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已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

资讯 TOM    2019-01-08 14:13

辞旧迎新,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第四次课程顺利结束。作为2019年的新年第一课,《创新家》学员开始了为期两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生活,现在简单回顾一下。

第一天上午八点半开始签到,《创新家》项目组邀请到中央音乐学院的演奏家,用大提琴、小提琴为“创新家”学员表演优美的迎新乐曲。同时为每一位学员送上项目组精心准备的礼物“小财猪”,表达项目组对“创新家”同学们的新春祝福,也表达对支持我们工作的感谢!

上午的讲演嘉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勇院士!

未来已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

陈勇院士就“创新技术发展路径,破解能源环境难题”这一主题从七个方面进行讲演。陈勇院士从自身的研究领域出发就“城镇矿山”能源化与资源化清洁利用、能源战略、洁净煤技术详尽分析现代文明与能源技术,建议实行节能战略。并提出应当优先发展被动型生物质能,同时建议加强能源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研究。陈勇院士在分享“城镇矿山”这一内容时,结合实际案例提出“无废社会”的概念和内涵,指出“无废社会”行动已在路上!最后他分享了4F-LCA(全生命周期分析)模型,结合案例详尽讲解,满满的干货!陈勇院士在讲演结束时,再次向全体“创新家”学员提出倡议:“直面创新的各种挑战,要有创新的骨气和志气。用创新的理念、技术、模式破解能源与环境难题。要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从源头控制废弃物的产生”!

未来已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

陈勇院士讲演完毕,与“创新家”学员进行了互动。大家被他的专业的素养和诙谐幽默的语言所打动,互动环节笑声不断,课程最后陈勇院士与“创新家”全体学员亲切合影留念!

下午,林业大学副教授、中国科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程鹏博士为“创新家”学员分享“汽车产业变革与中国机遇”!程鹏博士专注于技术创新以及服务创新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侧重于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的产业政策研究。程鹏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汽车企业的现状与选择,指出汽车和电子工业是人类制造业的支柱;然后介绍了中国企业的三个选择;程鹏博士重点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ICV)自动驾驶,并对比了中美ICV监管政策、北美行业监管者对未来出行的思考、未来出行-大数据与汽车行业的关联!在讲演最后,程鹏博士针对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给出了他自己的三个判断:传统业态追赶和新业态引领混合并行、汽车行业国产化替代必然拉动上游产业和培育知名品牌,以及政策链的供给需要进一步配套和完善!

未来已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

第二天《创新家》精彩课程继续!上午我们邀请到国家财政部科研院政策实验室宏观经济首席专家张鹏博士来与“创新家”学员进行分享。张鹏博士讲演的主题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张鹏博士讲演的内容恰恰是各位“创新家”迫切希望了解的部分!他开题讲到中国经济运行的六大矛盾,分别进行细致讲解,包括相关政策出台背后的逻辑关系。到“中美贸易战”的部分时,他说“中美贸易战的烈度远超预期”,甚至堪称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下半段的课程,张鹏博士为“创新家”重点介绍了“房产税”政策出台背后的逻辑,指出2019年是房产税的立法闯关年,并给出大家清晰的政策出台时间及路径。张鹏博士以精准的数字,严谨的逻辑,贴合实际的分析,打动了现场的所有学员!

未来已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

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钰研究员的压轴分享。他分享的主题是:“碳”索!

未来已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

王钰研究员从石墨烯总体概况、制备工艺、产业应用和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对石墨烯进行了全面、客观的“碳”索。石墨烯材料从发现到广为人知时间非常短暂,各种流言甚嚣尘上。而王钰研究员从专业角度出发判断该材料仅跨过技术概念期,目前处于产品导入期,离真正市场应用还有一段距离!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创新家”学员了解到石墨烯技术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在国内和国际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信息量非常之巨大,非常烧脑!并进一步介绍了他所带团队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工作进展。在课程的最后,出现了极为热烈的互动场景!学员结合自身企业情况就具体问题积极提问,老师现场专业答疑解惑,彼此深入探讨企业在石墨烯技术应用领域中的技术路线和技术难点,俨然成为了专项技术交流会!

至此,“创新家”新年开篇模块落下帷幕,大家都感到意犹未尽,对项目组积极建言献策,满满的鼓励!让我们共同期待下次更加精彩的课程内容!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

期待您的加入!

走进国科大,

遇见创新家,

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