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罗振宇跨年演讲说出真相:99%的人对春晚的力量一无所知

资讯 TOM    2019-01-08 13:28

2018年12月31日,罗振宇在深圳举行了第四届《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

这场演讲的主题是“小趋势”,罗振宇不仅阐释了“小趋势”的含义,还针对普通人如何抓住小趋势并从中创造人生机会,提出了环环相扣的5个“扎心”问题及解题方向。其中第一个问题是:“我能看到事实吗?”罗振宇在演讲中举了春晚的例子,说明:“我们经常对真相一无所知。”

罗振宇跨年演讲说出真相:99%的人对春晚的力量一无所知

对此,许多观众在网络上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知道春晚竟然有那么大的力量,感到非常惊讶。那么,罗振宇在演讲中究竟是怎么说的?以下是罗振宇2018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第三部分《我能看到事实吗》原文摘录:

所有趋势都起源于事实,想抓住小趋势,那就得能认清事实。那问题是,我们看得到事实吗?

我们和世界之间的真实关系,经常会被误解。

我的朋友梁宁给我讲了一个故事。2018年,她去大学校园做了一个调查,调查题目是:什么样的姑娘想整容?进校园之前,梁宁心里其实是有一个假设的,长得不好看的女生应该更倾向于去整容。换了我我也会这么假设。当然,梁宁多聪明,她会直接问吗?她策略性地改了一个问题,她问的是“长得不好看的人会不会自卑?”结果,她调查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说,“我怎么会知道?我相貌中等偏上”。请注意,是“每一个人”都这么回答。

如果你经常上网,会发现很多发帖子的人,只要谈到自己的相貌,都会说“楼主素颜7分,妆后8.5-9分”。

听完梁宁的这个发现,我心里默默地想,原来有这么多人,跟我一样,相貌中等偏上。

你的五官比例、你的身材尺码,这是真实世界。但是人人都觉得自己相貌中等偏上,那可就是感觉世界了。感觉世界和真实世界,这中间有道鸿沟,而且还有两种力量在把这个鸿沟越拉越大。

在鸿沟这边有好多人,我们的亲妈、男朋友或女朋友、商店里的导购,还有美颜相机,他们总是夸我们,长得真好看。这使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远。这条鸿沟的另外一边呢?其实真相自己,也在往后退,退得离我们越来越远。

比如,经常有朋友说,罗胖,我能不能去你们公司参观一下?我不是不欢迎大家来,但是参观什么?我们公司能被看见的只有三种东西:桌椅板凳、电脑设备,还有一堆你不认识的人。你以为我们有福特生产线吗?我们公司的那些真相,我想给你看,我又做不到。公司的真相,存在于那些一点都不神秘,但是很隐秘的地方,比如大家的交谈、眼神确认、邮件、微信群……这些看不到啊。

真相未必神秘,但很隐秘。

我们回到真相和感知之间的鸿沟,一边是人类拼命努力,扭曲事实;一边是世界拼命努力,隐藏自己。感觉世界和真实世界就是这么分裂的。说到这,很多人肯定说,分裂就分裂了呗,从来如此,又不影响什么。

下面我说一个今年我丢脸的事。第一次跟别人说,知道这事的就算是自己人了。

话说去年的时候,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有一天突然福至心灵,脑子一热,想到了一个大招可以推广我们公司的业务,推广得到App,那就是:咱能不能去央视春晚做一个广告呢?想法一出来,我们几个合伙人越想越兴奋。你想,这么一个小App要是上了春晚,在全国人民面前一展示,那效果,那流量,那收入。广告还没做呢,哈喇子就流了一地。因为我们确实知道春晚的广告效应。

我们特别认真,下了好大的决心,把公司账上的每个钢镚都数了一遍,觉得还行,基本能够着春晚广告的门槛,咱得All in呐。怕央视瞧不上我们,我们还就怎么做这个广告,想了好多主意,都很妙。做了精心的准备之后,我们正式去拜访了央视广告部。我们心里那个口号,你是很熟悉的:“我要上春晚。”好多胖子都喊过这话。

