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罗振宇4个小时的演讲,我只记住了这个模型!

资讯 TOM    2019-01-04 15:41

在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里,罗振宇提到了一个词:多元思维模型。

这两天一直在思考它的内涵和价值点,有了一点思考。

为了便于内容的展开,我们先看一个故事。

一、一起自杀案件

周华是A城的一名警察。年前的一天突然接到通知,CED有人跳楼自杀。

他赶忙前往案发现场进行调查。

从自杀者同事那了解到,在前一天,他和女朋友因为「去谁家过年」这事吵了一架,女友直接搬了出去。

难道就是这个原因?——多年经验告诉周华,肯定不止如此。

于是他继续调查。果真,接下来又发现,自杀者最近工作很不顺,跟的项目前几天被竞争对手截胡。年末了,这直接导致年终奖近乎于零。

好吧,看来是事业和爱情的双重打击!

罗振宇4个小时的演讲,我只记住了这个模型!

不过,为了让调查更全面,周华第二天跟死者的母亲和女朋友聊了一会。

从对话中得知,死者以前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读书阶段一直名列前茅。后来工作后,却发现周围的同事要么能力比自己强,要么家境比自己好,心情一度很压抑。最近大环境不好,公司一度流传要裁员的信息,压力非常大。

好了,事情的起因慢慢有了答案。

二、自杀的后续

调查算是告一段落,但是关于这件事的讨论却没有停止。官方媒体、公众号火速跟进,一篇篇热文迅速攻占朋友圈。

我们摘取几篇文章的观点:

1.《经济寒潮下,CBD员工跳楼自杀》

随着经济下滑,制造业面临空前挑战,该信号已传递至职场人。据闻,昨日本市X公司一名员工跳楼自杀。这是本年度第三起事件,所有人必须保持警惕,做好过冬准备。

2.《面对抑郁,我们需要警惕四种情况》

昨天这起跳楼事件可以看出,抑郁症的严重性已经不只是情绪波动,还可能是生命攸关。如果大家出现了以下四种情况,要开始保持警惕:第一,难以入眠;第二,经常产生自责念头;第三,没有胃口或者暴饮暴食;第四,注意力经常不集中。

3.《从判案警察身上,我们可以学到系统性思维》

今天我们一起回顾警察的断案过程,可以看到:如果只看到导火索(吵架)就下判断,那就是「事件感知」;之后看到影响事件的多个因素(工作不顺等),这就是「模式感知」;之后站在更全局的角度思考(从小优秀工作后碰壁、外部环境变差),这就是「系统性思维」。

4.《做好这件事,裁员名单上肯定没有你》

死者令人惋惜,但同时也惊醒我们:要牢牢锻炼核心竞争力,让自己创造的价值高于公司付出的成本。

好了,编不下去了,回归正题。

三、多元思考模型

其实多元思维模型更早出现在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里,在本书中,作者是用该模型来强调跨学科知识的重要性。

这就如同前文虚拟的故事:面对一起自杀事件,有的人会关注经济大背景;有的人会注意到可能潜伏的抑郁症;也有的人会从警察的逻辑思维来剖析;还有的人会从人力资源的维度来做解读。

这本质上是来自于写作者背后的逻辑,而如果一个人同时具备了这些,那么思考的深度和广度便得到延展。

结果就如同那句很玄的古语: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罗振宇4个小时的演讲,我只记住了这个模型!

四、如何培养多元思维模型

接下来,我们聊聊如何培养这个思维模型。

不好意思,这里我还要再放一个案例。

某次参加一场培训,其他人在那听得津津有味,但我一直在奋笔疾书。2个小时下来,记了3页半。

为什么?

