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业很难,坚持很燃:低调的王锐旭与即将6岁的兼职猫

资讯 TOM    2019-01-31 15:03

近期,一部揭示创业者生存实录的纪录片电影《燃点》悄然登上了各大影院,与座无虚席的爆米花电影相比,《燃点》排片少,观众更是不多,却激起了一代创业者心中的涟漪。《燃点》记录了14位创业者真实的人生历程,他们之中有ofo 戴威、锤子科技 罗永浩、Papi酱、马薇薇,经纬中国 张颖、真格基金 徐小平等创业者,他们是时代的缩影,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代创业者的影子。从电影中,创业的时代骄子们背后的真实展现得淋漓尽致,荣耀的背后,是艰辛、更是孤独。而今老罗失意,戴威受限,开拍时正辉煌的ofo,上映已危在旦夕,创业场上的起落,让人唏嘘。

一度坐享共享帝国宝座的ofo创始人戴威曾也是风头无两,作为一90后创业者,太多的视线和期待聚焦在年轻的ofo和戴威身上,ofo的“坠落”令人遗憾且感慨。从2013年伊始,轰轰烈烈的大众创业潮诞生了多个“爆款”90后创业者,在公众视线中,他们是争议与可能性的结合体,他们的项目或许充满质疑,但丝毫不影响他们成为创投圈乃至大众生活的热议话题。而当创业的潮水褪去,资本冷却,在市场中沉淀壮大的90后创业者仅在少数。首批90后创业者中,“霸道总裁”余佳文受困于变现,一“泡”而红的马佳佳逐渐销声匿迹,“90后马云”温城辉多次沉浮,“神奇少女”王凯歆卷钱跑路,更多的创业者项目沉寂消亡、转行微商、进入币圈搞数字游戏圈钱等等,他们在资本大道上加速驶入下坡路,电光火石间照亮了一个时代的疯狂,他们中的许多或已被遗忘在时代的车轮后。

目前,仅有少数几位低调的90后创业者,至今仍在坚持着他们的理想与事业,《燃点》海报写着“创业很难,但坚持很燃”,他们中一些人,在这个凛冽寒冬中仍选择做火热的燃点。发展仍佳的项目中,王锐旭的兼职猫,算是2018依旧值得瞩目的创业项目了。1990年出生的王锐旭,在2013年双创浪潮中推出了主打学生兼职的兼职猫,当时市面上的兼职APP一度百花齐放,发展鼎盛到行业并购、产品倒闭,兼职市场的争夺战持续也不过3、4年光景。现阶段,兼职零工市场已跑出马太效应,2018年年中,王锐旭对外宣布兼职猫完成了C轮1.6亿元融资,成为了赛道领域第一个进入C轮的企业,兼职猫战略布局转型2B企业人力服务领域,从小范围的兼职市场转向更大趋势的灵活用工领域,模式盘活,路子也愈走愈透。

在近期创业邦发布的2019年度30位30岁以下创业新贵榜单,27~29岁的创业者占比超8成,多数是创业不久的新鲜面孔,只有极个别几位上榜者已经创业3年-5年,这其中便有首批90后创业者——兼职猫王锐旭,90年出生的他,马上将要步入而立之年。王锐旭早已不是当年的创业“网红”,今天的他已经蜕变成为一个敏锐、成熟的企业掌舵人,一个人力资源领域专家。

不惧资本寒冬 灵活用工领衔发展

2018年市场并不景气,VC谨慎入局,融资比往前火热时刻谨慎了许多,没有充足资金供应的创业企业跑路裸泳的不在少数。而这个情况,似乎对王锐旭的兼职猫不构成影响。

在2016年,创业初期的王锐旭便饱尝资金链断裂的滋味,风光的背后是无限的焦虑。彼时王锐旭不得不大规模精简人手,关停几个地区分部,同时调整战略布局,从2C业务模式转为有更大变现续航价值的2B企业服务领域。挫折、磨难无可逃避,靠着创业的业务模式,王锐旭带着公司成员挺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刻,在苦熬几个月后总算拿到了下一笔融资。2018年的互联网寒冬,初创企业倒的倒、崩的崩,独角兽企业轰然倒下的都不在少数,但对于已经获得赛道首个C轮融资王锐旭来说,兼职猫资金储存充足,搭建并实现了长期可维系的盈利模式,他并不担心历史会在兼职猫身上重演。

创业很难,坚持很燃:低调的王锐旭与即将6岁的兼职猫

目前兼职猫深扎人力资源灵活用工领域,王锐旭对此信心颇丰,因为灵活用工正是当下最值得投资发展的蓝海领域之一,同时也是人力资源领域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2018下半年,税改及资本冷却双重压力下,许多企业纷纷开始裁员,以求减低人力成本压力,而王锐旭的兼职猫,自进行2B企业策略开始,便一直为企业提供降低人力成本的人力资源灵活用工服务、有赖于高效企业提供降低人力成本模式,在2018年之际,兼职猫迎来了一波新的增长支持。2018一年中,兼职猫的入驻品牌增速达到了170%,企业岗位发布量环比增长330%,企业通过灵活用工来实现人员降低的需求急剧扩大,兼职猫的人力服务在这个寒冬中受到了用工单位的注目和青睐。

将企业业务从兼职垂直领域拓展到灵活用工,王锐旭并非跟风逐势。早在2015年,灵活用工风口还未在人力用工市场掀起波澜的时候,王锐旭便已开始钻研企业人力结合灵活用工创新的可行性,作为行业先行者进行探索。2015年的兼职猫,已开始为诸如名创优品等企业进行灵活用工降本增效服务。

