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匠人与匠心》探秘中国三大名扇之一——湖州羽毛扇

资讯 TOM    2019-01-17 11:22

近日,KK直播非遗系列直播节目《匠人与匠心》,来到浙江湖州,采访湖州市“羽毛扇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殷根毛,从事羽毛扇制作近60年的传承人殷根毛,在KK直播10002房间的镜头前,向观众揭开集羽成风的秘密。

《匠人与匠心》探秘中国三大名扇之一——湖州羽毛扇

湖州羽毛扇、苏州团扇、杭州折线扇并誉为中国三大名扇,而明代文震亨在《长物志》卷七中写道:“扇,羽扇最古。”2000多年的羽毛扇历史中,不仅有羽扇流行于文人雅士之间的记载,陆机《羽扇赋》提到:“昔楚襄王会于章台之上,大夫宋玉、唐勒侍,皆操白鹤之羽以为扇。”大有古代“网红爆款”的风范,珍禽羽毛制作的羽扇更是身份的象征。但在民间,羽扇同样也是平民夏日纳凉的基础款,轻巧便携、微风清凉,老少皆宜。

湖州市“羽毛扇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14岁便跟随师父在羽毛扇厂工作,学徒做了3年却仅仅只学会了40几道工序中的一道,之后经过前后七年的刻苦练习,先后拜了三位师父,从最初的理羽毛、出片、排扇开始,渐渐掌握羽毛扇制作的整套工序,如今他已经与满屋子的羽毛扇相伴57年,两名勤奋用心的徒弟也深得殷师傅的器重。

《匠人与匠心》探秘中国三大名扇之一——湖州羽毛扇

殷根毛制作的湖州羽毛扇,所有作品都是百分之百纯手工制作,工艺精湛、造型别致、风格俊逸、质柔风软,民间也对湖州羽毛扇有“清凉悠悠鸟毛扇”之称。羽毛扇形式多样,如诸葛扇、桃形扇、圆形扇、半月扇和绒折扇等,通常采用洪泽湖、鄱洪泽湖、鄱阳湖等湖泊周围芦苇丛中的雁、鹰、鹳、氏鸟、雕和青鸡等野禽的翅尾制作,如今动物保护意识的提升,羽毛扇制作原料转入以家禽羽为主,如鹅、鸭羽。

在殷根毛的羽毛扇制作工作室,墙上满满挂着“浙江老字号”、“非遗传承教学实践基地”等等牌匾,如今已经71岁的殷根毛,仍然在不遗余力地推广着羽毛扇制作技艺,希望能够在下一代中将这项流传几千年的技艺传承下去,每周都会在小学中有羽毛扇制作的课程。采访过程中,年逾古稀的殷根毛一直笑容满面,对湖州羽毛扇的制作依然充满着热情和对这项技艺的自豪。

KK直播《匠人与匠心》节目,至今已经采访了50多位非遗文化传承人,希望通过“直播+非遗”的形式,让几千年中华文明中,这些璀璨的技艺为更多的观众熟知,利用“直播+”概念,提升中华民族非遗文化的知名度,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