一方面,我要记录下来主持人如何串场,演讲嘉宾如何组织逻辑。

另一方面,我要关注演讲者讲的具体内容,了解知识的逻辑。

还有就是,我会特别关注他用到了哪些金句,如何制造气氛。

还没完,我会关注他的PPT设计得怎么样,有哪些可以借鉴。

所以,一场记录下来,整个人都累得不行,笔记本里划分好不同的区域,写下不同的内容。

培训结束后,笔记被朋友看到,他们很惊叹。我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这些内容我都需要。

我需要里了解主持人的话术,因为我的工作有时需要;我要了解演讲者的内容,因为可能可以用到以后的公众号文章里;我要关注一些金句,因为最近我在刻意学习写作;我会关注PPT设计,因为,我写过一本书《PPT炼成记》。

这一切,都跟自己的经历相关,它们足够多元,让我产生不同角度的触觉,去接收外部的信息。

这个案例对应了多元思维模型锻炼的几个要点:

第一,要有储备。

储备中,最重要的是不同体系的基础结构。

比如还是看演讲,如果不知道一场演讲的基本组成部分(包袱、故事、逻辑观点、互动、幻灯片、音乐等),那么只会在高潮时笑笑,在低潮时玩手机。

庖丁之所以能解牛,因为心中有牛的整体架构。

要提升这个能力,不好意思,无法给出完美的方案,但有两个笨办法:

1.读书。

真的很笨,但真的很有用。书的写作跟网课不同,更强调逻辑的推导和结构的完整。跟着作者走进一个新领域,再不断剥离出关键点后,得到的便是一整个森林。

他也会告诉你,森林里的河流在哪,村庄在哪,路在哪,于是走进去便不会迷路。

选书很重要,这个可以直接去找经典的大学教材。比如营销板块,可以看《营销管理》《消费者行为学》,统计学可以看《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

不用太难,看看大一新生的入门课即可。

2.记录。

记得有段时间去武汉,一个前辈带我。他对我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开会时,把全程录音,然后之后边听边码字成文。

我很不理解,说这样很费时间啊!

他说,是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感知不同人的思维模式,知道他们论证观点的逻辑推理。

这个习惯我一直坚持到现在。如果是听演讲,那么先不管他说得对不对,我一定会先全程记录下来。之后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留下可为我所用的内容。

第二,要有(或创造)需求。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在传播学上,有个词叫做「阈值」,我们之所以能接收到信息,是因为这条信息超过了我们的阈值。

比如大概率上,女生逛街,会注意到其他女生的指甲颜色、包包的品牌,但男生很少会。这是因为指甲颜色和包包对女生来说,阈值低,自然容易被发现。

我们要锻炼自己的多元思考模型,首先需要我们有多元化的需求背景。

比如对我来说,因为要写公众号,所以必须关注文字的表达技巧;因为工作上偶尔要做临时主持,所以要关注对方的表达。

所以,这对我们其实提出了要求,那就是尽量让自己有多个角色。

那如果没有呢?

去站在更多元的维度思考问题。比如还是听演讲,想想如果是自己站在讲台,将如何组织内容?如果是自己做这个PPT,将如何来排版设计?

在《十四堂人生创意课》里,作者李欣频就极力推荐这种方法。她甚至能在看《大逃杀》时,思考如果自己是主角,将如何来面对这场生死游戏。

罗振宇4个小时的演讲,我只记住了这个模型!

第三,要打开自己的圈子。

罗振宇在介绍多元思维模型时,举的就是这个例子。他认为,得到大学里最重要的价值就是让人能连接不同背景的人,通过这种交流,实现自我格局的打开。

类似的案例在各种「人脉学」里也提到,这个学科将朋友分为了多个维度,有的是最深交的,类似家人和核心朋友;也有一类是「泛朋友」,他们与我们并没有那么多交集,但是却可以在资源上提供帮助,在思考上提供思路。

我们需要有意识地去接触后者,因为他们可以让我们知道:

自己的世界太小,外面的世界真的很大。

罗振宇4个小时的演讲,我只记住了这个模型!

我是小结

啰啰嗦嗦写了近三千字,最后做个总结:

多元思维模型强调的是:去积累不同学科的知识,形成更大格局的思考体系,面对问题将不再局限于某一条思路,因为这条思路很可能就是死路。

要培养这个思考模型,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来展开:

第一是储备基础框架。我们可以通过读书和(深度)记录两个笨办法来实操。

第二是要有或创造需求。设身处地思考,如果是自己,将如何处理;再对照对方的解决方案,找到差距与提升点。

第三是要打开自己的圈子。让自己知道,自己的世界太小,外面的世界真的很大。

不好意思,都是笨办法。

但我还是相信一句话:总有一些路,没有捷径,所以才造就了人和人的差距。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