特步推出减震旋、动力巢、气能环、柔立方及柔软垫等五大跑鞋科技平台,服装应用无缝、冰爽及秒干等技术,提升运动表现,由此实现产品的自我升级和功能突破。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最终为了深入沟通不同类型的跑者群体,特步从专业和时尚、运动和文化等维度布局体育营销战略。

除马拉松赛事外,特步还冠名赞助了欢乐跑、企鹅跑等赛事,自创321全民跑步节等IP活动,从专业到大众,时刻保持和跑者的交流与沟通。除比赛和活动外,特步也希望跑者能有团队感、归属感,成立特跑族,建立特步跑步俱乐部,满足跑者的社交需求。

突出重围!特步如何成为国内运动品牌的马拉松营销之王?

同时,特步紧跟时代脉搏,将“互联网+”纳入到3+战略体系之内,涉及与主流互联网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O2O平台建设、小程序开发、自主研发321GO跑步APP,以及供应链优化和快速反应产品等方方面面,并且推出了定制化产品、线下智慧门店。

不同的品牌在消费者心中都有各自的标签与定义,如今特步正在将跑步的标签贴在了其品牌形象之上,让大家一跑步就想到特步,从而牢牢把控住了这种高净值人群的线下场景,在运动品牌的竞争中先拔头筹。

最后整体可以看出,品牌的专业化标签打造也需要时间的沉淀。对于特步来说,将“跑步”战略进行到底,也将成为这家运动品牌的一场“商业”马拉松,跑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马拉松WAY“。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