广告部的领导也接见了我们,很客气,但是会谈之中感觉很怪,人家就是不跟你谈价格的事,话里话外,就是不接我们这单。我就有点着急了,瞧不起我咋地?哥们真不差钱。

被我的上进心逼急了之后,广告部的领导语重心长地跟我说:“振宇啊,特别感谢你对我们的信任,但是互联网公司要想上央视春晚,有一个小门槛,达到才有的谈。标准很简单,互联网产品日活得过一个亿,要不然,广告出来的那一瞬间,你的服务器就会崩掉。你崩掉了我们也没法对全国观众交代。”

这一口气就给我憋在那了。这个标准确实简单,但我们也确实做不到,只好臊眉耷眼地回去了。

过了两个月,春晚的招标结果出来了,中标的果然是一个日活超过一个亿的互联网产品,大家伙,不能更大了——淘宝。输给它,我服。央视的领导没骗我。人家确实在技术上接得住,有保障。你想啊,双十一那么大的事,人家不都平稳地过来了吗?

又过了俩月,就过年了。你猜怎么着?春晚一开演,淘宝就崩了。大公司也没扛住啊。那一刻,我才知道我躲过了什么,央视的领导对我那是真爱护啊。有句话说,世界上最悲惨的事情是,钱花光了,人还在。但是,我后来才知道,世界上更悲惨的事是,花光自己的钱,搞崩了自己的产品,人还在。

回到2018年的春节,看看除夕那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后来,我看到淘宝自己的总结,他们知道春晚的流量大,他们还推导了各种极端情况,最终决定稳妥起见,在2017年双十一的基础上,再扩容3倍。结果是什么呢?春晚当晚登录的实际峰值,超过了双十一的15倍。

他们的团队对此的感慨是,我们真的对春晚的力量一无所知。这个事件折射了什么?折射了我们经常对真相一无所知。

这就是我震惊的全部吗?不是。后来我们听说,当天淘宝的客服电话被打爆了,这个在意料之中,但是有一件事是意料之外,三分之一的客服问题是:买东西怎么填地址?这说明一大批从来没有用过淘宝的人,被春晚从中国的社会结构中翻出来了。

这还不是我震惊的全部。那些不会填地址的人,打客服电话问啥?他知道自己在哪个省,也知道自己在哪个村、哪个镇,但是说不清楚自己在哪个市。这说明啥?通过春晚,淘宝突然涌进来了一批没怎么离开过家乡的人。这感觉我打个比方你就明白了,你到外地住个酒店,你知道自己在哪条街上,也知道自己在哪座城市,但你不知道自己在哪个区。

这就是「得到」、春晚和淘宝的故事。

故事说完了。来看看我们遭遇了什么。过去,至少在我身边,大部分人是不缺席双十一的,至少会关注一下,倒是说自己现在已经不看春晚的人很多。很多人会感觉中国大部分人都参加双十一,但是会觉得越来越少的人在看春晚。但这是事实真相吗?事实正好是反过来。要看春晚的人,比参与双十一的人多得多。这个真相你看不到,你会把自己搞崩的,不仅是自己把自己搞崩,阿里这样的大公司也会把自己的服务器搞崩。

你看,看到事实有多难?

在我们这样的大国,经常会有这样的错觉。

我经常提醒我们公司的同事,你们千万别把自己当主流,要对自己的趣味保持一种警醒和谦卑,不要动不动就以己度人。

比如,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好多大学生吧?但是你想过一个问题没有,大学毕业生占我们这个国家人口的总和,也就5%。换句话说,至少有13亿人没有大学毕业文凭。你之所以觉得大学生多,可能是因为你生活在大城市,也可能是因为你很年轻。这并不是说上了大学就怎样,而是说这个世界和你默认的事实不一样。

媒体人沈帅波有这样一句话:“在中国,再众所周知的事情,都起码有一个亿的人不知道,而大多数时候,是十个亿的人都不知道。”

我们很容易忘记,我们生活在一个庞大的、远超过自己感知力的共同体当中。这使得我们想要接近事实的真相,变得难上加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