人力资源趋势解读 主流财经媒体关注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世界发展报告》中提出,未来劳动力市场将会日益变成零工,在某种程度上,零工经济正预示着未来全球就业市场的新趋势,成为时下热议话题,而在美国目前约有4400万人从事灵活用工,占据美国劳动力市场的33%,中国的零工规模比例也将逐步扩大。这与王锐旭的兼职猫业务不谋而合。

2019年1月份,针对热议的零工经济焦点问题,凤凰卫视《财智菁英汇》推出了最新一期报道“零工经济时代或将来临?”,王锐旭作为灵活用工领域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与北大汇丰商学院史蛟教授、人力资源专家刘子军共同受邀接受了节目的采访,发表对人力资源行业最新趋势的见解与看法。王锐旭这样年轻的面孔出现在《财智》的节目中,实属少见。

创业很难,坚持很燃:低调的王锐旭与即将6岁的兼职猫

在报道中,王锐旭针对目前国内人力资源市场现状进行解读。作为深耕灵活用工行业的企业代表,王锐旭表示,他从兼职猫灵活用工平台服务的规律中发现了我国灵活用工的无限潜力,我国在灵活用工驱动下,零工经济将变革发展,最大程度释放企业用工成本压力。兼职猫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平台企业岗位发布量呈现310%的增速,预示着企业对于灵活用工急速扩展的需求,在零售、餐饮、商超、教育等行业尤为明显。另外,他也发现了近年我国的灵活用工趋势逐步走高,尤其是2018年税改新政以后,企业的灵活用工需求大大增加,因此王锐旭也主动学习国外的灵活用工模式,将其加以改造及运用,以便为我国企业提供更前沿有效的灵活用工服务方案。

凭借着数年在人力资源市场深耕的经验,王锐旭对于用工就业市场有着高度敏锐的嗅觉,而他所创立的兼职猫,也正成为改变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关键力量,引领中国零工经济的崛起与变革。经历5年多的创业,王锐旭已褪下一身学生稚气,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创业者成长为人力资源领域专家,从带领团队摸索到变成一个C轮企业的掌舵人。光芒越盛,承受的压力越大,在创办兼职垂直领域APP之后,王锐旭凭借着敏锐的商业嗅觉,洞悉了国内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所在,调整马力发力灵活用工,将兼职猫带往风口赛道,兼职猫才在逆境中获得强劲快速的成长,跑赢了其他对手,稳居灵活用工领域头部梯队。

王锐旭表示,创业是一场不能停歇的战斗,别人所以为的一个小时拿下融资,三年敲钟上市的状态,只是肥皂剧般狗血的存在。创业至今,他无时不刻不在高度紧绷的状态,同时还要保持学习的热情和状态,对整个大环境和市场保有认知和判断力,这是一个创业者的基本技能。创业像是疾驰在没有尽头的高速公路,不敢有半分分神,稍有不慎便是粉身碎骨,王锐旭道。

低调创业 以自身创业带动就业

作为一个小有名气的90后创业者,王锐旭与其他知名90后创业者相比,显得低调且沉稳。若不是2015年王锐旭参加了一场国家级的科教文卫体座谈会,被媒体聚焦报道,可能现在的王锐旭还在低调地进行着自己的事业。与其他90后创业者相比,王锐旭显然是更加沉默内敛的一者,高调发声音,博取噱头的惯常创业行事作风,显然不被王锐旭所接受,他更多的时间是将自己沉浸在业务、行业中去,“不想浪费太多无谓的时间,太浮躁不好”王锐旭是如此评价自己的。

在王锐旭的带领下,兼职猫不仅成为首个C轮融资的互联网灵活用工企业,更是为数千万用户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岗位,为数百万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灵活用工服务。王锐旭从未忘记自己创立兼职猫的初衷——为更多人提供安全有保障的工作,他用自身的创业带动千万人就业,以自己的创新灵活用工模式驱动企业用工模式改革,以自身之力带领兼职猫去改变中国劳动力市场。

王锐旭在经营兼职猫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求职者和企业双方的权益,积极建言,促进社会建设,关心就业群体。在2017年,兼职猫推出了雇主责任险,保障企业和用户灵活用工安全,降低风险系数;2018年,兼职猫获得天津政府支持,落地成立灵活用工结算中心,提供规范渠道帮助兼职、自雇者等灵活就业人群规范缴纳社保。在2018年9月,王锐旭作为广州企业代表参与了天津党政代表团座谈会,提议携手天津当地政府助力灵活就业群体权益保护。

在时代浪潮中,王锐旭或许不是最与众不同的一个创业明星,但他却是最踏实的一个。而今,90后创业者们褪下一身华服,还在舞台上的是那些可以沉下一身浮躁苦练功的人,而王锐旭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与他的兼职猫依旧在舞台中央发光发亮。

创业永远在路上,失败不可耻,我们同样也期待更多的勇者最终走上成功的彼岸。王锐旭创业的点点星光,点燃了更多人的创业梦想,让更多的年轻人拥有脚踏实地付诸行动的勇气。2019年,市场危与机共存,企业面挑战与机遇皆有可能,低调的创业燃点王锐旭,能否带领他的兼职猫愈战愈勇,勇立潮头,让我们拭目以待!

创业很难,坚持很燃:低调的王锐旭与即将6岁的兼职猫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