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道至简,匠心至繁 ——新时代下“工匠精神”的四重涵义

资讯 TOM    2019-01-28 15:35

在过去,有工艺专长的人被称之为“匠人”,木匠、铜匠、铁匠等,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带来便利、增加色彩,我们从这些优秀的匠人的身上可以看到一种可贵的精神品质,即“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在我国源远流长,战国时期的《庄子》中便记载了游刃有余的“庖丁解牛”,庖丁是一位技艺高超的宰牛厨工,他为此不厌其烦的练习宰牛并将宰牛做到了极致,同时也对自己的手艺怀有一种绝对的自尊和自信,这便是一种早期的“工匠精神”。

大道至简,匠心至繁 ——新时代下“工匠精神”的四重涵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力的提高,一些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老手艺、老工匠逐渐被机械化生产所替代,但工匠精神永不过时。在新时代下,我们以五粮液企业为例,重新解读“工匠精神”的四重涵义:

敬业

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敬业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之一。五粮液的酿酒大师范国琼,为了不干扰品鉴与评判白酒,自律到几十年间只在结婚当天化了一次妆,身为川妹子的她却为了工作不惜与辣椒绝缘,不吃任何刺激性食物。范国琼每天要尝酒近百杯,36年来她“喝”的酒超过2万斤。

大道至简,匠心至繁 ——新时代下“工匠精神”的四重涵义

精益

精益就是精益求精,是从业者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职业品质。当下,追求产量和效益的企业依然存在,但五粮液却“反其道而行之”,优中选优、匠心甄选,以五粮液基酒不到20%的优质品率,去打造稀缺的五粮液成品酒。正是依靠这样的工匠精神,五粮液先后于1990年、2003年、2011年获得全国质量奖这一质量管理最高荣誉,成为唯一三次问鼎这一奖项的白酒企业。

专注

专注就是内心笃定而着眼于细节的耐心、执着、坚持的精神,这是一切“大国工匠”所必须具备的精神特质。五粮液的酿酒大师姚乃贵、刘春西等人,专注酿酒一辈子,掌管着酿酒每一道工序,仅凭眼、鼻、手就能检验出工艺是否到位。真正做到了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只为将这件事做到极致。

大道至简,匠心至繁 ——新时代下“工匠精神”的四重涵义

创新

新时代下“工匠精神”还包括着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内蕴。沉浸在过去成就中往往使人固步自封,而用创新驱动五粮液发展的五粮液人,在用自己的探索精神和实干态度去努力超越过去的自己。早在上世纪 80年代,五粮液的勾兑大师范玉平不再满足于人工勾兑,提议将勾兑自动化,于是五粮液携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共同研发出了“五粮液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近年来,五粮液创新的探索的步伐也未曾停止,如与施华洛世奇跨界合作开发了时尚化、个性化的“五粮液·缘定晶生”婚宴系列酒、与全球顶尖的信息技术公司IBM开展数字化合作等。五粮液在新时代下不断创新经营理念、经营模式、经营方式,迎合时代的发展。

大道至简,匠心至繁 ——新时代下“工匠精神”的四重涵义

在这个人人做事都讲究“短、平、快”的时代下,“工匠精神”作为一种优秀的职业道德文化,正是抹平这种浮躁心态的“镇定剂”,同时也是企业成功的制胜法宝,更是支撑我们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基本精神,它的传承和发展契合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与广泛的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